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房屋資助計劃知多少」

(資料由保安局部門宿舍政策檢討小組提供)

問1. 員工協會代表指稱新入職人員需等候20年以上,才可獲分配新計劃下的配額。原因是現時約有20,000名初級人員居於部門宿舍。以每年最多1000人的比率計算,約需20年以上,全部人員才可加入新計劃。故此,在他們之後輪候的新入職人員所需等候的時間更長,這是否事實?

答1. 不是,滿10年服務期便可合資格申請新計劃。我們預期在新計劃推出10年後,當「新入職人員」合資格申請時,所有預計的短缺便會填補(即8600個預計的部門宿舍短缺便會由新計劃下的8600配額所填補)。通過調節給舊人員和新入職人員的配額分配機制,相信要確保分配合理配額給後者並不困難。因此,他們不需輪候太久才可加入新計劃。

屆時,所有現時的現職人員均會透過部門宿舍或加入新計劃而獲得充分的房屋配置。所以,並無道理要先讓所有居於部門宿舍的「舊」員工加入計劃後,才讓「新入職人員」加入。反過來說,特別分配一些配額給新入職人員才是公平的做法。詳情可於稍後時間,例如於計劃推行三年後作詳細檢討時,才作決定。屆時我們將會有更充分的資料和數據去實際處理計劃的運作。

至於現時員工預計的等候時間,由於除了新計劃下的配額外,他們亦可參加其他公務員的公共房屋福利,因此預計他們的等候時間不會真的那麼長。以下為他們可享有的其他房屋福利:

(a) 根據公務員公共房屋特別配額每年所提供的1236個員佐級紀律部隊人員配額*;

(b) 根據公務員公共房屋一般配額每年所提供的2264個給全體初級公務員的配額*;以及

(c) 根據自置居所資助計劃每年所提供的1800個給全體初級公務員的配額。

* 配額的數目每年會作檢討,數目可能會有所增加或減少。

問2. 現金津貼金額是否太少,並不足夠購置物業?

答2. 根據新計劃,員工的按揭供款只佔少於其月薪的40%,與銀行提供按揭貸款的一般準則相比,即每月供款額不超過申請人家庭收入的50%,新計劃人員應可具有合理的供款能力。假如連同家庭成員的入息亦計算在內,供樓開支比例會更進一步下降。

再者,公眾人士申請居者有其屋計劃的家庭入息限額只是25,000元,而新計劃下的個人入息限額可達35,790元。

我們試舉一個例子說明:一名月入24,870元的警長(警察薪級表第18點)購買價值1,000,000元的居屋單位。假設他申請還款期為10年的銀行按揭貨款950,000元(即物業價的95%),而所付的利息為現行市價利息(即6.25%),他每月的供款額為10,667元。在獲得每月的現金津貼4180元後,他每月只須付出6487元,只佔其月薪的26%。

問3. 部分人員認為,鑑於部門宿舍是1988年10月發表的紀律部隊薪酬及服務條件檢討委員會報告書中,就紀律部隊人員的薪酬及服務條件進行檢討時所考慮的18個因素之一,當局如在宿舍的提供方面有任何變動,會因而改變他們的薪酬結構。請問這個說法是否正確?

答3. 當局並不接受這個看法。紀律部隊薪酬及服務條件檢討委員會報告書已清楚表明,工作用宿舍與非工作用宿舍之間的分野並不明確,而在大部分紀律部隊中,有些人員獲編配宿舍,而另一些則沒有。雖然該報告書建議把宿舍這個因素列入考慮的範圍內,但亦有認為基於上述原因,令到宿舍因素在有關考慮中所佔比重不大。然而,各紀律部隊毋須憂慮所建議的薪酬水平會因此而顯著降低,因為有關數字遠遠及不上各人員所租住宿舍的估計租值(見該報告書的第3.10至3.11段)。因此,住房的提供與人員的薪酬之間並沒有太大的關聯。此外,根據現時的建議,政府仍會繼續為紀律部隊人員提供特定的房屋福利,只不過是以現金津貼的方式而已。

查詢方法

人員如對建議中的新房屋資助計劃有任何疑問,可致電保安局熱線2810-2641或2810-2227,亦可瀏覽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網頁http://www.info.gov.hk或保安局網頁http://www.info.gov.hk/sb。

提交意見

人員如對該計劃有任何意見或提議,請於今年六月十三日或之前以書面寄交、傳真或電郵至中環下亞厘畢道中區政府合署東座6樓647室保安局局長收 (經辦人:高級行政主任溫福娣小姐)傳真號碼:2501-4755,電郵:Rebecca-ft-wan@sb.gon.gov.hk。人員如欲透過警察宿舍組向保安局部門宿舍政策檢討小組反映意見,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2804-1416或2804-1420,與宿舍組梁詩表督察聯絡;或以書面傳真予宿舍組(傳真號碼2865-1378),代為辦理。

*本文只有中文版本
*This article has Chinese version only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