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元朗警區自二〇二一年五月推出「陽光督察」計劃,安排督察級人員到訪學校或以線上講座形式,向青少年講解防罪資訊,提升他們的滅罪及守法意識。其中一位「陽光督察」Danny年輕時曾為邊緣青年,險誤入歧途,最終成功走出陰霾,現時以自身經歷鼓勵年輕人。


現年二十八歲的Danny憶述:「我在單親家庭長大,媽媽獨力照顧哥哥、妹妹和我。三兄妹中我最為反叛,學業成績差,初中入讀區內排名較後的學校,放學後經常流連公園和遊戲機中心,身邊朋友更染上毒癮,甚至加入黑社會。」他的母親常勸誡他不要誤入歧途,Danny看見母親終日因擔心其前程而以淚洗臉,亦有所反思。不少同學因成績不達標而無法升讀中四,Danny有幸獲得升學機會,一直跟進其情況的外展社工勸勉他把握機會,發奮圖強。


Danny燃起鬥志、遠離損友,努力備戰最後一屆中學會考。或因起步太遲,他只得七分,英文科不及格,大學夢碎。「家裡沒有資源供我入讀私立學校,幸得班主任力薦,我才可在原校重讀及轉修新高中課程。」為報答老師和母親的恩情,Danny加倍努力溫習,成績突飛猛進,於翌年的首屆中學文憑考試考獲二十五分,並獲嶺南大學應用心理學系取錄。


大學時期,Danny在學業外亦兼顧課餘活動。他曾獲獎學金到美國交流,並在當地社福機構實習。Danny其後以一級榮譽畢業,出色的學業及課餘活動表現助他榮獲民政事務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現為青年發展委員會)頒發二〇一六至一七年度「優秀青年嘉許計劃」的「星中之星」獎項。


Danny是在大學最後一年立志加入警隊,他當時在大學教授的引薦下認識一位總督察,並與對方討論就業問題。Danny覺得警務工作既富挑戰性,又可服務社會,故畢業後兩次投考督察,最終獲取錄。


在元朗區成長的Danny,加入警隊後曾駐守元朗警區、特別職務隊和警民關係組等,並於二〇二一年獲委任為「陽光督察」。他坦言年輕時的反叛經歷令其分享更為真實及具說服力:「講述店舖盜竊資訊時,我會分享昔日好友的真人真事,他盜竊被捕後不獲警司警誡,自此留有案底並影響前途,藉此告誡青少年盜竊的嚴重後果。」


由邊緣青年成為「陽光督察」,Danny非常感謝家人及老師的支持,讓他能走出陰霾,如今可向青少年宣揚正能量。


新一屆八位的「陽光督察」已經誕生,每一位也有其獨特經歷,詳情請留意元朗區少年警訊的社交媒體平台。


「陽光督察」Danny以自身經歷鼓勵年輕人。
「陽光督察」Danny以自身經歷鼓勵年輕人。
Danny覺得警務工作既富挑戰性,又可服務社會。
Danny覺得警務工作既富挑戰性,又可服務社會。
Danny獲頒發二〇一六至一七年度「優秀青年嘉許計劃」的「星中之星」獎項。
Danny獲頒發二〇一六至一七年度「優秀青年嘉許計劃」的「星中之星」獎項。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廷森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水警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洪偉倫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楊 莉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杜漢生(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1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日(下午六時前)
第121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六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