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三十二岁的督察陈旭滢现驻守牛头角分区,加入警队前曾在金融界闯出一片天,年薪过百万元,却毅然于二〇二一年转换跑道投考警队。


「我大学毕业后从事金融工作,主要负责并购和企业融资,工作忙碌。当中涉及不少上市公司项目,需要经常通宵工作,赶在翌日开市前完成交易,以免阻碍公司复牌。」陈旭滢说,当时最忙碌的日子平均每周须工作130小时,为加强商业范畴的法律知识,她更抽空进修,在香港大学取得法学硕士资格。


陈旭滢在商界打拼数年后获晋升为高级经理,年薪虽过百万元,但却若有所失。「那时我在思考,既然自己有能力,何不对社会作更多贡献、服务不同阶层?」警队近年加强宣传,让陈旭滢对多元化的警务工作产生兴趣。她曾欲投考辅警,惟因无法抽空受训而放弃,她始终对警务工作充满热诚,故于二〇二一年中投考督察,展开人生新一章。


陈旭滢于二〇二二年三月在警察学院接受基础训练课程,充分感受个中挑战。「课程核心之一为时间管理,学员要学习在有限时间兼顾众多任务,能否完成训练完全取决于个人意志和思维。」陈旭滢最终克服难关于同年十一月结业,更获颁荣誉警棍及警务处处长学业成绩优异证书。


陈旭滢现担任牛头角分区军装巡逻小队指挥官。她表示,警察学院的培训让她了解处理各类案件的流程,然而警务工作多样化,基础训练所学到的基本知识不足以涵盖所有专业知识、技巧及情景。见习督察训练更着重培育人员审视环境、领导才能及解难能力,而见习督察在警署警长的辅助下亦能吸收宝贵的实战经验,有利于处理警务管理工作。


陈旭滢说:「我和队员处理案件时会秉持同理心,将心比己服务市民。」虽然陈旭滢在前线工作只有短短数月,但协助一位迷路婆婆的经历让她印象深刻。婆婆患有认知障碍症,只懂说方言,幸得一位保安员热心翻译助婆婆与人员沟通,经过双方的努力,最终成功将婆婆安全送回家中。她深深体会到助人所得的快乐远超薪酬上的回报,虽然现时薪酬不及以往从事金融行业,但陈旭滢强调警务工作的意义不能以金钱衡量,她十分享受服务社群的使命感。


督察陈旭滢在警察学院受训时表现优秀并获颁荣誉警棍。
督察陈旭滢在警察学院受训时表现优秀并获颁荣誉警棍。
陈旭滢与其他学员在警察学院接受基础训练课程,建立深厚情谊。
陈旭滢与其他学员在警察学院接受基础训练课程,建立深厚情谊。
陈旭滢(右一)于二〇二二年十一月结业。
陈旭滢(右一)于二〇二二年十一月结业。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港岛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周俊鸣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许仲忻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5期已于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正截稿
第122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