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5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行動

建立伙伴關係 確保安全穩定

二零一五年整體治安情況維持平穩。整體罪案數字為66 439 宗,其中10 889 宗為暴力罪案,與二零一四年的67 740 宗及11 073 宗比較,分別下跌1.9% 及1.7%。整體罪案率及暴力罪案率(以每十萬名人口計算)分別由二零一四年的935 及153 宗下降至二零一五年的909 及149 宗。整體破案率及暴力罪案破案率則為44.8% 及60.8%,分別上升1.4 個百分點及下跌1.1 個百分點。

多項罪案錄得顯著跌幅,包括雜項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刑事恐嚇、爆竊、行劫、縱火、非禮和兇殺案;而二零一五年所錄得的行劫和爆竊案件數字則分別是自一九六九年及一九七零年以來最低。儘管整體罪案趨勢令人滿意,惟詐騙和勒索案分別錄得5.6% 和54.4% 的升幅,主要是社交媒體騙案和裸聊勒索案件數字上升所致。

警方六月至九月期間進行大規模粵港澳三地聯合反罪惡行動,拘捕逾四千三百人,檢獲毒品和涉及非法活動的貨物總值約一億零二百萬元。

警方六月至九月期間進行大規模粵港澳三地聯合反罪惡行動,拘捕逾四千三百人,檢獲毒品和涉及非法活動的貨物總值約一億零二百萬元。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活動

二零一五年,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繼續以情報主導行動,銳意打擊有組織及嚴重罪案和三合會的犯罪活動,特別是涉及嚴重暴力、有組織賣淫、非法放債、販運人口以及集團式偷車等罪行。年內,該科進行了六次臥底行動,打擊多個活躍的三合會社團,結果拘捕了440名與三合會犯罪活動有關的三合會成員。此外,該科亦瓦解了11個偷車集團,拘捕43人及尋回30輛失車。於二零一五年六月,該科拘捕多名與爆炸品有關的嚴重罪行的人。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亦致力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機構建立伙伴關係。六月至九月期間,該科聯同廣東及澳門警察機關,統籌一連串大規模的聯合掃蕩行動,以打擊三合會及有組織犯罪集團的跨境活動和堵截不法分子的收入來源。香港警方在行動中共拘捕4 343名涉及三合會罪行的人,並檢獲價值約 1.02億元的毒品及其他非法物品。

刑事情報

刑事情報科繼續協助警隊推行以情報為主導的警政策略,打擊三合會及有組織犯罪活動。透過溝通渠道,與內地、澳門及海外的執法機關保持緊密的聯繫,及建立一個強大的情報交流系統。該科亦繼續為主要行動或嚴重罪案調查提供情報支援,又通過與海外執法機關合作舉辦培訓以提升人員的能力。該科同時負責管理有關三合會及賭博專家證人小組,以支援前線調查人員打擊相關的罪行。

在跨境有組織罪案及情報主導的警務工作會議上,與會者對世界各地的知識和情報進行交流。

在跨境有組織罪案及情報主導的警務工作會議上,與會者對世界各地的知識和情報進行交流。

商業罪案

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繼續致力打擊香港及海外嚴重和複雜的訛騙案、偽造文件案和偽造金融票據案。

商罪科繼二零一四年在兩個跨司法管轄區的行動取得成效,成功打擊網上「裸聊」勒索案和電話騙案集團,年內繼續與其他執法機構合作,致力打擊集團式騙案和投資騙案。

「童叟無欺」防騙資訊平台自二零一四年推出以來,已推展至社會各界。商罪科以導師培訓方式擴大接觸面,向目標受眾包括年輕人灌輸有關知識,並與各公共機構和非政府機構合辦活動,從而有效發布防騙信息。

