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3 张相片

伙专家组制订打击网络罪案策略


由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统筹的「网络罪案警政顾问小组」于十二月成立,邀请12位来自学术、教育、商会、金融、资讯科技、电讯和公营机构界别的专家及领袖成为小组顾问。


处长萧泽颐于就职典礼致辞时表示,面对科技罪案不断上升及预计未来将有更多新型网络威胁,警方成立「网络罪案警政顾问小组」,应对数码时代的挑战。处长期望顾问小组融汇各专家及领袖的专业知识和视野,协助警队制订短、中、长线策略方向,加强警队应对网络罪案的数码警政能力。


首推「网罪刑侦连线」咫尺共享网罪新知


在培训刑侦人员方面,网罪科于十一月至十二月期间推出崭新训练项目「网罪刑侦连线」,藉此推广持续学习文化,迎接科技罪案持续带来的挑战。


第一浪「网罪刑侦连线」训练内容为「加密资产概述和比特币的追踪」。网罪科人员联同科技罪案调查及应变小组的导师及总区代表在各大总区,以实体及视像模式为所有前线刑侦人员举行共十场训练,培训超过 3 000前线刑侦人员。


推出《虚拟资产调查指引》加强实战能力


网罪科已推出《虚拟资产调查指引》,简述虚拟资产的交易途径、与虚拟资产有关的案件分类、资金流分析要点和提交虚拟资产止付的方法等,让前线调查人员了解如何透过分析虚拟资产资金流、尝试辨识与案件相关的钱包,并透过与虚拟资产平台合作以获得可疑帐户资料及拦截款项。指引亦附有证人口供和罪案消息的样本以供参考。人员可于警察内联网的网罪科网页查阅指引。


处长萧泽颐(右一)及助理处长(刑事)钟咏敏(左一)与专家交流。
处长萧泽颐(右一)及助理处长(刑事)钟咏敏(左一)与专家交流。
网罪科总警司郑丽琪致开幕辞。
网罪科总警司郑丽琪致开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