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一九九八年加入警隊、現駐守新界北衝鋒隊的警署警長阿志,二〇一八年與從事化妝師的女友Isabel結婚,兩人早有共識不會生育。直至二〇二一年初,Isabel向阿志提出一個非比尋常的建議,為他們的二人世界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阿志說:「受到疫情影響,表演節目和婚宴等活動大幅減少,太太的化妝工作亦相應受影響,因而較多時間在家。她想起多年前看過的新聞報道,在香港可以申請做寄養家庭,為遇到突發或緊急事故而缺乏父母照顧的兒童,提供即時及短期的家庭住宿服務。太太考慮到當時比較空閒,自己又有助人條件,決定提出申請,向這些不幸兒童伸出援手。」


對於Isabel的建議,阿志全力支持,皆因與其執勤經歷有關。「我處理過不少涉及問題家庭的求警協助個案,難以想像生於這些家庭的孩子是如何度日,為他們感到痛心。如果能夠為這些兒童提供一個安樂窩,讓他們在最無助的時刻感受到溫暖,我覺得非常有意義。」


兩人在二〇二一年一月提出申請,通過審核和培訓後,同年十二月如願成為寄養家庭。過去一年,兩夫婦先後照顧過七名兒童,年齡介乎一歲至八歲,大部分是因遭受虐待或疏忽照顧而獲安排接受短暫寄養。


阿志說:「與一般家長一樣,我們照顧寄養嬰兒時,同樣要起身餵夜奶和掃風。照顧在學兒童則要接送他們上下課,我需輪班工作,有時凌晨下班回家小睡四小時後,便要接送寄養兒童由荃灣的住所到將軍澳的學校上課。」


Isabel表示,雖然指引只要求寄養家庭跟進兒童的學習需求,但他和丈夫願意付出更多心機,幫助寄養兒童提升學業成績,假日亦會帶寄養兒童外出遊玩,希望他們有更多生活體驗。


作為警務人員,阿志對自己能夠在下班後繼續貢獻社會感到欣慰。他指短暫寄養服務充滿彈性,參與者可因應自己時間,選擇暫停和恢復接收個案,不會影響外遊和進修等私人計劃。他鼓勵有條件、有能力提供寄養服務的家庭,熱心參與這項極有意義的社會服務,支援有需要兒童。


警署警長阿志與太太Isabel申請成為寄養家庭,支援有需要兒童。
警署警長阿志與太太Isabel申請成為寄養家庭,支援有需要兒童。
阿志和太太盡力照顧寄養兒童的需要,希望他們有更多生活體驗。
阿志和太太盡力照顧寄養兒童的需要,希望他們有更多生活體驗。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公共關係部高級督察(傳媒關係) 黃凱儀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浩雯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鄭智鳳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人事部高級督察 龔伊琳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署理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余淑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4期已於二〇二二年十二月十六日下午六時正截稿
第122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