商罪科與本地及海外合作伙伴保持緊密工作關係。五月,該科與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合辦為期三天的會議,多個本地和國際執法機構與檢控當局的代表出席,交流跨境有組織罪案及情報主導的警務工作。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前 身為商業罪案調查科轄下的科技罪案組, 該科自二零一五年升格成為刑事部轄下一 個科級單位,並且增加人手,以有效打擊 日益複雜的科技罪案,及確保本地網絡安 全。隨着網罪科的成立,警隊打擊科技罪 案和處理網絡安全事故的能力大大提升。

網罪科繼續與各持份者建立策略伙伴合作 關係,於三月舉行以「攜手保護我們的網 絡世界」為題的「二零一五年網絡安全研 討會」,旨在與各相關持份者合力推廣網 絡安全,超過230名來自80個本地機構 及13個亞歐地區執法機關的人員出席。 該科亦利用各社交媒體,讓市民適時掌握 防罪和網絡安全資訊。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於二零一五年成立,負責協調打擊科技罪行的工作。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於二零一五年成立,負責協調打擊科技罪行的工作。


毒品

年內,毒品調查科繼續與內地及海外的執法機關合作打擊跨境販毒活動。該科聯同多個國家共採取了33個聯合行動,成功檢獲合共4 557公斤毒品、1.21公噸冰毒半製成品及515公斤製毒化學原料。二零一五年,一共有4 309 名人士因毒品罪名而被捕,當中因涉及甲基安非他明及氯胺酮而被捕的人數分別佔百分之34.5%及25.4%。

該科在保安局的協調下,與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協助修訂相關法例,並就新興毒品制訂適時及有效的應對策略。十一月二十七日,「合成大麻素」的定義更新,把「NBOMe 化合物」納入《危險藥物條例》規管。

毒品調查科於十月舉辦兩個國際財富調查課程。九十九名來自十三個司法管轄區及本地執法和監管機構的人員出席。

毒品調查科於十月舉辦兩個國際財富調查課程。九十九名來自十三個司法管轄區及本地執法和監管機構的人員出席。

財富調查及情報

毒品調查科轄下的聯合財富情報組及財富調查組致力打擊清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融資活動。

聯合財富情報組繼續與海外伙伴交換財富情報,以及透過專為金融機構及指定的非金融企業及行業而設的講座,宣揚打擊清洗黑錢的信息。

年內,財富調查組聯同警隊其他調查單位,成功令121名清洗黑錢的罪犯定罪,被限制及沒收的犯罪資產分別達2.51億及1.39 億元。

該科亦積極參與「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亞洲╱太平洋反清洗黑錢組織」以及「埃格蒙特集團」的國際會議。於二零一四年新成立的「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風險評估小組」,亦繼續為特區政府統籌本港相關風險的評估工作。

「機靈先生」到訪幼稚園,透過有趣互動遊戲向小朋友講解基本的防罪知識。

「機靈先生」到訪幼稚園,透過有趣互動遊戲向小朋友講解基本的防罪知識。

耆樂警訊多名會員參觀防止罪案科的防盜設備展覽室,場面熱鬧。

耆樂警訊多名會員參觀防止罪案科的防盜設備展覽室,場面熱鬧。

防止罪案

防止罪案科繼續利用不同的渠道,包括為海外遊客編印的防罪刊物、傳媒簡報會、研討會和保安設備展覽,並透過「警隊公眾網頁」、「香港警隊流動應用程式」、「香港警隊YouTube頻道」和最近推出的「香港警隊Facebook」的宣傳,向市民提供預防罪案措施的專業建議。該科亦一直與保安業界維持伙伴合作,確保保安公司及其屬下保安人員提供優質服務。

聯絡事務

聯絡事務科一直與內地、澳門和台灣當局,以至國際刑警組織各成員國之間,建立緊密的伙伴關係。

年內,該科除了統籌警隊參加分別在澳門及北京舉行的「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第二十一次工作會晤」及「香港回歸後內地公安機關與香港警方合作第二十三次工作會晤」之外,更多次安排與全球策略伙伴的高層互訪,以及與海外執法機關簽署雙邊合作協議。

