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我们常以「十指痛归心」形容手指受伤的极度痛楚。现年47岁的水警警长彭广良,在二〇二〇年七月一次反走私行动中,不幸惨受「归心之痛」。当晚,仍是警员的他,与同袍在果洲群岛水域发现一艘走私快艇,随即上前追截。其间,快艇突然撞向水警多重任务截击艇,右手正紧握船边的彭广良,食指近乎被压扁,立即被送院救治。


等候做手术期间,彭广良剧痛难耐,「当时完全不敢望向右手食指,名副其实惨不忍睹」。医生评估其伤势后表示,断指虽可接驳,但难以回复机能,他只好同意截指。彭广良养伤四个月后重返警队,由于失去食指不能配枪,他获安排调任文职工作。二〇二一年,彭广良获晋升警长,期间他一直未有放弃重返前线工作,遂请求上司让其接受射击考核,若顺利通过考核,便可再次陀枪执勤。


彭广良最先尝试以右手中指扣动板机,由于这是熟练手,射击考核的成绩固然理想。然而,枪械训练科评估以右手中指开枪,误扣板机的风险或会增加,经过审慎考虑后,未有让其通过评核。彭广良未有放弃,改试左手握枪,并下了不少苦功以增加左手握力,包括勤练左手引体上升等。惟始终欠缺左手射击的实战练习,他在考核时未能达标。


清楚问题所在后,彭广良再向上级提出,希望接受由枪械训练科提供的为期两周密集式射击训练,熟习以左手开枪。凭借决心和毅力,彭广良终于在第三次射击考核中合格,获准再次在前线配枪工作。彭广良表示:「经过今次艰苦历练,我明白到意外虽然无法预期,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保持警察的使命感,遇到再大困难,亦可跨过。」


警长彭广良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顺利通过左手射击考核,返回前线。
警长彭广良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顺利通过左手射击考核,返回前线。
彭广良改用左手握枪,进行密集式的射击练习。
彭广良改用左手握枪,进行密集式的射击练习。
彭广良在一次反走私行动中,右手食指近乎被压扁,只好同意截指。
彭广良在一次反走私行动中,右手食指近乎被压扁,只好同意截指。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公共关系部高级督察(传媒关系) 黄凯仪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高级督察 龚伊琳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梁俊杰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范泳茵(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44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十月十二日(下午六时前)
第124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十月二十六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