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巿民獎頒獎典禮 2018 第一期

警察信息

四十名市民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獲嘉許

照片: 主好巿民獎頒獎典禮 2018 第一期
照片: 好巿民獎頒獎典禮 2018 第一期
照片: 好巿民獎頒獎典禮 2018 第一期

四十名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巿民於九月五日在「好巿民獎頒獎典禮」上獲表揚。

署理副處長(管理)郭蔭庶在致辭時讚揚好市民獎得獎者雖然來自不同行業和背景,但都擁有見義勇為和守望相助的特質,在危急情況下願意挺身而出,撲滅罪行,每一位都是值得大家致敬的英雄。他希望藉著頒發「好市民獎」表揚他們的正義行為,感染更多好市民效法,協助警方防止罪案,撲滅罪行。他認為只有通過一支專業的警隊和市民互助配合,互相支持,香港才可以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成為大家安居樂業的地方。

另一主禮嘉賓,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鄭錦鐘博士表示,香港的罪案率一直維持在低水平,是警民之間長期建立互信與合作關係的成果。他期望大眾繼續與警方攜手打擊罪案,維護社會治安。

香港總商會理事會理事陳瑞娟亦在典禮上讚揚得獎者是香港市民的模範,她希望更多市民將這種英勇正義的行為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透過各得獎者的協助,警方拘捕了逾三十名分別涉及販運危險藥物、盜竊、行劫、意圖縱火、猥褻侵犯,及作出有違公德行為等案件的人士。

最年輕的得獎者是十九歲的廖健良,他協助警方逮捕一名偷拍裙底照片的男子。該名男子最終因有違公德行為罪成,被判處監禁三星期。

最年長的得獎者是六十七歲的胡永康,他在一班飛往香港的航機上,發現一名男子偷竊乘客財物。該名男子其後因盜竊罪成,被判處監禁十個月。

「好巿民獎勵計劃」由警察公共關係科主辦,香港總商會贊助,並獲得撲滅罪行委員會支持。好巿民獎每年頒發兩次,每名得獎者可獲頒發獎狀和獎金三千元。由一九七三年至今,已有超過四千名巿民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