二零一五年,警隊分別與澳洲、柬埔寨、法國、韓國、荷蘭、新加坡等國家的警察局簽訂或續簽有關打擊國際罪行的諒解備忘錄。九月,該科與國際刑警能力建設及培訓處合辦「國際刑警第六屆綜合工具及服務課程」,這是首次有同類型培訓課程在香港舉行。課程旨在建立一個專家薈萃的團隊,互相分享使用國際刑警組織I-24/7工具的先進知識、搜查資訊方法,以及分享有關處理國際刑警組織資訊的規定。

聯絡事務科人員以中國國家中心局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在法國里昂舉行的第十一屆國際刑警組織國家中心局首長周年會議,商討打擊恐怖主義及有組織犯罪。

聯絡事務科人員以中國國家中心局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在法國里昂舉行的第十一屆國際刑警組織國家中心局首長周年會議,商討打擊恐怖主義及有組織犯罪。

警隊代表團前往澳門,出席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第二十一次工作會晤,共商對策,為未來一年的刑事執法協作奠定總體方向。

警隊代表團前往澳門,出席粵港澳三地警方刑偵主管第二十一次工作會晤,共商對策,為未來一年的刑事執法協作奠定總體方向。

聯絡事務科與國際刑警組織能力建設及培訓處合辦第六屆綜合工具及服務課程。

聯絡事務科與國際刑警組織能力建設及培訓處合辦第六屆綜合工具及服務課程。


法證支援

鑑證科繼續為警隊及其他執法機關提供專業的指紋鑑證、槍械法證服務,收集脫氧核糖核酸(DNA) 及攝影服務。

刑事紀錄

刑事紀錄科的「警務處姓名索引電腦系統」全日24小時為前線警務人員及其他政府部門提供服務。

虐待罪行

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繼續為警隊制訂及執行有關虐兒、虐老、家庭暴力、親屬暴力和性暴力等案件的政策、程序及培訓事宜。該組繼續以跨部門及多專業模式協助前線單位處理該等案件。

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

「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繼續協助警隊各單位以及其他政府部門處理大量數據及罪案資料,提升處理複雜調查的成效。

保護證人

保護證人組透過經驗分享繼續為多個海外執法機關在各個保護證人範疇上提供意見。

警隊推行的「指紋及掌紋活體掃描系統」獲得二零一五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 - 隊伍獎內部支援服務銅獎。

警隊推行的「指紋及掌紋活體掃描系統」獲得二零一五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 - 隊伍獎內部支援服務銅獎。

反恐特勤隊進行反恐演習。

反恐特勤隊進行反恐演習。

反恐特勤隊進行反恐演習。


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

反恐怖活動及內部保安組負責策劃及執行警隊的反恐及內部保安政策。該組確保警隊時刻維持高水平的戒備,並與其他政府部門及公、私營機構保持緊密聯繫及協作,以應對恐怖主義的威脅。

作為警隊反恐架構中不可或缺的專責隊伍之一,該組轄下的反恐特勤隊除在指定地點執行反恐巡邏外,亦為香港各個敏感處所,包括重要基礎設施、集體運輸系統及重要建築物等提供防禦性守護。該隊不時與警隊內其他行動單位進行聯合演練,以提高各單位之互通性及對恐襲事故的應變能力。

警察搜查隊

行為辨識證書課程於二零一五年取得香港資歷架構認證,提升警察搜查隊及其他前線單位人員的專業能力。課程旨在提升人員觀察技巧,從人群中辨識恐怖分子。

警犬隊

年內,警犬隊共有116 頭警犬訓練作巡邏、緝毒、追蹤或搜索爆炸品用途。警犬隊亦從公眾領養合適犬隻,訓練成為警犬,服務社群。警犬隊更於其總部設立了「警犬紀念園」為離世警犬撒灰及向他們的忠心服務致敬。

