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3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配备精良 技术先进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境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及附录 ]

 

人事及训练

精益求精 以人为先

警队为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慈善跑筹得近六十万元善款。

警队为特殊奥运执法人员火炬慈善跑筹得近六十万元善款。


为使香港继续是一个安全及稳定的社会,警队努力不懈装备、培训和激励人员,务求令警队最重要的人力资源能够满足急剧发展社会中持续转变的要求。

人才为最珍贵资产

警队全面肯定良好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以协助人员发挥最佳表现,从而令警队力臻完美。就此,警队设立了稳健及全面的策略和有效的机制,以维持警队效能。警队以平等机会原则,投放资源加强发展人员的才能,为初级督察及警员提供职业发展途径。

作为大都会的一个主要雇主,警队继续加强与社会各界已建立的伙伴关系,亦致力接触有志投考警察职位的人士,务求为热心服务社会的新一代提供理想职业。在二零一三至一四财政年度,警队举办了多项招募活动,包括招募日、教育及职业博览和夏令营等;至二零一三年年底,警队共取录了逾180名见习督察及780名学警。

警队学长计划自二零零四年推出以来,继续吸引本港大学及大专院校学生毕业后立即加入警队,至今已有共173名学员加入成为见习督察。同时,警察招募组亦为有较多非华语学生的中学举办职业讲座,鼓励学生将来投身有意义的警务工作。

警队于教育及职业博览向市民介绍警队工作。

警队于教育及职业博览向市民介绍警队工作。

学长计划夏令营的学员尝试体能测试。

学长计划夏令营的学员尝试体能测试。


同一警队,同一关怀文化

要实践警队的抱负,关键是建立健康及互相关怀的警队。人事部在警队内外推动关怀及健康的文化。二零一三年,警队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五年Plus同心展关怀」标志,肯定我们过去连续八年就关怀社区、员工和环境所作出的贡献。

福利服务课透过面谈、辅导、探访和举办与健康有关的教育活动及计划,协助人员处理健康、家庭及工作上的问题。

心理服务课为人员提供专业辅导及危急事件心理支援服务,并推广心理健康,亦积极支援前线人员处理公众活动。二零一三年适逢警队心理服务课三十周年纪念,全港所有纪律部队首度在该课筹划的研讨会上聚首一堂,分享如何提升员工的心理健康。

职员关系课继续与四个警队职方协会紧密合作,并在反映职方对服务条件及福利方面的意见,包括前线人员所面对的困难。高级管理层及前线人员有效的内部沟通,增加互信及了解,并促进团队精神,从而激励员工在服务社会的工作上做得更好。

心理服务课为庆祝成立三十周年,推出「正向员工 正向机构」研讨会和正念瑜伽。

心理服务课为庆祝成立三十周年,推出「正向员工 正向机构」研讨会和正念瑜伽。

心理服务课为庆祝成立三十周年,推出「正向员工 正向机构」研讨会和正念瑜伽。


伙伴合作 推动社会责任

为把警队的关怀文化推展至社区,人事部继续鼓励警队成员在公余时间履行社会责任,使警队实践「服务为本,精益求精」。

在社区工作方面,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于年内再次获社会福利署颁发义务工作嘉许金奖及最高服务时数优异奖(公众团体),以表扬43支义工服务队伍的杰出贡献。个人、小组和家庭义工组别共获颁发金奖214个、银奖221个及铜奖395个。义工服务队更获义务工作发展局颁发「第五届香港杰出义工奖」。

另外,警队获香港公益金颁发「最高筹款政府部门奖」第三名及「商业及雇员募捐计划2012/2013」铜奖,亦获红十字会颁发「特别荣誉奖」,以表扬警队长期支持捐血活动。

在保护环境方面,除了支持政府的环保管理及绿色生活措施外,警队于二零一三年继续鼓励人员支持捐衣助人运动,共收集达120 910 公斤的衣物、玩具、电脑及家庭电器交予救世军,转赠有需要人士。

警察义工服务队获得「第五届香港杰出义工奖」的义工小组奖。

警察义工服务队获得「第五届香港杰出义工奖」的义工小组奖。

警队人员继续支持二零一三年捐衣助人运动。

警队人员继续支持二零一三年捐衣助人运动。


与外间培训伙伴加强合作

香港警察学院继续加强与外间培训伙伴(包括本地及海外大专院校)和内地及海外警察训练机构的联系和合作。年内,除与澳洲警队管理学院在培训方面的合作外,警察学院获国际刑警组织邀请,共同为组织内的高级管理人员设计及筹办首届「国际刑警组织领袖人员交流计划」。

此外,警察学院大力推动警队终身学习,于七月二十四日与澳洲查尔斯特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让修毕见习督察课程的学员获得学分豁免,修读该大学指定的研究生课程。

警队的培训工作更广泛应用资讯科技,并推行知识管理和鼓励终身学习。警队在推动人才培训及发展和推广知识型机构文化方面成效卓越,获雇员再培训局嘉许为「人才企业」,并获香港理工大学知识管理及创新研究中心颁发「香港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和Teleos颁发「亚洲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和「全球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独立营运单位) 」。

学警参与义务工作。

学警参与义务工作。


学警进行枪械训练。

学警进行枪械训练。


心理才能训练及心理质素研究

警察学院采用实证研究策略,致力培养警务人员的正向情绪和心理韧性,使他们能更有效面对不同的挑战及转变。警察学院于二零一二年举办了相关的先导训练课程,并与警察学院名誉顾问香港中文大学区永东教授就训练的成效进行合作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学员修毕这个课程后,心理韧性及思维灵活性均得以提升。

侦缉训练新技术-「侦途」

继于二零一二年获得「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后,侦缉训练中心继续开发以案件作蓝本的模拟情境训练系统 —「 侦途」,利用资讯科技提升训练成效。

社群参与

年内,警察学院安排地区扑灭罪行委员会及市民参观警察学院各训练中心,并积极参与义工服务,与社区保持联系。这些互动接触既可增加市民对警队的认识和信心,亦加强警队与学校及青少年和社区团体的联系。二零一三年,警察学院接待约7?00名来自不同学校及社区团体的参观人士。

香港警察乐队积极为不同的社区演出,年内曾参与的大型文化活动包括中西区海滨长廊举行的圣诞音乐会,该音乐会以「家是香港」为主题,宣扬香港的活力与多元的特色。

警察乐队参与在中西区海滨长廊举行的圣诞音乐会。

警察乐队参与在中西区海滨长廊举行的圣诞音乐会。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