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精心部署 裡應外合
秀茂坪毒販連根拔


•總督察白德齡(左二)與高級督察黃鴻虎向滅罪委員郭必錚(左)和黃啟明講述行動經過。

面對一個利用舊式公共屋地理環境作掩護、守衛森嚴的販毒集團,毒品調查科人員以精密的策劃,派出臥底人員搜集證據,終於成功搗破該集團,剷除秀茂坪區一大毒瘤。

毒品調查科人員應秀茂坪警區要求,於一九九七年下旬採取行動,派出臥底人員長期滲入一個活躍於秀茂坪的販毒集團,及喬裝銀行職員搜集該集團洗黑錢的證據,最終成功拘捕及起訴該集團多名成員。案件於今年一月十八日審結,五名涉案者分別被裁定串謀販毒及串謀處理從販毒取得的收益罪名成立,重判入獄十三至十六年不等。

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總督察白德齡說:「我們在策劃整個臥底行動中遇上不少困難。由於秀茂坪是舊式屋,不少走廊暗角及非法僭建物對我們的監視造成障礙。因此,我們必須非常謹慎地找尋適當地點讓臥底人員與毒販進行交易。此外,販毒集團警覺性非常高,以大量成員作『睇水』,臥底人員需通過多重考驗才能成功混入他們的圈子。」

高級督察黃鴻虎表示,同步調查販毒集團洗黑錢活動是一項新嘗試。他說:「為證明該犯罪集團的毒品交易涉及巨大金額,我們特別派一名臥底人員喬裝銀行職員,監視可疑戶口的資金進出。因此,雖然行動中所搜獲的毒品數量並不多,但我們搜集的證據均能有力地向法庭證明該等疑犯一直是有組織地從事大規模毒品買賣,法庭亦接納我們的證據。」

「我們以串謀販毒及串謀處理從販毒取得的收益罪名起訴他們,是希望較重的判刑對毒販及青少年能起更大的阻嚇作用。我們特別想藉此案例提醒青少年,即使沒有直接販賣毒品,但只要有份替毒販工作,不論擔任哪種角色均會被重罰。」

假扮成癮君子的臥底警員『龍仔』、『文仔』及喬裝銀行職員的『強仔』對行動的成功感到非常興奮。『龍仔』說:「雖然我曾有多次擔任臥底的經驗,但都是停留在打擊街頭販毒的層次。這次行動規模之大、歷時之久皆超乎我原先的想像。」

「雖然我之前對該集團的運作已有基本認識,但滲入其組織後,才真正見識其保安措施的嚴密。它的『睇水仔』滿佈每個角落,仿如一座守衛森嚴的城堡。我混入其中的時間愈長,遇見的人亦愈多,數目之多差點令人難以牢記每個細節。幸好黃鴻虎高級督察盡快讓我們做詳細的記錄,以便我們上庭作證時能準確憶述每個過程。」

與『龍仔』不同,『文仔』是第一次參與臥底行動。他說:「我第一天便領教了他們的盤問絕技。為了誘使毒販向我兜售毒品,我扮作急需『充電』,在他們出沒的地方徘徊了七、八分鐘,終於吸引他們的注意。老練的毒販小心奕奕地打聽我的底細,更查問我的住址及電話號碼,當然這些伎倆早已在我們預計之內,我以一個預先準備好的單位地址及電話號碼,成功把他們騙倒。」

喬裝銀行職員的『強仔』雖然沒有像『龍仔』、『文仔』般身犯險境,但其工作卻一點也不輕鬆,因為他要監視目標戶口的錢銀來往,並要從存款中辨認臥底人員與毒販交易時使用的有記號紙幣。

『強仔』說:「我第一天在銀行進行監視工作時遇見一名十多歲的青少年,他攜著十多萬現金存入目標戶口,單單是點算該批紙幣即花了一個多小時。該販毒集團幾乎每天派人存入大量款項,由此可見他們的營業額有多高。」

總區與毒品調查科
合作成效顯著

《警聲》記者就這次行動訪問了前秀茂坪警區副指揮官、現時為東九龍總區高級警司(刑事)蔡建祥。他說:「我們發現當時的販毒活動是有組織的,而背後操縱的集團在秀茂坪已盤據多年,單憑個別警區或總區的能力不足以徹底根治問題,故此大家認為有需要邀請毒品調查科一同評估情況及制訂策略,以圖一舉搗破整個犯罪集團,而非只是零星地拘捕個別疑犯。」

「毒品調查科有足夠人力進行長期和大規模的跟蹤、財政調查及臥底行動。這類臥底行動除了能將幕後主腦繩之於法,更可將平時較難拘捕的『睇水仔』一網打盡。」

「這次行動有不少地方值得借鏡,例如如何調查毒販的財富,以往我們較少進行這方面的調查。自該宗案件後,我們已就打擊販毒活動作出重新部署,並進行多次與該次行動相類似、但規模較小的行動,成效令人鼓舞。」

地區團體大力支持
打擊販毒活動

觀塘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郭必錚和黃啟明高度讚揚警方是次行動。郭必錚說:「我們會全力支持警方打擊販毒活動。事實上,警方在今次行動中花了很多時間和心血作出部署和進行調查,我相信市民亦會認同警方的工作。無論居民、地區組織及警方都應繼續攜手打擊販毒活動,因為這些活動不但荼毒青少年,更是各種罪惡的根源。」黃啟明補充說:「警方今次行動非常周詳,無論在策劃或臥底人員搜集證據方面都沒有漏洞。各人員的果敢及決斷值得讚賞。」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