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9 香港警察年報

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總區指揮官匯報

二零一九年,各總區繼續竭力維護法紀、維持治安,以「忠誠勇毅,心繫社會」的承諾服務香港市民。各總區亦透過社群參與或多機構合作模式撲滅罪行,並推出一系列的宣傳運動和教育活動,以提高市民的防罪和道路安全意識。

港島總區

港島總區在二零一九年上半年的整體罪案率較去年同期下跌2.5%,但自六月起暴力示威活動蔓延,情況即逆轉。示威者衝擊破壞很多重要地標,包括警察總部、政府總部及其他商鋪和公共設施,又放火和堵路,並毆打持不同政見的市民,甚至執法者,導致總區全年整體罪案率較二零一八年大幅上升31.2%。面對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總區人員堅持竭盡所能履行職務。在累積一定經驗及加強應變能力後,人員在多次行動中作出大規模拘捕,並檢控不法分子,以果斷行動成功恢復社會秩序。在十一月,警隊委任一批來自各紀律部隊的人員為特務警察,協助警方一同在中區平息暴亂、保護政府設施及進行人群管制行動。

期間,社會各界向警方致送心意卡和感謝信,又提供物資,以示對警務人員付出的衷心支持和讚賞。

此外,中環及灣仔繞道於二零一九年一月至二月期間分階段通車,標誌着港島區一重要交通樞紐落成。警方協助一慈善團體於繞道通車前舉行百萬行活動,逾20 000人在安全有序的情況下參與活動,充分展示警方與各持份者在人群及交通管理上合作無間。

五月時,中區警區協助前身為舊中區警署的大館舉辦了「大館101」主題展覽,展出與警隊相關的歷史文物,以慶祝香港警隊成立175周年。展覽締造良機,讓公眾更了解警隊及其工作。

由西區警區與香港欖球總會合辦的「攜手滅罪欖球訓練計劃」,是一個社區共融計劃,讓一眾非華裔學生透過欖球訓練及與警務人員的交流,建立正面價值觀和社會責任,並藉此向他們傳遞重要的防罪信息。


西區警區及香港欖球總會合辦「攜手滅罪欖球訓練計劃」友誼賽。

水警總區

水警總區負責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長達191公里的海上邊界線和1 648平方公里的港口及沿岸水域的安全。水警總區正逐步引入一支現代化和優質的新船隊,以維持更堅實的海上警力。藉着引入先進的指揮及控制科技,以及使用省油的新式混合動力推進系統,新船隊的服務水平將顯著提升,長遠來說,船隊的經常性操作費用亦可大幅降低。

在十二月,水警總區第一艘「多重任務截擊艇」投入服務。這艘「多重任務截擊艇」的最高航速超過55節,並擁有優越的操作性能,能夠大幅提升水警攔截不遵從指示船隻的能力和確保香港水域的治安與安全。

在一月八日早上,一艘載有25名越南籍船員的化學品船在西南錨地接連發生三次嚴重爆炸。水警南分區和小艇分區人員在不斷變化兼有大浪的環境下趕赴現場。過程中,各單位反應迅速,表現專業,在海上成功救起22名生還者,並在短時間內尋回三名失蹤船員的屍體。

為慶祝香港警隊成立175週年,長洲警署於三月舉行一連三日的開放日。開放日節目豐富,為參觀人士帶來不少驚喜及美好的回憶,同時亦展現警隊的承諾、專業精神以及與社區的互動。


水警總區於十二月接收了第一艘新型高速快艇。

東九龍總區

二零一九年,暴力示威和社會騷亂不斷,是動盪的一年。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東九龍總區人員繼續以無畏、堅毅和高度專業的態度致力遏止暴力及維護法紀。

上半年,總區的整體罪案數字保持平穩,整體罪案率較二零一八年同期下跌7.3%。下半年因社會騷亂衍生的罪案導致整體罪案數字急升,抵銷了上半年的跌幅,令全年罪案數字上升。

面對持續不斷的暴力行為和社會騷亂,總區決心透過加強資源、採取果斷的執法行動遏止暴力,以及提升總區在應對各層面的公眾騷亂事件的準備、戒備和應變能力,以恢復社會秩序和公眾對社會的安全感。為鞏固前線人員處理恐襲事件的專業能力和合作,東九龍總區行動部在港鐵油塘站進行了代號為「壯志」的跨部門反恐演習。

