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队多个警区设有单车巡逻队,调派人员在区内单车径执勤,以提高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意识及进行单车违例执法行动。人员加入巡逻队前,必须接受持有认可单车教练牌照的教官所安排的训练和考核。现年56岁、加入警队逾30年的警署警长刘镇良酷爱单车运动,由二〇一五年起出任警队单车教官至今,已训练过千名同袍。他指出,在香港要取得和续领单车教练牌照的要求极为严谨,目前警队只有他一人持有相关牌照。


要成为警队单车教官,不但要完成香港体育学院的运动教练理论入门课程,更要考取中国香港单车总会的教练牌,要求包括每年教学时数达到140小时及通过急救课程等。此后每次申请续领牌照,也必须完成足够时数的持续进修课程。


刘镇良指不少同袍虽然懂得基本踏单车技巧,但一般不太掌握正确的握把手方法及发出转向和减速的手势,作为教官的他必须耐心讲解。进行考试时,他会要求学员踏单车作「8」字型的平衡控制操作,以及测试各人的驾驶安全意识。他直言,自己有责任为同袍的个人安全把关,若对方的考试表现未如理想,一定不会批准过关。他强调,警察踏单车巡逻的技巧与体育比赛和休闲消遣所用的技巧有莫大分别,「如果希望追求速度,座位普遍调得较高,双腿踩着脚踏的伸展角度接近180度,每一下都『踩到尽』;但若是巡逻,座位必须调低,最好一伸腿就能碰到地面,尽快平衡重心。试想像警员执勤时,全身装备接近20磅,加上身上有配枪,一旦翻车或会发生严重意外。」


将届退休之龄的刘镇良,不言倦也不言休,他希望退休后能够继续以其他身分向同袍分享单车驾驶的经验及技术,亦有意教导有特殊需要的学童,让他们能够从单车运动中建立自信和成就感。


单车安全小贴士


✔ 检查单车、车胎及煞车是否正常


✔ 佩戴合适头盔及保护装备


✔ 夜间或能见度欠佳时,应穿上有反光作用的衣物


✔ 配备车铃、白灯、红灯及红色反光体


✔ 时刻保持专注、忍让、守法


✔ 夜间或能见度低时,必须亮起单车灯


 佩戴耳筒


 驶入快速公路、隧道管制区


 载客


 酒后骑单车


警署警长刘镇良自二〇一五年起出任警队单车教官至今,已训练过千名同袍。
警署警长刘镇良自二〇一五年起出任警队单车教官至今,已训练过千名同袍。
刘镇良强调警察踏单车巡逻的技巧与体育比赛和休闲消遣所用的技巧有莫大分别,需要尽快平衡重心。
刘镇良强调警察踏单车巡逻的技巧与体育比赛和休闲消遣所用的技巧有莫大分别,需要尽快平衡重心。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员佐级协会代表 梁译骏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余嘉颖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范泳茵(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4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十月二十六日(下午六时前)
第124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十一月十六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