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5 香港警察年報

服務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件及附錄 ]

 

抱負、目標、價值觀

抱負

目標

價值觀

> 正直及誠實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
> 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
> 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
> 專業精神
> 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
> 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
> 對內、對外均維持有效的溝通

 

序言

盧偉聰

警務處處長

這是我於二零一五年接任警務處處長後首次為《香港警察年報》撰寫序言,我深感榮幸。二零一四年警隊經歷了各種艱苦試煉,尤其是在面對長達數月的非法佔領行動,但我們於二零一五年仍然於多項核心工作中取得驕人成就,實在難能可貴。雖然二零一六年初旺角發生了暴亂事件,但我深信警隊必定能夠繼續以堅毅不屈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態度,克服將來的種種嚴峻挑戰。

香港警隊一直竭盡所能,致力維護法紀,除暴安良。二零一五年,香港治安情況持續改善,整體罪案及暴力罪案數字都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以來的新低。劫案及爆竊案更分別是一九六九年及一九七零年以來最低。這些都是警隊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同時亦印證了香港警隊的卓越表現,足以傲視同儕。

公共安全方面,年內於香港舉行的公眾活動較二零一四年減少。當中絕大部分公眾活動均以和平方式進行,而活動的組織者普遍都與警方保持良好溝通,以確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得以維持。警隊會一如以往,致力配合和協助巿民進行所有合法的公眾活動。同時,警隊會密切留意日趨激進及暴力的示威活動,並確保警隊無論在裝備及訓練等方面,都能全面有效地處理有關活動。

環球恐怖活動的威脅是各地執法機構都十分關注的問題,亦是我作為警務處處長的首要行動項目之一。警隊會繼續與海外執法機構保持緊密合作,以保護香港免受恐襲威脅。至於道路安全方面,去年交通意外的傷亡數字有所上升。警隊會繼續打擊酒後和藥後駕駛,並致力促進長者及使用單車人士的安全。

作為一支現代化的專業警隊,我們十分重視警察服務的質素。透過實行各種預防投訴的針對性措施,警隊去年接獲投訴警察的數字持續下降。我樂見警隊人員都能以公正、負責任及專業的態度執行職務;更令人欣慰的是,即使面對困難及對抗性的情況,人員仍然能夠專業恰當地處理問題,並贏得巿民大眾的讚許及支持。

香港警隊重視人才,並視所有人員,包括正規、文職及輔警同事,為警隊最重要的成員。警隊去年舉辦的各項招募活動均獲得市民的踴躍參與,正好證明警察工作仍有很大的吸引力。當中以協助少數族裔達到警隊入職要求的「寶石計劃」,以及透過運動為弱勢青少年灌輸正向價值觀的「奮進行動」,均向警隊提供不少有志投考警隊人士。

要做到「服務為本,精益求精」,專業高效的入職及在職訓練至為重要。年內,警隊獲認可為國際教育評價協會的主要成員。另外,警隊的「正向情緒及心理韌性」培訓課程更於「二零一五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內部支援服務」中榮獲金獎。

警隊深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並銳意為人員提供精良的裝備及先進的技術,以協助人員以最佳表現應對將來的各種挑戰。其中負責警隊電腦系統數據保安的資訊保安管理系統,更榮獲國際標準化組織的專業認證。此外,警隊新成立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除了大幅提升警隊在調查科技罪案及保護社區免受網絡攻擊等方面的專業能力外,亦顯著遏止了近年持續上升的科技罪案。透過主辦國際研討會探討跨境有組織罪行及情報主導警政等問題,警隊持續強化與海外持份者的交流合作,以有效打擊相關罪案。

自從接任警務處處長以來,我一直致力加強警隊與社會各界的互動溝通。年內,我們推出「香港警隊Facebook」專頁,以便更有效地促進與巿民之間的了解。另一方面,警察傳媒聯絡隊正式成立,亦表明了警隊決心優化與傳媒的溝通合作。警隊於「二零一五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獲頒13個獎項,包括「最佳公眾形象銀獎」,更是我們矢志為市民提供最優質服務和努力實踐警民一家的最佳例證。

香港警隊的高效團結一直備受各界推祟。要做到團結一致,上下一心,警隊從多方面加強內部溝通。除利用傳統的溝通渠道,警隊亦會透過社交媒體,與職員關係主任及職方協會保持有效溝通。現時,警隊每月舉行職方協會會議,就新的政策建議進行討論;而職員關係主任會議亦由每兩個月一次改為每月一次。警隊管理層亦會透過不同的諮詢程序,加強職管雙方的合作和了解。自二零一五年夏季開始,我已藉着名為「處長早點有你」的活動,與超過300名主要為員佐級警務人員會面和交流。

另一方面,警隊的福利服務課對支援人員亦擔當重要的角色。在大型行動中,福利主任走訪各區,向有關人員提供適時的福利服務。除此之外,警察福利基金亦資助各項福利活動,以促進人員的身心健康。其中「家多一點點...+愛與溝通」計劃亦提供適切的支援,協助人員建立融洽的家庭關係和鄰里互助精神。

全賴同事們專業實幹,各司其職,二零一五年警隊服務巿民和支援人員的工作均續創佳績。二零一六年初雖然在旺角發生了暴亂事件,但警隊每當面臨重大挑戰,都定必會全力以赴,排除萬難,昂步向前。展望將來,為協助人員在這瞬息萬變及日益複雜的工作環境中繼續乘風破浪,我們會致力向人員提供專業的訓練及精良的裝備,全力保障人員在執行職務時的安全。我相信藉着雙向而坦誠的內部溝通、與時並進的支援服務,再加上以民為本的社區警政,警隊必定能夠迎難而上,克服各種挑戰。我希望廣大巿民繼續支持警隊的工作,共同令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安全及穩定的城市。

多謝各位。

處長盧偉聰

處長盧偉聰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