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3 張相片

夥專家組制訂打擊網絡罪案策略


由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統籌的「網絡罪案警政顧問小組」於十二月成立,邀請12位來自學術、教育、商會、金融、資訊科技、電訊和公營機構界別的專家及領袖成為小組顧問。


處長蕭澤頤於就職典禮致辭時表示,面對科技罪案不斷上升及預計未來將有更多新型網絡威脅,警方成立「網絡罪案警政顧問小組」,應對數碼時代的挑戰。處長期望顧問小組融匯各專家及領袖的專業知識和視野,協助警隊制訂短、中、長線策略方向,加強警隊應對網絡罪案的數碼警政能力。


首推「網罪刑偵連線」咫尺共享網罪新知


在培訓刑偵人員方面,網罪科於十一月至十二月期間推出嶄新訓練項目「網罪刑偵連線」,藉此推廣持續學習文化,迎接科技罪案持續帶來的挑戰。


第一浪「網罪刑偵連線」訓練內容為「加密資產概述和比特幣的追蹤」。網罪科人員聯同科技罪案調查及應變小組的導師及總區代表在各大總區,以實體及視像模式為所有前線刑偵人員舉行共十場訓練,培訓超過 3 000前線刑偵人員。


推出《虛擬資產調查指引》加強實戰能力


網罪科已推出《虛擬資產調查指引》,簡述虛擬資產的交易途徑、與虛擬資產有關的案件分類、資金流分析要點和提交虛擬資產止付的方法等,讓前線調查人員了解如何透過分析虛擬資產資金流、嘗試辨識與案件相關的錢包,並透過與虛擬資產平台合作以獲得可疑帳戶資料及攔截款項。指引亦附有證人口供和罪案消息的樣本以供參考。人員可於警察內聯網的網罪科網頁查閱指引。


處長蕭澤頤(右一)及助理處長(刑事)鍾詠敏(左一)與專家交流。
處長蕭澤頤(右一)及助理處長(刑事)鍾詠敏(左一)與專家交流。
網罪科總警司鄭麗琪致開幕辭。
網罪科總警司鄭麗琪致開幕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