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心理互聯網

健康減壓系列(三)

•心理服務課送出的健康鬆弛便條夾。

希望上兩期介紹的健康減壓法對各位同事有幫助。今期我們將討論如何藉調整生活節奏和定時歇息來放鬆自己。在此先再一次邀請各位讀者分享你個人的健康減壓法,請把提議用30至50字寫下,寄往灣仔軒尼詩道24至34號大生商業大廈七樓警務處心理服務課或電郵pcp-4-psg@police.gov.hk。你的心得將刊登於《警聲》,並可獲贈健康鬆弛便條夾一個。

常歇一歇,調整節奏

學習放鬆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只要肯嘗試以下一些小建議,你也可以享受到身心鬆弛的感覺。

工作有時,休息有時

長時間不斷工作,效率只會逐步下降,因此,要在工作和休息之間取得平衡,別忘記在繁忙的一天中,有歇一歇的時候,做一些可以讓你放鬆的事或練習一些鬆弛技巧,都有助你恢復精神。

從生活小節開始放慢節奏

走路時不妨嘗試放慢步伐,細心留意周遭環境。吃東西時,細嚼慢嚥,欣賞食物的滋味。耐心聆聽你周圍的人的說話。改變這些生活小習慣,你會漸漸發覺趕急的心情可以紓緩下來。

鬆弛技巧

氣功、冥想、瑜伽這些傳統靜養法,都能使練習者進入鬆弛的境界。除此之外,深呼吸和肌肉鬆弛法都是一些容易學習和方便運用的技巧。有時候,在家中泡一個熱水浴也有紓緩緊張、放鬆身心的效果。

培養興趣

做一些自己有興趣的事,例如養魚,學做家居用品,亦有助我們放鬆身心。一些健康的活動,例如散步、閱讀、聽音樂都可以陶冶性情,平靜心境。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