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

关於我们

辅警支援课人员在辅警总部举办多项训练课程,申请加入香港辅助警察队获得接纳入队後,先成为辅警警员,应邀参加「辅警警员基本训练课程」。完成课程後,学员将被派驻各警察单位工作,并每年均须完成「法定效率训练」。


辅警警员基本训练课程

新入职的辅警警员均须参加基本训练课程,训练时数共三百七十小时,分布在二十六至三十三个星期举行。

各学员每星期两至三晚到九龙湾宏照道十二号香港辅助警察队总部接受训练(通常为晚上 7时至 11时)。内容有法律、警察实务、程序、警察规则、规例及中式步操等。另外,学员又须於在训练期的星期六,星期日或公众假期(半日或全日)在香港仔警察学院及警务处辖下的靶场接受武器及战术训练。完成训练後,辅警学员可邀请其家属出席於辅警总部举行的结业会操。

相片 相片 相片 相片


辅警警员特别基本训练课程

警队在二零零三年开设特别基本训练课程,为透过「辅警大学生计划」所招聘的大学生新学员提供基本训练,其内容与基本训练课程的相同。每年共设一期特别课程於夏季举行,为期约十二个星期,属全日制训练。


法定效率训练

辅警人员每年均须完成《香港辅助警队规例》(第233A章)第3条例定的法定效率训练如下:

  • 周年进修训练(连续七天共五十六小时)
  • 射击训练(两节共八小时);
  • 训练日(六节共二十四小时);
  • 实习训练:人群管理及预先计划的行动(二十四小时);
  • 实习训练:区段巡逻(七十二小时)以及
  • 实习训练:人群管理及预先计划的行动或区段巡逻(二十四小时)。

一般情况下,每次区段巡逻及人群管理实习训练更份历时八小时。辅警队员可自由选择不同日子及时段上班 [例如:A更(上午7时30分至下午3时30分); B更(下午3时30分至下午11时30分); C更(下午11时30分至上午7时30分)]。

每次四小时的训练日及枪械训练则於平日晚上或周末举行。

完成法定效率训练的辅警人员,通常合资格领取奖金。任何队员如未能完成法定效率训练,会被当作服务表现未能令人满意,视乎情况而定,可能会遭到警告或被要求退休离队。


其他训练

第四代指挥及控制通讯系统训练

这项训练是为自愿参加辅警通讯队的辅警人员而设。通讯队在内部保安情况下调派到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工作。训练分为入门课程,供未曾修读通讯训练的人员参加以及复修课程,供曾经修读通讯训练的人员参加。完成入门课程或复修课程後,通讯队队员於每个财政年度须在指定的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接受总计48小时的进修训练。

辅警警长晋升课程

辅警警员及辅警高级警员获推荐晋升辅警警长,须根据香港辅助警队常规命令的规定参与辅警警长晋升课程。课程包括一百二十小时的训练,由辅警支援课训练组负责,在辅警总部举办。课题理论及实务并重,旨在提升晋升人员的专业能力,担任辅警警长,执行督导职责。

辅警警署警长晋升课程

辅警警长获警队遴选委员会推荐晋升辅警警署警长,须根据香港辅助警队常规命令的规定参与辅警警署警长晋升课程。课程包括一百二十小时的训练,由辅警支援课训练组负责,在辅警总部举办。课题理论及实务并重,旨在提升晋升人员的专业能力,担任辅警警署警长,执行指挥职责。

辅警督察晋升课程

初级辅警人员根据香港辅助警队常规命令取得资格及获警队遴选委员会批准晋升督察,须参与辅警督察晋升课程。课程包括在辅警总部接受二百七十小时的训练,在课程完成前须根据香港辅助警队常规命令考取督察第一级标准专业考试合格成绩。

领导及指挥课程

晋升委员会推荐新晋升的辅警总督察及辅警警司,须参与相关的指挥课程,以便装备他们执行高一级职阶人员的职责,并评估及发展他们的指挥及领导潜质。

高级人员研讨会

高级辅警人员可参加由警察学院专业发展学习中心推行的「管理人员发展计划」下的短期研讨会。研讨会内容涵盖各方面的警务知识,包括行动、管理、科技及其他范畴。

额外训练

队员或会接受下述额外训练,包括:

  1. 实践价值观工作坊;以及
  2. 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辅警)导师培训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