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长夫妇李浩基和郭秋凤四月二十九日休班期间在屯门一条公路上拯救一名七岁患有自闭症的迷途男童,相关影片在网上广传,事件获广泛报道和赞赏。


两人忆述:「我们当日下午驶往蝴蝶湾途中,在途经屯门皇珠路连接龙富路时发现一名男童于车道间徘徊,险象横生。我们立即分工救人。」浩基在安全情况下停车,并以车身阻挡部分行车线,避免后来的车辆收掣不及而发生意外;秋凤则跑向男童并带他上车,再通知同袍提供支援。然而,男童一直无法以言语表达意思,身上亦没有亲人的联络方法,两人只好让值班同袍代为寻亲。夫妇事后得悉男童因与家人争执,愤而离家出走并误闯公路,幸好并无大碍。男童父亲事后向两人送上亲笔信,以示感激。育有一子一女的李氏夫妇表示,当天虽在休假,但眼见男童身处险境,自己为人父母,必定不会袖手旁观。


这已是二人加入警队25年以来,第三次在休班期间灭罪和救人。第一次发生在二〇〇四年,他们到元朗参观楼盘时,在屋苑正门听到有人大叫「抢劫」,两夫妇立即追截疑犯,并成功拘捕疑人。第二宗发生在二〇〇五年,秋凤当时驻守失踪人口调查组,休班期间与丈夫在元朗逛街时,记起一名有精神病纪录的失踪者爱于俊贤坊一带流连,他们随即到该处查看,果然发现失踪者,遂立即通知值班同袍到场接走事主。


对于屡次在休班时遇上突发事件,除巧合外,李氏夫妇相信是与他们受过警队的专业训练有关,故时刻留意身边的人和事,而身为警务人员均富有热心助人的使命感,不论在执勤或休班,只要发现有人需要帮助,都会挺身而出,服务市民。


浩基(左)和秋凤忆述当日在屯门一条公路拯救迷途男童的经过。
浩基(左)和秋凤忆述当日在屯门一条公路拯救迷途男童的经过。
男童的父亲撰写亲笔信,感谢李氏夫妇的英勇表现。
男童的父亲撰写亲笔信,感谢李氏夫妇的英勇表现。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港岛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孔泳雯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云辉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余嘉颖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3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七月六日(下午六时前)
第123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七月二十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