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5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人事及訓練

重視人才 關心社會

警隊學長計劃鼓勵大學生畢業後加入警隊。

警隊學長計劃鼓勵大學生畢業後加入警隊。


警隊非常重視招募優質人才和培訓人員,務求令他們能稱職地執行警隊的策略方針。警隊關心社會,尤其關懷弱勢社群,故警隊繼續鼓勵人員在公餘時間履行社會責任。

人力資源

警隊清楚了解一流人力資源管理在協助人員發揮最佳表現和致力服務社群的重要性。就此,警隊有深入及全面的策略和穩健的機制,以維持警隊效能。警隊以平等機會原則,投放資源提升發展人員的才能,為初級督察及警員提供職業發展途徑。

作為特區的一個主要僱主,警隊繼續深化與社會各界的伙伴關係,並致力接觸有志投考警隊的人士。在二零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警隊透過多項活動進行招募,包括目標導向招募活動,例如為大學生而設的警隊學長計劃及輔警大學生計劃、招募講座、招募日、教育及職業博覽、為非華裔投考人士而設的夏令營及轉介制度,及為青少年制服團體及少年警訊籌辦的活動。警隊善用資訊科技作招募,以社交媒體作發布招募信息的平台,並於警察招募網頁推出海外考生資訊專頁以吸引海外投考人。

另外,警隊學長計劃自二零零四年推出以來,繼續吸引本港大學及大專院校學生畢業後立即加入警隊,至今已有約250名學員加入成為見習督察。同時,警察招募組亦為有較多非華語學生的中學舉辦職業講座,鼓勵學生將來投身有意義的警務工作。

由二零一五年四月至十二月期間,警隊取錄了100 名見習督察及1 100 名學警。

教育及職業博覽的參觀者於警隊攤位了解警務工作。

教育及職業博覽的參觀者於警隊攤位了解警務工作。

警隊定期舉辦招募日,為考生提供一站式服務。

警隊定期舉辦招募日,為考生提供一站式服務。


培養關懷文化

人事部在警隊內外推動健康及互相關懷的文化。二零一五年,警隊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十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肯定警隊過去連續十年就關懷社區、員工和環境所作出的貢獻。此外,43間警署獲確認加入「無障礙友善企業/機構名單」。

福利服務課透過面談、探訪及相關計劃和活動,協助警隊人員處理健康、家庭及工作上的問題。年內,福利服務課於警務人員宿舍推行「家多一點點… + 愛與溝通」計劃,加強居民的鄰里互助精神。

另外,亦與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轄下真光苑長者地區中心合作,讓宿舍居民探訪中心內長者,發揮關愛社區的精神。

年內,該課提供警察福利基金津貼,以協助香港警務處退役同僚協會、香港水警退休人員會、皇家香港警察協會(英國)及香港警察退役人員協會(加拿大)推廣健康生活模式的各項活動。

心理服務課積極推廣心理健康,為人員提供專業輔導及危急事件心理支援服務。在「日峰行動」後,該課舉行了164場正向工作坊,以協助人員增強心理韌力、強化信心、專業及團隊精神。該課續以T.A.K.E(. T照顧你的身體、A自我肯定、K知己知彼、及E鍛練情緒韌力)訓練模式,協助人員在心理及生理上裝備自己,處理公眾活動。該訓練模式獲頒二零一五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銀獎。

年內,負責統籌前線人員膳食、運輸及物資的中央協調中心經整合和進一步調整後,將有助未來讓前線指揮官適時為前線人員提供食物。

職員關係課繼續與四個警隊職方協會緊密合作,反映職方對服務條件及福利方面的意見,包括前線人員所面對的困難,發揮着關鍵的作用。高級管理層及前線人員有效的內部溝通,增加互信及了解,並促進團隊精神,從而激勵員工更好地服務社會。

福利服務科開展「家多一點點… + 愛與溝通」計劃,加強警察宿舍的鄰里互助精神。

福利服務科開展「家多一點點… + 愛與溝通」計劃,加強警察宿舍的鄰里互助精神。

警隊人員在公餘時間積極參加慈善活動。

警隊人員在公餘時間積極參加慈善活動。


伙伴合作 推動社會責任

為把警隊的關懷文化推展至社區,警隊鼓勵成員在公餘時間履行社會責任,實踐「服務為本,精益求精」。

在社區工作方面,香港警察義工服務隊於年內再次獲社會福利署頒發義務工作嘉許金獎及最高服務時數優異獎(公眾團體),以表揚32 支義工服務隊伍的傑出貢獻。個人、小組和家庭義工組別共獲頒發金獎120 個、銀獎182 個及銅獎224 個。

捐血拯救生命與警隊保障市民生命財產的宗旨相輔相承,人事服務及職員關係科積極與各總區和單位合辦捐血活動。二零一五年共收集得1 616 個血液單位,超越了二零一四年的803 個單位。於十二月份作出的捐贈骨髓呼籲,共有九十位同事分別在兩個捐血日成功登記。

