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声特刊

曾是港队长跑名将的50岁警长赖学恩,去年代表警队到加拿大参加世界警察及消防运动会,连夺四面长跑金牌,可谓宝刀未老。


他一九九八年加入警队,二〇〇二年开始接触长跑,结果成为推动自己不断奋斗的主引擎,「起初是身边同事邀请一同跑步,未几便认识了我的伯乐,当年的警察田径会教练、马拉松好手冯华添警长。」


赖学恩29岁才正式练跑,虽是半途出家,但原来他是块璞玉,受训一年多,便已在二〇〇三年一「跑」成名,在该年的渣打马拉松比赛中,造出本地跑手第四快的成绩,翌年更升上第一,并入选港队,于二〇〇九年及二〇一〇年分别出战东亚运及广州亚运。


他指出,专业化的长跑训练有助执行较艰辛的警务工作。赖学恩说:「不少部门对同事的体能要求都很高,我先后驻守的反恐特勤队和黄大仙警区郊区巡逻队,正正须具备强健体魄才能胜任。」要在马拉松比赛中争胜,策略亦相当重要。赖学恩说:「例如一直保持快步速未必为佳,必须考虑身体状况能否支持;维持治安也一样,当遇到罪案发生,要成功执法,绝不能只靠一个『勇』字,必须小心行事,随机应变。」


他又分享,要在长跑世界中追求进步,自律和坚毅至为关键。由于警务工作需要轮班,往往只能独自苦训,同时要牺牲很多消遣和陪伴家人的时间。他不讳言家人曾经抱怨,幸在理解他的初心后,已转化为支持。


赖学恩自二〇一三年起担任警察田径会教练,除了为同袍提供培训外,更以长跑为媒介帮助不同年轻人。「无论是少年警讯会员,或正接受警司警诫的青少年,我都希望透过自己逾20年的长跑经歴,向他们言传身教,帮助他们透过锻练身体磨练意志,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


警长赖学恩曾是港队长跑代表,去年代表警队在加拿大参加世界警察及消防运动会夺得四面长跑金牌。
警长赖学恩曾是港队长跑代表,去年代表警队在加拿大参加世界警察及消防运动会夺得四面长跑金牌。
赖学恩在警察田径会参与教练工作,为同袍及青少年提供长跑训练。
赖学恩在警察田径会参与教练工作,为同袍及青少年提供长跑训练。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公共关系部高级督察(传媒关系) 陈绰婷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志轩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赖东升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高级督察 龚伊琳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云辉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范泳茵(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邮: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5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四年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时前)
第125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四年二月八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