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3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配備精良 技術先進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境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人事及訓練

精益求精 以人為先

警隊為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慈善跑籌得近六十萬元善款。

警隊為特殊奧運執法人員火炬慈善跑籌得近六十萬元善款。


為使香港繼續是一個安全及穩定的社會,警隊努力不懈裝備、培訓和激勵人員,務求令警隊最重要的人力資源能夠滿足急劇發展社會中持續轉變的要求。

人才為最珍貴資產

警隊全面肯定良好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以協助人員發揮最佳表現,從而令警隊力臻完美。就此,警隊設立了穩健及全面的策略和有效的機制,以維持警隊效能。警隊以平等機會原則,投放資源加強發展人員的才能,為初級督察及警員提供職業發展途徑。

作為大都會的一個主要僱主,警隊繼續加強與社會各界已建立的伙伴關係,亦致力接觸有志投考警察職位的人士,務求為熱心服務社會的新一代提供理想職業。在二零一三至一四財政年度,警隊舉辦了多項招募活動,包括招募日、教育及職業博覽和夏令營等;至二零一三年年底,警隊共取錄了逾180名見習督察及780名學警。

警隊學長計劃自二零零四年推出以來,繼續吸引本港大學及大專院校學生畢業後立即加入警隊,至今已有共173名學員加入成為見習督察。同時,警察招募組亦為有較多非華語學生的中學舉辦職業講座,鼓勵學生將來投身有意義的警務工作。

警隊於教育及職業博覽向市民介紹警隊工作。

警隊於教育及職業博覽向市民介紹警隊工作。

學長計劃夏令營的學員嘗試體能測試。

學長計劃夏令營的學員嘗試體能測試。


同一警隊,同一關懷文化

要實踐警隊的抱負,關鍵是建立健康及互相關懷的警隊。人事部在警隊內外推動關懷及健康的文化。二零一三年,警隊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五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肯定我們過去連續八年就關懷社區、員工和環境所作出的貢獻。

福利服務課透過面談、輔導、探訪和舉辦與健康有關的教育活動及計劃,協助人員處理健康、家庭及工作上的問題。

心理服務課為人員提供專業輔導及危急事件心理支援服務,並推廣心理健康,亦積極支援前線人員處理公眾活動。二零一三年適逢警隊心理服務課三十周年紀念,全港所有紀律部隊首度在該課籌劃的研討會上聚首一堂,分享如何提升員工的心理健康。

職員關係課繼續與四個警隊職方協會緊密合作,並在反映職方對服務條件及福利方面的意見,包括前線人員所面對的困難。高級管理層及前線人員有效的內部溝通,增加互信及了解,並促進團隊精神,從而激勵員工在服務社會的工作上做得更好。

心理服務課為慶祝成立三十周年,推出「正向員工 正向機構」研討會和正念瑜伽。

心理服務課為慶祝成立三十周年,推出「正向員工 正向機構」研討會和正念瑜伽。

心理服務課為慶祝成立三十周年,推出「正向員工 正向機構」研討會和正念瑜伽。


伙伴合作 推動社會責任

為把警隊的關懷文化推展至社區,人事部繼續鼓勵警隊成員在公餘時間履行社會責任,使警隊實踐「服務為本,精益求精」。

在社區工作方面,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於年內再次獲社會福利署頒發義務工作嘉許金獎及最高服務時數優異獎(公眾團體),以表揚43支義工服務隊伍的傑出貢獻。個人、小組和家庭義工組別共獲頒發金獎214個、銀獎221個及銅獎395個。義工服務隊更獲義務工作發展局頒發「第五屆香港傑出義工獎」。

另外,警隊獲香港公益金頒發「最高籌款政府部門獎」第三名及「商業及僱員募捐計劃2012/2013」銅獎,亦獲紅十字會頒發「特別榮譽獎」,以表揚警隊長期支持捐血活動。

在保護環境方面,除了支持政府的環保管理及綠色生活措施外,警隊於二零一三年繼續鼓勵人員支持捐衣助人運動,共收集達120 910 公斤的衣物、玩具、電腦及家庭電器交予救世軍,轉贈有需要人士。

警察義工服務隊獲得「第五屆香港傑出義工獎」的義工小組獎。

警察義工服務隊獲得「第五屆香港傑出義工獎」的義工小組獎。

警隊人員繼續支持二零一三年捐衣助人運動。

警隊人員繼續支持二零一三年捐衣助人運動。


與外間培訓伙伴加強合作

香港警察學院繼續加強與外間培訓伙伴(包括本地及海外大專院校)和內地及海外警察訓練機構的聯繫和合作。年內,除與澳洲警隊管理學院在培訓方面的合作外,警察學院獲國際刑警組織邀請,共同為組織內的高級管理人員設計及籌辦首屆「國際刑警組織領袖人員交流計劃」。

此外,警察學院大力推動警隊終身學習,於七月二十四日與澳洲查爾斯特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讓修畢見習督察課程的學員獲得學分豁免,修讀該大學指定的研究生課程。

警隊的培訓工作更廣泛應用資訊科技,並推行知識管理和鼓勵終身學習。警隊在推動人才培訓及發展和推廣知識型機構文化方面成效卓越,獲僱員再培訓局嘉許為「人才企業」,並獲香港理工大學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頒發「香港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和Teleos頒發「亞洲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和「全球最受推崇知識型機構大獎(獨立營運單位) 」。

學警參與義務工作。

學警參與義務工作。


學警進行槍械訓練。

學警進行槍械訓練。


心理才能訓練及心理質素研究

警察學院採用實證研究策略,致力培養警務人員的正向情緒和心理韌性,使他們能更有效面對不同的挑戰及轉變。警察學院於二零一二年舉辦了相關的先導訓練課程,並與警察學院名譽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區永東教授就訓練的成效進行合作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學員修畢這個課程後,心理韌性及思維靈活性均得以提升。

偵緝訓練新技術-「偵途」

繼於二零一二年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後,偵緝訓練中心繼續開發以案件作藍本的模擬情境訓練系統 —「 偵途」,利用資訊科技提升訓練成效。

社羣參與

年內,警察學院安排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市民參觀警察學院各訓練中心,並積極參與義工服務,與社區保持聯繫。這些互動接觸既可增加市民對警隊的認識和信心,亦加強警隊與學校及青少年和社區團體的聯繫。二零一三年,警察學院接待約7?00名來自不同學校及社區團體的參觀人士。

香港警察樂隊積極為不同的社區演出,年內曾參與的大型文化活動包括中西區海濱長廊舉行的聖誕音樂會,該音樂會以「家是香港」為主題,宣揚香港的活力與多元的特色。

警察樂隊參與在中西區海濱長廊舉行的聖誕音樂會。

警察樂隊參與在中西區海濱長廊舉行的聖誕音樂會。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