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一九九八年加入警队、现驻守新界北冲锋队的警署警长阿志,二〇一八年与从事化妆师的女友Isabel结婚,两人早有共识不会生育。直至二〇二一年初,Isabel向阿志提出一个非比寻常的建议,为他们的二人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阿志说:「受到疫情影响,表演节目和婚宴等活动大幅减少,太太的化妆工作亦相应受影响,因而较多时间在家。她想起多年前看过的新闻报道,在香港可以申请做寄养家庭,为遇到突发或紧急事故而缺乏父母照顾的儿童,提供即时及短期的家庭住宿服务。太太考虑到当时比较空闲,自己又有助人条件,决定提出申请,向这些不幸儿童伸出援手。」


对于Isabel的建议,阿志全力支持,皆因与其执勤经历有关。「我处理过不少涉及问题家庭的求警协助个案,难以想象生于这些家庭的孩子是如何度日,为他们感到痛心。如果能够为这些儿童提供一个安乐窝,让他们在最无助的时刻感受到温暖,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两人在二〇二一年一月提出申请,通过审核和培训后,同年十二月如愿成为寄养家庭。过去一年,两夫妇先后照顾过七名儿童,年龄介乎一岁至八岁,大部分是因遭受虐待或疏忽照顾而获安排接受短暂寄养。


阿志说:「与一般家长一样,我们照顾寄养婴儿时,同样要起身喂夜奶和扫风。照顾在学儿童则要接送他们上下课,我需轮班工作,有时凌晨下班回家小睡四小时后,便要接送寄养儿童由荃湾的住所到将军澳的学校上课。」


Isabel表示,虽然指引只要求寄养家庭跟进儿童的学习需求,但他和丈夫愿意付出更多心机,帮助寄养儿童提升学业成绩,假日亦会带寄养儿童外出游玩,希望他们有更多生活体验。


作为警务人员,阿志对自己能够在下班后继续贡献社会感到欣慰。他指短暂寄养服务充满弹性,参与者可因应自己时间,选择暂停和恢复接收个案,不会影响外游和进修等私人计划。他鼓励有条件、有能力提供寄养服务的家庭,热心参与这项极有意义的社会服务,支援有需要儿童。


警署警长阿志与太太Isabel申请成为寄养家庭,支援有需要儿童。
警署警长阿志与太太Isabel申请成为寄养家庭,支援有需要儿童。
阿志和太太尽力照顾寄养儿童的需要,希望他们有更多生活体验。
阿志和太太尽力照顾寄养儿童的需要,希望他们有更多生活体验。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公共关系部高级督察(传媒关系) 黄凯仪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浩雯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郑智凤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高级督察 龚伊琳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署理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余淑娴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4期已于二〇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六时正截稿
第122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