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5 香港警察年报

服务为本 精益求精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件及附录 ]

 

环保报告

迈向更清新的环境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教育及宣传提高警队人员的环保意识,并鼓励他们参与保护环境的工作。我们与有关机构合作,在警队内推广环保管理措施,包括遵行《清新空气约章》、相关的环保法例及实务守则。

 

环保管理

 

警队以适当的方法致力保护环境。我们提倡人员抱持对环境负责的态度,在执行工作时有效地使用资源、减少消耗和防止污染。

环保管理督导委员会于1999年8月成立,由财务、政务及策划处处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各主要单位的纪律及文职人员代表。督导委员会是警队内负责监督和处理节约能源及环保管理事宜的核心组织,监察范围包括纸张、信封、电力、食水、燃气和燃油的耗用量及废纸收集情况。在总区及区层面,环保管理是有关议会的常议项目。

警队签署《惜食约章》,以培养人员惜食文化。

警队签署《惜食约章》,以培养人员惜食文化。

 

2015 年的环保表现

 

节约能源

 

能源审核
为改善警察楼宇用地的能源效益,警队于二零一五年委托机电工程署为辖下20个警队楼宇用地进行能源审核,以便因应这些楼宇用地在行动和技术方面的特点寻找能源管理机会。

照明装置
警队已广泛使用节能灯泡及光管,并把办公室和公用地方非必要的照明灯拆除,以减少能源消耗。楼梯、公用走廊及升降机大堂已安装附有使用感应器的低瓦数光管,以改善照明装置的能源效益。继二零一三年就东九龙总区办公大楼所设泛光灯的行动需要进行检讨后,警队已致力减低警察楼宇所设的泛光灯数目,以减少用电量。警队亦设置可随季节转变而调节的时间掣,以控制泛光灯的照明时段;又使用发光二极管(LED)灯泡,改善办公大楼所设泛光灯的能源效益。

节省用电措施
为减少不必要的能源耗用量,警队实施多项环保内务管理措施,例如把办公室地方分隔成不同的电力控制区、采用可编程序的时间掣以便在办公时间后关掉办公室电器、安装时间掣以控制公用地方的空调供应、定期清洗空调系统以提高能源效益、在冬季关掉额外的制冷机、以节能的变冻量控制系统代替旧窗口式空调机、缩短升降机的运作时间,以及降低气体锅炉的水温。此外,警队在警察楼宇引入太阳能热水系统和节能热水炉,以改善热水系统的能源效益。

警队各餐厅也实行环保管理措施,在机电工程署及膳食承办商协助下,警察总部餐厅管理委员会已重新划分警察总部膳食销售处的照明和空调供应区域。在餐厅内无顾客使用的地方和休息时段,照明和空调暂停运作。

 

员工环保意识

 

环保管理概念已纳入各警察训练课程及活动内。警队定期在简报会、会议和训练日向人员简介环保管理事宜,以加强他们的环保意识。警队亦鼓励人员参与各项环保活动,例如西九龙总区所有单位于二零一五年七月至十一月举行悭电比赛,以及新界南总区总部于二零一五年第三季举行海报设计比赛。

此外, 警队委任「环保大使/ 环保纠察」,以提倡环保措施、加强各人员对环保内务管理措施的认识,以及定期检查所有照明灯和电器。各警署亦举办植树活动,以培养员工对绿化和美化警署环境的兴趣。

 

回收物资循环再用

 

警队辖下26个警察楼宇用地已参加由环保署举办的「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除了推行废物减量的内务管理措施外,我们已实行回收废纸、铝罐及胶樽、玻璃樽、炭粉盒和废置食用油的计划。

 警队辖下26个警察楼宇参加由环保署举办的「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推行废物减量措施。

警队辖下26个警察楼宇参加由环保署举办的「工商业废物源头分类计划」,推行废物减量措施。

   

在新警察建筑物的环保措施

 

新警察楼宇用地继续以节约能源及环保作​​为重点。

新油麻地警署已采用多项环保措施。该建筑物采用各种节能装置和可再生能源技术,例如楼宇外形创新以增加空气流通、有盖平台的楼底特高和中庭设有中央庭院以提供天然通风和光线、装设水冷式制冷机(淡水),以及冷水循环系统装设自动监控系统。该建筑物的设计尽量使用再生能源和再造成分高的环保建筑物料,并会进行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以及备有园景设施,以收环保和美化之效。此外,亦会装设冷凝水及雨水循环系统,以作灌溉植物之用。

 新油麻地警署会进行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以及备有园景设施,以收环保和美化之效。

新油麻地警署会进行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以及备有园景设施,以收环保和美化之效。

新落成的警察设施,包括九龙湾警察车辆扣留及检验中心和警察体育游乐会新附属大楼,均采用各种节能装置,例如采用节能光管连电子式镇流器和照明控制系统、动态感应器、户外灯光装置配备日光感应器/定时控制器、出口指示牌安装发光二极管(LED)灯,以及可开启的以助自然通风。

 

参与有关机构的活动

 

警队继续推广与救世军合办的「旧衣回收运动」,并参加世界自然基金会举办的「地球一小时2015」熄灯活动。二零一五年,警队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合作,在策略地点安装电动车充电器,鼓励使用电动车。


 

室内空气质素

 

警队参与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并委托认可的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证书签发机构,为建筑楼面面积逾1万平方米、设有机械通风及空调系统的办公地方,定期进行室内空气质素检查。二零一五年,警队辖下19个警察楼宇用地,包括警察总部、各总区总部和多间警署,已进行室内空气质素检查。未来数年,警队会继续选出辖下楼宇,以量度室内空气质素和进行相关的改善工程。

 

未来工作

 

警队会继续在日常工作遵守三用原则︰「物尽其用、废物利用、循环再用」,并会密切监察各项节约能源措施的效益。为支持政府的环保政策,警队会继续研究各种方法,进一步促进环保管理。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