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元朗警区自二〇二一年五月推出「阳光督察」计划,安排督察级人员到访学校或以线上讲座形式,向青少年讲解防罪资讯,提升他们的灭罪及守法意识。其中一位「阳光督察」Danny年轻时曾为边缘青年,险误入歧途,最终成功走出阴霾,现时以自身经历鼓励年轻人。


现年二十八岁的Danny忆述:「我在单亲家庭长大,妈妈独力照顾哥哥、妹妹和我。三兄妹中我最为反叛,学业成绩差,初中入读区内排名较后的学校,放学后经常流连公园和游戏机中心,身边朋友更染上毒瘾,甚至加入黑社会。」他的母亲常劝诫他不要误入歧途,Danny看见母亲终日因担心其前程而以泪洗脸,亦有所反思。不少同学因成绩不达标而无法升读中四,Danny有幸获得升学机会,一直跟进其情况的外展社工劝勉他把握机会,发奋图强。


Danny燃起斗志、远离损友,努力备战最后一届中学会考。或因起步太迟,他只得七分,英文科不及格,大学梦碎。「家里没有资源供我入读私立学校,幸得班主任力荐,我才可在原校重读及转修新高中课程。」为报答老师和母亲的恩情,Danny加倍努力温习,成绩突飞猛进,于翌年的首届中学文凭考试考获二十五分,并获岭南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取录。


大学时期,Danny在学业外亦兼顾课余活动。他曾获奖学金到美国交流,并在当地社福机构实习。Danny其后以一级荣誉毕业,出色的学业及课余活动表现助他荣获民政事务局及青年事务委员会(现为青年发展委员会)颁发二〇一六至一七年度「优秀青年嘉许计划」的「星中之星」奖项。


Danny是在大学最后一年立志加入警队,他当时在大学教授的引荐下认识一位总督察,并与对方讨论就业问题。Danny觉得警务工作既富挑战性,又可服务社会,故毕业后两次投考督察,最终获取录。


在元朗区成长的Danny,加入警队后曾驻守元朗警区、特别职务队和警民关系组等,并于二〇二一年获委任为「阳光督察」。他坦言年轻时的反叛经历令其分享更为真实及具说服力:「讲述店铺盗窃资讯时,我会分享昔日好友的真人真事,他盗窃被捕后不获警司警诫,自此留有案底并影响前途,藉此告诫青少年盗窃的严重后果。」


由边缘青年成为「阳光督察」,Danny非常感谢家人及老师的支持,让他能走出阴霾,如今可向青少年宣扬正能量。


新一届八位的「阳光督察」已经诞生,每一位也有其独特经历,详情请留意元朗区少年警讯的社交媒体平台。


「阳光督察」Danny以自身经历鼓励年轻人。
「阳光督察」Danny以自身经历鼓励年轻人。
Danny觉得警务工作既富挑战性,又可服务社会。
Danny觉得警务工作既富挑战性,又可服务社会。
Danny获颁发二〇一六至一七年度「优秀青年嘉许计划」的「星中之星」奖项。
Danny获颁发二〇一六至一七年度「优秀青年嘉许计划」的「星中之星」奖项。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廷森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水警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洪伟伦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杨 莉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杜汉生(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21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二日(下午六时前)
第121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六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