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現年40歲的警長馬輝二〇〇四年加入警隊,曾駐守警察機動部隊、衝鋒隊及投訴警察課等部門,並在二〇二一年四月調任警察公共關係科(現為公共關係部)。同年七月,他出現持續發燒及全身骨痛等徵狀,檢查後發現不幸患上急性血癌。


馬輝育有兩名子女,兒子兩歲時證實患有輕度智障,性格樂觀的他選擇與太太攜手面對,互相扶持。「遇上難關時,我會積極解決問題,無論子女有任何特別情況,父母都要為他安排合適的環境學習和成長。」


家庭成為馬輝積極抗癌的動力,「我一定要康復,不能留下太太獨自面對。」馬輝隨即接受三次化療,除了首次化療後身體反應較大外,其後的療程大致暢順,他甚至有精力協助照顧其他院友,為疫情下醫護人手短缺出一分綿力。


除化療外,馬輝亦嘗試以骨髓移植治癒癌症。馬輝的家人在檢驗後發現骨髓的配對程度未達最理想水平,故馬輝嘗試向警隊申請,以其情況為由呼籲同袍捐血及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更藉此機會為其他病友作配對,希望有助提升他和病友的骨髓配對機 率。


他的申請獲迅速回應,警隊除進行內部呼籲,更在警察總部和警察體育遊樂會舉行多次登記活動,「無論曾共事與否,一眾同袍紛紛響應活動,我更收到大量鼓勵短訊。」馬輝在活動後雖未能找到合適骨髓,但同袍的踴躍支持讓他十分感動。


醫生後來提出馬輝母親的骨髓排斥程度低,符合部分移植條件,即使風險較高,但為了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遂於二〇二二年一月安排馬輝移植母親的骨髓。經休養後,馬輝成功戰勝癌症,並向警隊申請在家工作一段時間,然後於同年八月正式重返警隊。馬輝表示,成功抗癌要感激許多人的支持,特別是媽媽、太太及一眾同袍。


馬輝康復後繼續駐守公共關係部,過去半年參與了不少大型項目,包括「好市民獎頒獎典禮2022」。「我希望自己積極樂觀的態度能感染身邊人,如同是次好市民獎頒獎典禮的主題一樣──『傳承』下去。」


警長馬輝成功戰勝癌症,並於二〇二二年八月正式重返警隊工作。
警長馬輝成功戰勝癌症,並於二〇二二年八月正式重返警隊工作。
馬輝康復後曾參與「好市民獎頒獎典禮2022」。
馬輝康復後曾參與「好市民獎頒獎典禮2022」。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公共關係部高級督察(傳媒關係) 麥偉基
港島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葉皓儀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佩嫻
人事部警署警長 李耀廷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許仲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三月九日(下午六時前)
第123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