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5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及附录 ]

 

抱负、目标、价值观

抱负

目标

价值观

  

> 正直及诚实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队成员的个人权利
    > 以公正、无私和体谅的态度去处事和对人
    > 承担责任及接受问责
    > 专业精神
    > 致力提供优质服务达至精益求精
    > 尽量配合环境的转变
    > 对内、对外均维持有效的沟通

 

序言

卢伟聪

警务处处长

这是我于二零一五年接任警务处处长后首次为《香港警察年报》撰写序言,我深感荣幸。二零一四年警队经历了各种艰苦试炼,尤其是在面对长达数月的非法占领行动,但我们于二零一五年仍然于多项核心工作中取得骄人成就,实在难能可贵。虽然二零一六年初旺角发生了暴乱事件,但我深信警队必定能够继续以坚毅不屈的精神,精益求精的态度,克服将来的种种严峻挑战。

香港警队一直竭尽所能,致力维护法纪,除暴安良。二零一五年,香港治安情况持续改善,整体罪案及暴力罪案数字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新低。劫案及爆窃案更分别是一九六九年及一九七零年以来最低。这些都是警队上下共同努力的成果,同时亦印证了香港警队的卓越表现,足以傲视同侪。

公共安全方面,年内于香港举行的公众活动较二零一四年减少。当中绝大部分公众活动均以和平方式进行,而活动的组织者普遍都与警方保持良好沟通,以确保公共安全及公共秩序得以维持。警队会一如以往,致力配合和协助巿民进行所有合法的公众活动。同时,警队会密切留意日趋激进及暴力的示威活动,并确保警队无论在装备及训练等方面,都能全面有效地处理有关活动。

环球恐怖活动的威胁是各地执法机构都十分关注的问题,亦是我作为警务处处长的首要行动项目之一。警队会继续与海外执法机构保持紧密合作,以保护香港免受恐袭威胁。至于道路安全方面,去年交通意外的伤亡数字有所上升。警队会继续打击酒后和药后驾驶,并致力促进长者及使用单车人士的安全。

作为一支现代化的专业警队,我们十分重视警察服务的质素。透过实行各种预防投诉的针对性措施,警队去年接获投诉警察的数字持续下降。我乐见警队人员都能以公正、负责任及专业的态度执行职务;更令人欣慰的是,即使面对困难及对抗性的情况,人员仍然能够专业恰当地处理问题,并赢得巿民大众的赞许及支持。

香港警队重视人才,并视所有人员,包括正规、文职及辅警同事,为警队最重要的成员。警队去年举办的各项招募活动均获得市民的踊跃参与,正好证明警察工作仍有很大的吸引力。当中以协助少数族裔达到警队入职要求的「宝石计划」,以及透过运动为弱势青少年灌输正向价值观的「奋进行动」,均向警队提供不少有志投考警队人士。

要做到「服务为本,精益求精」,专业高效的入职及在职训练至为重要。年内,警队获认可为国际教育评价协会的主要成员。另外,警队的「正向情绪及心理韧性」培训课程更于「二零一五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内部支援服务」中荣获金奖。

警队深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并锐意为人员提供精良的装备及先进的技术,以协助人员以最佳表现应对将来的各种挑战。其中负责警队电脑系统数据保安的资讯保安管理系统,更荣获国际标准化组织的专业认证。此外,警队新成立的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除了大幅提升警队在调查科技罪案及保护社区免受网络攻击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外,亦显著遏止了近年持续上升的科技罪案。透过主办国际研讨会探讨跨境有组织罪行及情报主导警政等问题,警队持续强化与海外持份者的交流合作,以有效打击相关罪案。

自从接任警务处处长以来,我一直致力加强警队与社会各界的互动沟通。年内,我们推出「香港警队Facebook」专页,以便更有效地促进与巿民之间的了解。另一方面,警察传媒联络队正式成立,亦表明了警队决心优化与传媒的沟通合作。警队于「二零一五年公务员优质服务奖励计划」获颁13个奖项,包括「最佳公众形象银奖」,更是我们矢志为市民提供最优质服务和努力实践警民一家的最佳例证。

香港警队的高效团结一直备受各界推祟。要做到团结一致,上下一心,警队从多方面加强内部沟通。除利用传统的沟通渠道,警队亦会透过社交媒体,与职员关系主任及职方协会​​保持有效沟通。现时,警队每月举行职方协会会议,就新的政策建议进行讨论;而职员关系主任会议亦由每两个月一次改为每月一次。警队管理层亦会透过不同的咨询程序,加强职管双方的合作和了解。自二零一五年夏季开始,我已借着名为「处长早点有你」的活动,与超过300名主要为员佐级警务人员会面和交流。

另一方面,警队的福利服务课对支援人员亦担当重要的角色。在大型行动中,福利主任走访各区,向有关人员提供适时的福利服务。除此之外,警察福利基金亦资助各项福利活动,以促进人员的身心健康。其中「家多一点点...+爱与沟通」计划亦提供适切的支援,协助人员建立融洽的家庭关系和邻里互助精神。

全赖同事们专业实干,各司其职,二零一五年警队服务巿民和支援人员的工作均续创佳绩。二零一六年初虽然在旺角发生了暴乱事件,但警队每当面临重大挑战,都定必会全力以赴,排除万难,昂步向前。展望将来,为协助人员在这瞬息万变及日益复杂的工作环境中继续乘风破浪,我们会致力向人员提供专业的训练及精良的装备,全力保障人员在执行职务时的安全。我相信借着双向而坦诚的内部沟通、与时并进的支援服务,再加上以民为本的社区警政,警队必定能够迎难而上,克服各种挑战。我希望广大巿民继续支持警队的工作,共同令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城市。

多谢各位。

  处长卢伟聪

处长卢伟聪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