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3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配備精良 技術先進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境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環境報告

創建可持續的未來

上水分區警署的天台花園

上水分區警署的天台花園


警隊的目標是通過教育及宣傳提高警隊人員的環保意識,並鼓勵他們參與保護環境的工作。警隊與有關機構合作,在警隊推廣環保管理措施,包括遵行《清新空氣約章》、有關的環保法例及實務守則。

環保管理

警隊致力通過適當的方法保護環境。環保管理督導委員會由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擔任主席,負責監督和處理警隊的節約能源及環保管理事宜。由於各單位同心協力,警隊在電力、紙張、信封、警察車輛和水警船隊燃油的耗用量於二零一三年均告減少。

減少消耗

警隊持續努力減少用紙量。各級人員已經常實行減少用紙的措施,例如以電子郵件通訊和以電子方式代替打印文本發布和儲存大型文件及參考資料。警隊鼓勵採用電子告示欄和無紙張會議。

警隊繼續採購各種環保物品,如再造墨╱碳粉盒,和沒有水銀及鎘的乾電池或可再充電電池。不含木材的紙張及再造紙佔總用紙量很高比率。警隊提醒員工,如價格合理,應盡量購買環保產品。

食水管理

警隊鼓勵人員在警察樓宇用地使用節約用水的裝置,包括低流量花灑╱設有時間掣的花灑、低流量感應式水龍頭、雙掣式沖廁水箱及感應式尿廁。警隊已在電子環保角發出《節約用水指引》和在顯眼的地方展示標貼,提醒員工減少用水和防止浪費食水。

節約能源

警隊已廣泛使用節能燈泡及光管。警察樓宇已採用太陽能熱水系統和節能熱水爐,以提高熱水系統的能源效益。警隊已在東九龍總區進行檢討,以減少警察樓宇辦公大樓的泛光燈數目和縮短其使用時間。黃大仙警署的報案室和停車場已安裝照明管理系統,以減少用電量。

員工環保意識

環保管理概念已納入各警察訓練課程及活動內。警隊定期在訓練日向人員簡介環保管理事宜,以加強他們的環保意識。為提升人員的環保意識,警隊鼓勵人員參與各項環保活動,例如由九月二十三日起向警察總部員工推廣低碳和素食的「星期一綠色素食」計劃。

回收物資循環再用

警隊轄下27個警察樓宇用地已參加由環境保護署舉辦的「工商業廢物源頭分類計劃」,並實行廢紙、鋁罐及膠樽、玻璃樽、光碟╱錄像光碟╱數碼錄像光碟、炭粉盒和食油廢物回收計劃。

新警察建築物的環保措施

東九龍總區總部及行動基地暨牛頭角分區警署的設計,會採用各種節能裝置和可再生能源技術,例如空調設備使用區域供冷系統、自動監控冷水循環系統、新鮮空氣供應監控系統設置二氧化碳感應器,以及裝設光伏系統和太陽能熱水系統。

在警察體育遊樂會新附屬大樓的工程中,建築設計包含多種節能裝置和可再生能源技術,包括採用T5節能光管連電子式鎮流器和照明控制系統、戶外燈光裝置配備日光感應器、出口指示牌設置發光二極管(LED)燈、升降機內的照明和通風風扇裝設自動開關系統、另設有建築物能源管理系統、太陽能熱水系統、空調系統局部控制裝置、個人化手動開關控制所需新鮮空氣的空調系統、可開啟的以獲得自然通風、低流量水龍頭和雙沖式廁所。該大樓亦會設置一個環保天台。

參與有關機構的活動

年內,機電工程署為警隊30個單位進行能源巡查,警隊現已實施或正探索相關的各項能源管理方法。

警隊繼續推廣與救世軍合辦的「舊衣回收運動」,並參加世界自然基金會於三月二十三日舉辦的「地球一小時2013」熄燈活動。新界南總區交通部舉辦「一人一玩具」周年活動,向社會推廣回收、分享及關懷的信息。

新界南總區交通部舉辦「一人一玩具」活動,推廣環保,又能讓兒童感受溫暖。

新界南總區交通部舉辦「一人一玩具」活動,推廣環保,又能讓兒童感受溫暖。


室內空氣質素

年內,中區警區總部及分區警署獲頒「卓越級」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而九個警察樓宇則獲頒「良好級」室內空氣質素檢定證書。未來數年,警隊會繼續選出轄下樓宇,以檢定室內空氣質素及進行相關的改善工程。

氣候轉變的挑戰

綠化工作對提供環保和優質工作環境十分重要。為推廣優質的高空綠化工作,十個警察樓宇均設有天台花園,而警政大樓東翼天台、警察總部夏花園員工入口處和黃大仙警署報案室則設置綠化隔音牆。

為支持政府應付氣候轉變所帶來的挑戰,警隊繼續致力減低燃料耗用量和溫室氣體排放量。在陸上運輸方面,警隊已擴大使用循環再造機油的範圍。二零一三年,警隊亦增加零氣體排放的電動車隊數目,並以符合歐盟五期環保標準的柴油引擎車輛逐步取代汽油引擎車輛執行巡邏任務。

水警船隊繼續致力減少燃料耗用量、溫室氣體及海洋污染物的排放量。三艘水警輪參加了環保署舉辦的使用B5柴油試驗計劃,結果減少排放約155噸二氧化碳。警隊亦在多艘水警輪的船身塗上一種可減低水阻的新漆油,藉以減省燃料。

警察總部於九月起逢星期一提供低炭和素菜膳食,為環保出一分力。

警察總部於九月起逢星期一提供低炭和素菜膳食,為環保出一分力。


 

[ 回頁首 ]

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