在保護環境方面,除了支持政府的環保管理及綠色生活措施外, 警隊於二零一五年繼續鼓勵人員支持捐衣助人運動, 共收集127 230 公斤的衣物、玩具、電腦及電器交予救世軍,義賣所得捐獻給有需要人士。


與外間培訓伙伴加強合作

香港警察學院(警察學院)一貫致力加強與本地、內地和海外的培訓伙伴的聯繫和合作。

警察學院的海外培訓協作地位備受國際肯定, 獲享負盛名的Pearls in Policing邀請,於三月主辦「國際行動學習小組」的第二次研討會,接待了十二名來自歐洲、美洲、亞洲、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的高級警官和四名項目管理成員,就「共同創新」課題進行商議。

警察學院於二零一五年先後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三間機構簽訂諒解備忘錄,就培訓科技計劃的研究及發展達成合作協議。

偵緝訓練中心人員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國際評審小組成員介紹研發中的三維訓練軟件「證道」。

偵緝訓練中心人員向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國際評審小組成員介紹研發中的三維訓練軟件「證道」。

考評中心十月舉行首屆考評研討會。

考評中心十月舉行首屆考評研討會。

「國際行動學習小組」第二次研討會參與者參觀水警總區總部。

「國際行動學習小組」第二次研討會參與者參觀水警總區總部。


偵緝訓練課程獲專業資歷認證

於二零一四年,警察學院的基礎訓練課程成功通過職業資歷評審。警察學院再接再厲,偵緝訓練的三個專業證書課程及三個高等文憑課程成功通過由具法定地位的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全面評審,獲取專業資歷認證。二零一六年起,督察級人員在完成標準刑事調查課程後,可獲頒資歷架構第五級別的專業證書;警長及警員則會獲頒發第四級別的專業證書。在刑事單位成功完成「在職學習」後,督察級人員將會進一步獲頒第五級別的高等文憑,而警長及警員亦會獲頒第四級別的高等文憑。

致力提升考評機制的專業水平

考試和評核是警隊訓練質素保證機制的重要一環。三月, 代表警隊的考評中心成功獲得世界著名的國際教育評價協會認可及註冊成為會員,確保警察學院在教育評審方面達至國際水平。香港警隊是全球首個獲得該會籍的警隊。考評中心十月舉辦了首屆「考評研討會」 ,並邀請其他政府部門及紀律部隊人員出席。為提升專業能力,考評中心將繼續派員參加有關考試和評核的海外和本地訓練課程。


加強實務警政研究

為了提高警務策略的專業水平及推廣以實證為本的警政,警察學院在二零一五年推出「名譽研究學人計劃」,委任著名學府的學者成為警察學院名譽研究學人,與警隊進行協作,共同研究一些當今的重要警務事項,推動以明智決策及創新思維去制定警務管理和行動,並發展以科技輔助的警政策略。

在二零一五年,警察學院及香港理工大學協作完成了一個有關「神經心理學測試」的培訓研究,目的是減少警察電單車發生交通事故。另外,警察學院亦正與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進行協作,共同研究有關自殺、企圖自殺和自我傷害等案件的情況及趨勢,希望能藉此拯救生命。


「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

警隊一向重視警務人員心理質素及情緒管理方面的訓練。自二零一四年,警察學院與香港中文大學合辦「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予全警隊各級同事。訓練課程的目的,是希望幫助人員培養「正向思維」及提升「抗逆力」。人員很高興發現培訓課程不但可以幫助他們改善與家人和同事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可以強化他們的心理素質,向市民提供更優質的服務。這個培訓計劃不僅深受內部歡迎,而且還在二零一五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中獲得隊伍組( 內部支援服務) 金獎。

「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旨在幫助人員培養「正向思維」及提升「抗逆力」。

「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旨在幫助人員培養「正向思維」及提升「抗逆力」。

社群參與

警察學院透過基礎訓練課程的培訓項目及親身體驗,讓一眾見習督察及學警了解,如何在現實生活及多變的社會環境下推動社群參與。除了透過本身見習督察及學警課程中已包含的義工服務外,警察學院亦積極支持外展活動及社群參與項目。學員亦透過不同訓練及活動加深對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的認識。

警察學院學員致力推動社群參與,在探訪活動中認識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的需要。

警察學院學員致力推動社群參與,在探訪活動中認識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的需要。


警察樂隊

由銀樂隊與風笛隊組成的警察樂隊,除了在官方活動提供音樂表演之外,也在公共關係活動有着重要的角色,每年的演出工作達五百多場。 在五月二十七日,五十多個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的視障成員參觀警察學院和警察樂隊演奏。

警察樂隊為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的成員演奏。

警察樂隊為香港失明人互聯會的成員演奏。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