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適逢母親節,今期《警聲》走訪一個溫馨的警察家庭——媽媽佩姐於一九九〇年投身警隊,現與丈夫同為警署警長;二人育有一子一女,二十七歲的兒子阿軒大學畢業後投考督察,現駐守西九龍總區交通部。


阿軒兒時對媽媽最深刻的印象是聚少離多:「小時候,媽媽需輪班工作,陪伴我的時間很少。即使多掛念媽媽,我也不能致電給她,因她工作時不方便接電話,我只好默默等候她的來電。」佩姐盡力在工作和家庭上取得平衡:「阿軒兒時主要由嫲嫲照顧。為了與阿軒多見面,我和丈夫沒有入住警察宿舍,而是在嫲嫲家附近租住單位,盡量抽空照顧兒子。有時下班抵達家中時已是深夜,不論多疲倦,我仍堅持為他檢查功課,休息數小時後,再送阿軒上學並爭取時間與他聊天,增進感情。」


在阿軒的兒時回憶中,有一件事讓他明白母親從事警務工作的意義,更啟發他立志長大後加入警隊。


二〇〇七年八月九日,駐守衝鋒隊的佩姐與同袍處理一宗醉酒鬧事案件時,該名醉漢突然情緒激動,揮刀襲擊現場警員。警長發射了三槍制服醉漢,其間佩姐左腿中流彈受傷。阿軒憶述:「我當時才十二歲,十分害怕媽媽會從此離開我,幸而後來得悉她沒有生命危險。當時我在想,為什麼媽媽要從事如此危險的工作?但若非媽媽堅守崗位,受傷的便可能是市民。媽媽傷癒未幾便重返崗位,其盡忠職守的精神讓我非常驕傲,亦令我憧憬從事警務工作。」


阿軒就讀大學時遇上非法「佔領行動」,他坦言受同學影響後,曾對警方的執法行動產生疑問,佩姐遂與他理性分析,讓他明白守法的重要性。他畢業後立即投考督察,首次投考便成功獲取錄。阿軒二〇一八年底從警察學院畢業,即遇上翌年的「黑暴」,對他來說絕對是嚴峻考驗。編制上,見習督察通常只有一位警署警長輔助,阿軒笑說自己比較幸運,家中有兩位傾囊相授的警署警長。


阿軒投身警隊後,才體會到父母當年既要處理繁重的警務工作,又要養育他與妹妹的辛酸。佩姐說:「阿軒經驗尚淺,在其工作表現上,我只給他七十分。不過,他完成每宗案件後都會認真檢討,如此積極的態度,我給他一百分。」


阿軒(左)與媽媽佩姐(右)共進午膳,以感謝她一直以來的支持及照顧。
阿軒(左)與媽媽佩姐(右)共進午膳,以感謝她一直以來的支持及照顧。
佩姐堅守崗位的經歷啟發兒子阿軒立志長大後加入警隊。
佩姐堅守崗位的經歷啟發兒子阿軒立志長大後加入警隊。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杜漢生(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五月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第121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