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3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配備精良 技術先進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境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抱負、目標、價值觀

抱負

目標

價值觀

> 正直及誠實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
> 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
> 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
> 專業精神
> 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
> 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
> 對內、對外均維持有效的溝通

 

序言

我誠意向大家介紹二零一三年香港警察年報。年報不但記錄了警隊一年的工作,更包括不少我們為警隊價值觀以至「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承諾而奮鬥的故事。

曾偉雄

警務處處長

香港是多元化的國際都會,我們在二零一三年面對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挑戰。整體罪案卻錄得十年新低,共72 911宗,包括暴力罪案12 153宗,與二零一二年比較,分別減少4%和5.2%。以每十萬人計算,整體罪案率和暴力罪案率均有所改善,分別下降至1 015及169,後者更是自七十年代初以來的新低。多種罪案如劫案、傷人及嚴重毆打案、爆竊案、盜竊案、青少年罪案等都錄得顯著跌幅。二零一三年並無發生涉及真槍的案件。雖然嚴重毒品案、科技罪案和詐騙案錄得上升,二零一三年香港明顯仍然是一個安全的城巿,世界經濟論壇及世界正義工程同年的調查也得出相似的結論。

任何地方的治安情況都與當地警隊的努力息息相關,而香港亦不例外。為了確保本港的安全和穩定,香港警隊竭盡所能,務求做好準備,以應付各種轉變和挑戰。首先,警隊的策略和行動都經周詳計劃,並透過優良的領導和有效的指揮與控制,由積極進取、訓練有素和裝備精良的人員妥善執行。此外,警隊由系統以至程序方面都經嚴格管理,為一支現代化的專業警隊提供強大支援,讓警隊工作得以在急速轉變的環境中仍能做到切合社會的需要和期望。警隊亦因此成功贏得多個國際獎項,包括成為全港第一個機構獲頒「全球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獨立營運單位)」。警隊所付出的努力,都是為了實踐我們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社會的抱負。

警隊的努力以外,奉公守法的巿民,挺身而出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好巿民,以至與警方攜手推廣防罪宣傳的社區領袖、專業人士及學者,同樣對香港的安全和穩定貢獻良多。社區的大力支持,令警民合作得以擴展至不同層面。由歷史悠久的少年警訊至新成立的耆樂警訊,由推廣鄰里守望相助至道路安全,都是警民合作的良好例證。

雖然警隊負責維持治安,但警務工作卻不限於專業地維護法紀。愈來愈多市民期望警務人員能協助解決複雜的社會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沒有簡單的解決方法。因此,當我們承擔這些額外責任的時候,會採用多專業合作模式,做到善用我們的經驗和訓練,協助巿民解決問題,實踐警隊「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承諾。

在履行法定責任之餘,警隊更是一個關愛社會的機構,致力履行社會責任。自二零零五年起警隊每年均獲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授「同心展關懷」標誌,二零一三年更是連續第四年獲頒「五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同樣,自從執法人員火炬慈善跑舉行以來,警隊每年都參加,為特殊奧運籌款,二零一三年五月便有超過1 300人參加。同年六月,警隊於公益金週年頒獎禮中,獲頒最高籌款政府部門第三名。至於另一項慈善籌款活動「愛心聖誕大行動」,警隊更是自九十年代起便積極參與。此外,二零一三年十一月的警犬技能比賽更為香港愛護動物協會和「愛心聖誕大行動」籌得善款。警隊亦鼓勵個別成員及其家人參與義務工作,警察義工服務隊已有超過40支隊伍,成員超過4 000人。他們在二零一三年十月的第五屆香港傑出義工頒獎禮中,獲義務工作發展局表揚為傑出義工團體。

我要向專業實幹、克盡己任的警隊同事,廣大奉公守法的巿民,及協助警隊實踐抱負的社會各界,表示衷心謝意。警隊能夠在二零一三年取得上述的佳績,實在有賴各位的信任和支持。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警隊高級官員

警隊高級官員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盧偉聰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盧偉聰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馬維騄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馬維騄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中);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馬維騄(左);警務處副處長(行動)盧偉聰

警務處處長曾偉雄(中);警務處副處長(管理)馬維騄(左);警務處副處長(行動)盧偉聰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