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香港辅助警察队(辅警)共有约3 200人,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可说是卧虎藏龙。现年40余岁的杨伟国,今年三月底辅警出更,虽份属新兵,但本业上早已成就非凡,皆因其正职为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临床医学学院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教授。


杨伟国透露,他早于大学时期已有意投身警务工作,惟其后因各种原因未有尝试。事隔20多年后,他去年以舍监身分协助辅警队到港大进行招募,当时在太太和辅警长官的鼓励下,决定自己也参与投考,冀一圆当年梦。


在成功投考后,必须接受合共370小时的基本训练,才能成为辅警警员。对于经常要到海外公干的杨伟国而言,本来难以抽空参加训练,惟刚巧当时香港在疫情影响下尚未与外通关,变相为他的辅警之路开绿灯。


由教授变为学员,杨伟国努力向上的精神丝毫不减。以射击为例,他的成绩本已不俗,但仍深感自己可有进步空间,遂持续向教官及表现更佳的同学请教,逐步提升准绳度。最终他以全班第一的优秀成绩毕业,荣获银笛奖。


杨伟国结业后获派驻中区警区军装巡逻小队,第二日出更已成功拘捕疑犯。当晚他巡经威灵顿街与德己立街交界,接报有的士遭刑事毁坏及司机被殴打,同一时间目睹一名年约30岁的男子向他迎面跑来。身为医学院教授的杨伟国,瞬间已瞥见男子双手有割损的痕迹,迅速推断他与的士刑事毁坏案有关。经过截查盘问,该男子承认涉案,杨伟国立即作出拘捕,整个过程至今仍历历在目。「当天落更后,我的心情久久未能平复,清晨回到家,更兴奋得立即拍醒太太,与她分享学以致用的执法经历。」


虽然担任辅警的日子尚短,但杨伟国已经感受甚深。他认为以辅警身分执勤时,俨如经历第二人生。在处理不同案件期间,能够接触到社会各个阶层,又可扩阔视野,实在难能可贵。因此,他呼吁有志服务社会的市民,积极考虑加入辅警行列,为协助正规警务人员守护香港踏出重要一步。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临床医学学院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教授杨伟国今年三月完成辅警训练,加入警队。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临床医学学院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教授杨伟国今年三月完成辅警训练,加入警队。
杨伟国结业后获派驻中区警区,第二日出更已成功拘捕疑犯。
杨伟国结业后获派驻中区警区,第二日出更已成功拘捕疑犯。
杨伟国以全班第一的优秀成绩毕业,荣获银笛奖,与家人共享喜悦。
杨伟国以全班第一的优秀成绩毕业,荣获银笛奖,与家人共享喜悦。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志轩
东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朱焯维
西九龙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孔泳雯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云辉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3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八月三日(下午六时前)
第124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八月十七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