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3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配备精良 技术先进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境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及附录 ]

 

抱负、目标、价值观

抱负

目标

价值观

> 正直及诚实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队成员的个人权利
> 以公正、无私和体谅的态度去处事和对人
> 承担责任及接受问责
> 专业精神
> 致力提供优质服务达至精益求精
> 尽量配合环境的转变
> 对内、对外均维持有效的沟通

 

序言

我诚意向大家介绍二零一三年香港警察年报。年报不但记录了警队一年的工作,更包括不少我们为警队价值观以至「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的承诺而奋斗的故事。

曾伟雄

警务处处长

香港是多元化的国际都会,我们在二零一三年面对了很多各式各样的挑战。整体罪案却录得十年新低,共72 911宗,包括暴力罪案12 153宗,与二零一二年比较,分别减少4%和5.2%。以每十万人计算,整体罪案率和暴力罪案率均有所改善,分别下降至1 015及169,后者更是自七十年代初以来的新低。多种罪案如劫案、伤人及严重殴打案、爆窃案、盗窃案、青少年罪案等都录得显著跌幅。二零一三年并无发生涉及真枪的案件。虽然严重毒品案、科技罪案和诈骗案录得上升,二零一三年香港明显仍然是一个安全的城巿,世界经济论坛及世界正义工程同年的调查也得出相似的结论。

任何地方的治安情况都与当地警队的努力息息相关,而香港亦不例外。为了确保本港的安全和稳定,香港警队竭尽所能,务求做好准备,以应付各种转变和挑战。首先,警队的策略和行动都经周详计划,并透过优良的领导和有效的指挥与控制,由积极进取、训练有素和装备精良的人员妥善执行。此外,警队由系统以至程序方面都经严格管理,为一支现代化的专业警队提供强大支援,让警队工作得以在急速转变的环境中仍能做到切合社会的需要和期望。警队亦因此成功赢得多个国际奖项,包括成为全港第一个机构获颁「全球最受推崇知识型机构大奖(独立营运单位)」。警队所付出的努力,都是为了实践我们确保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的抱负。

警队的努力以外,奉公守法的巿民,挺身而出协助警方扑灭罪行的好巿民,以至与警方携手推广防罪宣传的社区领袖、专业人士及学者,同样对香港的安全和稳定贡献良多。社区的大力支持,令警民合作得以扩展至不同层面。由历史悠久的少年警讯至新成立的耆乐警讯,由推广邻里守望相助至道路安全,都是警民合作的良好例证。

虽然警队负责维持治安,但警务工作却不限于专业地维护法纪。愈来愈多市民期望警务人员能协助解决复杂的社会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法。因此,当我们承担这些额外责任的时候,会采用多专业合作模式,做到善用我们的经验和训练,协助巿民解决问题,实践警队「服务为本,精益求精」的承诺。

在履行法定责任之余,警队更是一个关爱社会的机构,致力履行社会责任。自二零零五年起警队每年均获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授「同心展关怀」标志,二零一三年更是连续第四年获颁「五年Plus同心展关怀」标志。同样,自从执法人员火炬慈善跑举行以来,警队每年都参加,为特殊奥运筹款,二零一三年五月便有超过1 300人参加。同年六月,警队于公益金周年颁奖礼中,获颁最高筹款政府部门第三名。至于另一项慈善筹款活动「爱心圣诞大行动」,警队更是自九十年代起便积极参与。此外,二零一三年十一月的警犭技能比赛更为香港爱护动物协会和「爱心圣诞大行动」筹得善款。警队亦鼓励个别成员及其家人参与义务工作,警察义工服务队已有超过40支队伍,成员超过4 000人。他们在二零一三年十月的第五届香港杰出义工颁奖礼中,获义务工作发展局表扬为杰出义工团体。

我要向专业实干、克尽己任的警队同事,广大奉公守法的巿民,及协助警队实践抱负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谢意。警队能够在二零一三年取得上述的佳绩,实在有赖各位的信任和支持。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


警队高级官员

警队高级官员


警务处副处长(行动)卢伟聪

警务处副处长(行动)卢伟聪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


警务处副处长(管理)马维騄

警务处副处长(管理)马维騄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中);警务处副处长(管理)马维騄(左);警务处副处长(行动)卢伟聪

警务处处长曾伟雄(中);警务处副处长(管理)马维騄(左);警务处副处长(行动)卢伟聪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