警犬隊在街上執行搜查任務。

警犬隊在街上執行搜查任務。

警犬隊在其總部設立了「警犬紀念園」為離世警犬撒灰及向他們的忠心服務致敬。

警犬隊在其總部設立了「警犬紀念園」為離世警犬撒灰及向他們的忠心服務致敬。

警察機動部隊總部

警察機動部隊總部為警隊提供各種內部保安、人群管理和維持公共秩序的培訓及各種戰術及指揮訓練。機動部隊提供的訓練與時並進,以配合香港公共秩序的形勢及不同的行動需要。在過去一年,警察機動部隊總部繼續為前線單位舉行一系列大型專題訓練,以應付各種可能發生擾亂公共秩序的情況。

為了分享訓練經驗及加強合作關係,警察機動部隊總部亦邀請其他執法部門人員,包括新加坡警察、澳門警察及內地公安部門參與為期四星期的警察機動部隊先修班訓練,訓練內容包括基本內部保安戰術、維持公共秩序管理理念和領導人才培訓。

年內,機動部隊除了提供額外人員支援前線單位處理大型行動外,還邀請不同的組織,其中包括少年警訊及耆樂警訊,參觀大隊結業典禮的總彩排,藉此加強警方與社群的聯繫。

為了配合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及2014-2016年度策略方針第二項,警察機動部隊總部為各項訓練注入了新元素,當中包括:(一)藍帽子精神;(二)領袖的七種特質;以及(三)處理公眾活動的十大原則。警察機動部隊總部透過上述的新元素參加二零一五年度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成功獲得監管/執行服務隊伍獎銀獎及特別嘉許(積極回應)獎項。

警察機動部隊獲二零一五年度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監管/ 執行服務隊伍獎銀獎及特別嘉許(積極回應)獎項。

警察機動部隊獲二零一五年度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監管/ 執行服務隊伍獎銀獎及特別嘉許(積極回應)獎項。


爆炸品處理課

爆炸品處理課的核心職能是處理爆炸品,包括安全拆除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的未爆彈藥;此外,該課亦與警務處轄下其他組別、政府其他部門及全球的執法機構攜手合作,為香港提供重要的反恐能力。過去一年,該課亦曾經在維多利亞公園及瑪麗醫院等地方安全拆除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遺留的大型未爆彈藥。

爆炸品處理課主要負責處理爆炸品,包括安全拆除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的未爆彈藥。

爆炸品處理課主要負責處理爆炸品,包括安全拆除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的未爆彈藥。

警察高空工作隊

為能更佳反映其專業能力,警察高空工作隊於二零一五年將其英文名稱正名為Force Rope Access Cadre (FRAC)。年內,警察高空工作隊繼續推行行動安全概念,透過為指揮官們提供在特別位置的工作行動支援服務及訓練,並在參與前線行動時時刻確保警方有能力在特別位置執法,同時又為不同的警隊單位以及其他政府部門的特別專隊人員提供相關行動方法及安全的訓練課程。

專業發展方面,警察高空工作隊於三月造訪了澳大利亞聯邦警察隊,與其專家小組進行技術交流。而四名警察高空工作隊人員更遠赴英國成功獲得英國認可的「個人保護裝備檢核人員」資格。該等經驗及專項資歷不但能優化警隊高空工作指引、深化警隊專業性,同時亦進一步優化警察高空工作隊在高空行動中擔任技術及安全顧問的角色。

警察高空工作隊時刻為前線人員提供在特別位置的行動支援。

警察高空工作隊時刻為前線人員提供在特別位置的行動支援。

警察公眾聯絡組

為配合警隊公眾聯絡策略,警察公眾聯絡組透過有效溝通,與學者、持份者及相關團體保持長遠協作關係,以確保公眾活動得以和平進行。年內,該組多次為前線人員舉辦不同訓練、分享會及工作坊,並於大型公眾活動中向各區警民關係主任及前線指揮人員提供現場聯絡支援。

