警声

2 张相片

警队一直积极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早于二〇二〇年初已由时任警察学院院长张静牵头筹组四人核心班底,征集警队后勤人员,联同辅警及退休人员,组成约二百人的警察抗疫专队(抗疫专队),到抗疫前线执勤。


「榕树头」访问了抗疫专队两名核心成员—商业罪案调查科警司孔庆勋(Fanny)及资讯系统部警司劳瑞莲(Dilys),了解专队如何为香港的卫生安全出一分力。


Fanny忆述:「当时成军不足三日的抗疫专队已赶赴各边境口岸,协助入境人士佩戴电子手环。」看似简单的工作在执行上却有不少困难,Dilys回想:「每当遇到不懂使用智能电话的长者,专队成员均需花较长时间解释相关的电子追踪功能,并纾缓他们的情绪。」


此外,成员亦到鲤鱼门公园度假村及骏洋邨等多个检疫中心工作。抗疫专队实现了「做得到、做到位、零感染」的目标,成员无惧受感染的风险,凭借丰富警务经验协助民众安全服务队筹建指挥中心,并负责近距离接触检疫人士的工作,如派发膳食等。


抗疫专队成员更主动肩负起检疫中心污染区内的工作,为检疫人士收集及派送物资。Fanny表示:「疫情初期防疫装备较为缺乏,人员为珍惜保护衣物而尽量减少喝水,避免频繁进出污染区而消耗保护装备。」Dilys指:「有专队成员即使得悉太太怀孕或有家人患病,仍坚守岗位,更有成员为参与抗疫工作而延后怀孕的计划,大家众志成城,抵抗疫情。」


抗疫专队为政府应对疫情提供了坚实的支援,亦为警队累积了宝贵的抗疫工作经验,有助其他同袍深入了解前线抗疫的情况。


「榕树头」会继续刊登有关抗疫专队的故事。如同事有意分享其参与抗疫行动的经历,欢迎投稿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时任警察学院院长张静(中)与一众警察抗疫专队成员合照。
时任警察学院院长张静(中)与一众警察抗疫专队成员合照。
警察抗疫专队成员在边境口岸协助入境人士。
警察抗疫专队成员在边境口岸协助入境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