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适逢母亲节,今期《警声》走访一个温馨的警察家庭——妈妈佩姐于一九九〇年投身警队,现与丈夫同为警署警长;二人育有一子一女,二十七岁的儿子阿轩大学毕业后投考督察,现驻守西九龙总区交通部。


阿轩儿时对妈妈最深刻的印象是聚少离多:「小时候,妈妈需轮班工作,陪伴我的时间很少。即使多挂念妈妈,我也不能致电给她,因她工作时不方便接电话,我只好默默等候她的来电。」佩姐尽力在工作和家庭上取得平衡:「阿轩儿时主要由嫲嫲照顾。为了与阿轩多见面,我和丈夫没有入住警察宿舍,而是在嫲嫲家附近租住单位,尽量抽空照顾儿子。有时下班抵达家中时已是深夜,不论多疲倦,我仍坚持为他检查功课,休息数小时后,再送阿轩上学并争取时间与他聊天,增进感情。」


在阿轩的儿时回忆中,有一件事让他明白母亲从事警务工作的意义,更启发他立志长大后加入警队。


二〇〇七年八月九日,驻守冲锋队的佩姐与同袍处理一宗醉酒闹事案件时,该名醉汉突然情绪激动,挥刀袭击现场警员。警长发射了三枪制服醉汉,其间佩姐左腿中流弹受伤。阿轩忆述:「我当时才十二岁,十分害怕妈妈会从此离开我,幸而后来得悉她没有生命危险。当时我在想,为什么妈妈要从事如此危险的工作?但若非妈妈坚守岗位,受伤的便可能是市民。妈妈伤愈未几便重返岗位,其尽忠职守的精神让我非常骄傲,亦令我憧憬从事警务工作。」


阿轩就读大学时遇上非法「占领行动」,他坦言受同学影响后,曾对警方的执法行动产生疑问,佩姐遂与他理性分析,让他明白守法的重要性。他毕业后立即投考督察,首次投考便成功获取录。阿轩二〇一八年底从警察学院毕业,即遇上翌年的「黑暴」,对他来说绝对是严峻考验。编制上,见习督察通常只有一位警署警长辅助,阿轩笑说自己比较幸运,家中有两位倾囊相授的警署警长。


阿轩投身警队后,才体会到父母当年既要处理繁重的警务工作,又要养育他与妹妹的辛酸。佩姐说:「阿轩经验尚浅,在其工作表现上,我只给他七十分。不过,他完成每宗案件后都会认真检讨,如此积极的态度,我给他一百分。」


阿轩(左)与妈妈佩姐(右)共进午膳,以感谢她一直以来的支持及照顾。
阿轩(左)与妈妈佩姐(右)共进午膳,以感谢她一直以来的支持及照顾。
佩姐坚守岗位的经历启发儿子阿轩立志长大后加入警队。
佩姐坚守岗位的经历启发儿子阿轩立志长大后加入警队。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杜汉生(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0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五月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第121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