警察談判組

警察談判組由超過70 名秉承「至誠」、「仁德」及「委身」精神的警務人員自願兼任,全日24 小時候命,透過談判拯救生命及化解危機。警察談判組負責於恐怖活動、脅持人質、企圖自殺,以及大型公眾活動中運用談判技巧處理危機。

為提升人員的專業能力及加強與國際間的合作,該組定期與重要持份者進行聯合演習,並派員參與國際談判會議和訓練。該組同時為其他紀律部隊成員、社工、學校校長及從事精神健康行業的專業人員等舉辦危機談判及自殺危機介入工作坊。

二零一五年標誌着警察談判組成立的40周年。警察談判組會繼續以「仁者不憂」的信念,致力成為世界上最卓越的談判隊伍之一。

警察談判組由警務人員自願兼任,透過談判拯救生命及化解危機。

警察談判組由警務人員自願兼任,透過談判拯救生命及化解危機。

訓令支援組

訓令支援組是警隊反恐活動應變組織的重要部分。支援組的主要職能是製作比例模型,以協助反恐活動策劃和訓示。近年,該組亦參與多個重大事件的調查及聆訊。

警隊護送組

在二零一五年警隊護送組共動員240次,涉及1 114工作日。護送任務涵蓋到訪各國要員、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武器彈藥、葬禮及貴重財物。

年內,護送組舉辦了兩次成員選拔,共有34名人員參與,當中,有13名人員被挑選參與一個為期五天的電單車要員護送訓練課程。

為了加強合作及分享良好護送技巧,四名警隊護送組人員於年內前往坎培拉澳洲警隊進行訪問交流。


職業安全健康隊

職業安全健康(職安健)隊現時有19名成員,他們的資格均獲得英國職業安全及健康學會認可。其主要職能是為警隊成員提供風險評估、風險管理及意外調查的訓練,以確保警隊全面切實遵行《職業安全健康條例》的要求。

年內,職安健隊的成員已為超過800名警隊成員提供相關資格訓練及為超過1 800名警察學院的學員提供基本職安健介紹。成員於六月參加了在韓國舉行的第三十一屆國際職業衞生會議。

警察牌照課

警察牌照課負責處理及代表警務處處長發出各種牌照及許可證、社團註冊、處理相關的查詢、檢討及推行有關的政策、與其他發牌當局在牌照事務上保持聯繫和管理公眾活動的政策。

牌照課經重組後,由公眾活動支援組專責制訂與公眾活動相關的政策,支援前線人員並與各持份者保持溝通。

二零一五年,牌照課共上載987份公眾活動所施加的條件到香港警務處網頁。有關資料亦可於「香港警隊流動應用程式」中瀏覽。另外,牌照課處理了58 459宗保安人員許可證申請,85宗按摩院牌照申請,218宗當押商牌照申請,以及5 859宗酒牌申請。

為配合政府的人口政策以釋放本地的勞動力,保安及護衛業管理委員會自二零一五年十二月中起,把乙類保安人員許可證的年齡上限由六十五歲提高至七十歲。在資源增加的配合下,牌照課已全面推行相關政策。

年內,牌照課為酒牌局成員及相關政府部門,安排了兩次實地視察領有酒牌處所,了解這類處所的最新情況。而《2015年應課稅品(酒類)(修訂)規例》亦已於八月生效,現有酒牌的牌照年期最長由一年延伸至兩年。牌照課聯同前線人員已採取相應措施,協助順利推行相關政策。

警察牌照課負責處理及代表警務處處長發出各種牌照及許可證、社團註冊及處理相關的查詢。

警察牌照課負責處理及代表警務處處長發出各種牌照及許可證、社團註冊及處理相關的查詢。


警察公共關係科

警察公共關係科繼續與傳媒機構和社會各界緊密合作,鼓勵市民協助警方維持治安。為發放突發事件信息而設的電子互動平台亦已全面啟動,全日24小時向傳媒提供有關警方動向的資訊。警察公共關係科亦於十二月成立警察傳媒聯絡隊,目的是促進警方與傳媒互相了解與尊重,以及在行動期間加強溝通。

為了讓市民更深入了解警隊工作及防罪信息等,該科繼續透過網絡及社交媒體平台,包括警隊公眾網頁、「香港警隊流動應用程式」、「香港警隊YouTube 頻道」及於十月推出的「香港警隊Facebook」專頁與市民溝通。

年內,該科出版《警聲》雙周刊、《少年警訊》月刊和《香港警察年報》,亦製作《警訊》、《英文警訊》及《警察快訊》,以報道罪案趨勢及介紹防止罪案措施。

另外,該科亦協助本地和海外的電視台及電影製作公司製作與警務工作有關的電視劇集、紀錄片和電影,並就外景拍攝事宜與有關政府部門聯繫。該科亦協助撲滅罪行委員會策劃和推行宣傳運動。

為了讓市民更深入了解警隊工作及防罪信息等,警察公共
關係科推出「香港警隊Facebook」專頁與市民溝通。

為了讓市民更深入了解警隊工作及防罪信息等,警察公共 關係科推出「香港警隊Facebook」專頁與市民溝通。


公眾參與

警民關係主任向市民宣傳警隊政策和工作重點,而「少年警訊」計劃和「警察學校聯絡計劃」則是警隊與青少年的溝通橋樑。

各警區籌辦多樣化活動,吸引區內非華裔社羣參與。油尖警區與元朗警區分別推出「寶石計劃」和「喜瑪拉雅計劃」,加強與非華裔人士的聯繫,並為他們提供語文訓練。由西九龍總區開始推行的「裔意通」計劃為使用警察報案室服務的非華裔人士提供7 種常用的非華裔語言即時傳譯服務。於二零一五年,該計劃已擴展至10 間報案室。警隊亦於14 個警區聘用警察社區聯絡助理,以便警隊與非華裔社羣建立長久的聯繫。

警察公共關係科「耆樂警訊」計劃繼續透過多元化形式向長者宣揚防罪及個人安全信息。計劃涵蓋21 個警區,共有超過5 300 名會員。

年內,共有80名市民獲頒好市民獎。獎勵計劃由警務處舉辦,香港總商會贊助, 旨在嘉許協助警隊撲滅罪行的市民。

警察公共關係科「耆樂警訊」計劃繼續透過多元化形式向長者宣揚防罪及個人安全信息。計劃涵蓋21個警區,有超過5 300 名會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耆樂警訊」計劃繼續透過多元化形式向長者宣揚防罪及個人安全信息。計劃涵蓋21個警區,有超過5 300 名會員。

運輸課

警隊於二零一四年引進安全駕駛輔助記錄系統,透過裝置數個攝錄鏡頭於警車上,以提升警隊駕駛人員的安全。警隊於本年度檢視了安全駕駛輔助記錄系統的效能,結果顯示該系統有效地減少交通意外時人員的傷亡及正面地改變司機的駕駛態度。該系統除已廣泛地裝設在更多四輪車輛上外,並正考慮進一步應用於警察大型電單車上,期望能夠為交通意外中較容易受傷的電單車司機帶來更多保護。

香港輔助警察隊

香港輔助警察隊繼續支援正規警隊執行人群管理及區段巡邏工作。年內,輔助警察隊繼續招募社會各階層志願人士投身輔警行列,對象包括在職人士及本地大學生,以組成一支約四千名包括各階級的隊伍支援正規警隊。

四十名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市民二月二十四日在「好市民獎頒獎典禮」上獲嘉許。

四十名協助警方撲滅罪行的市民二月二十四日在「好市民獎頒獎典禮」上獲嘉許。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