為實踐警隊《策略方針2019-2021》中提及要與社區保持緊密聯繫和重拾市民的信任,總區採取多機構合作模式與不同界別的社區夥伴保持緊密聯繫。例子之一是啟發青少年建立正面思維,並透過文化、音樂和體育活動讓他們融入社區的「快樂明Teen計劃」。另外,道路安全議會及東九龍交通部舉辦「小手牽着大手暨秀茂坪交通安全城開放日」,委任多位長者義工為「小手牽着大手計劃」的「道路安全大使」,推廣道路安全信息及提升道路使用者(特別是兒童及長者)的道路安全意識。為與青少年重新展開溝通並建立持久的關係,將軍澳警區則推行「『友』你伴我同行計劃」,透過各式各樣的活動協助青少年為踏入職場作好準備,並培養他們成為守法的公民。

作為警隊在打擊電話騙案的協調部門,總區積極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透過教育、情報收集及調查,包括為海外及內地學生等新社群舉辦教育活動,進一步提高新來港人士的防騙意識。

能夠容納九個警察單位的東九龍總區新總部大樓預計於二零二零年第四季正式投入運作。當新大樓正式運作,總區的行動效率將得以提升,能更有效應付隨着九龍東發展和轉型而對警務工作帶來的挑戰。新大樓將設有先進設施以配合現今行動需要,亦為人員提供一個具效率的現代化工作空間。


東九龍總區行動部於四月在油塘港鐵站內舉行代號為「壯志」的跨部門反恐演習。


東九龍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為內地及海外學生舉辦宣揚防罪信息的講座。

西九龍總區

二零一九年,西九龍總區整體罪案率輕微上升。暴力罪案數字持續平穩,但店鋪盜竊、刑事恐嚇及非禮則錄得顯著跌幅。

下半年的社會騷亂對西九龍總區造成嚴重打擊。多名警務人員受傷,財物被損毀,交通及運輸系統受創。當中超過740組交通燈被破壞,海底隧道亦須關閉。交通人員及其他前線人員靈活處理以上突發情況,讓交通得以盡快恢復。

此外,總區繼續致力與社群建立夥伴關係,協助預防及偵查罪案。「警衛先鋒計劃」更擴展至珠寶商店、小型酒店及賓館,加強警隊的情報和溝通網絡。

油尖警區開展「銀箭計劃」,為警區與銀行之間建立適時有效的溝通渠道,以預防和偵查金融罪案,同時避免銀行或其客戶蒙受損失。目前有14間銀行參與該項計劃,並對計劃以透過交換罪案資訊的方式打擊罪行作出正面回應。警區將繼續努力爭取其他金融機構的支持。

旺角警區自二零一七年起推行「薪火計劃」,旨在加深青少年對警務工作的認識,並向立志當警察的青少年灌輸警隊價值觀。計劃已成功招募了五名督察及17名警員加入警隊。

為有效維持道路暢通與安全,九龍城警區推行「維持道路安全、秩序約章」。在持份者全力支持下,二零一九年成果顯著,當中更奪得「2019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監管服務獎銀獎。

另一項重點項目為深水埗警區推行的「窩深計劃」。該計劃致力協助少數族裔婦女融入社會,並向她們的家庭宣傳防罪信息。計劃透過舉辦不同形式的工作坊、探訪交流、講座分享及趣味課程,已吸引超過100名少數族裔婦女參與。

西九龍道路安全組舉辦「交通安全漫遊香港」活動,藉此向訪港旅客宣傳道路安全信息。活動的啟動禮「旅客道路安全開展禮2019」於六月二十九日在西九龍站舉行,更擴展至尖沙咀中國客運碼頭及星光大道,向訪港旅客派發單張和宣傳道路安全信息。


一名「薪火計劃」學員(中)完成學警訓練後參與警察學院的畢業禮。


「窩深計劃」其中一個興趣班的參與者。

新界南總區

新界南總區繼續致力實踐警隊《策略方針2019-2021》。年內,暴力示威和社會騷亂持續發生,總區整體的罪案數字上升10.6%,與本港罪案趨勢一致。破案率維持42.9%。而管有槍械及彈藥的案件、與危險藥物有關的罪行,以及科技罪案則均錄得跌幅,分別下跌37.6%、39.6%和19.4%。

年內,總區進一步加強與持份者的多機構合作以支援不同社會界別。「南網計劃」通過與非政府組織和學校合作,防止青少年成為網絡罪案的受害者。為鼓勵青少年全方位發展,部分葵青警區少年警訊會員獲頒獎學金計劃獎項。同時,沙田警區的「半邊天」計劃得到地區人士的廣泛支持。該計劃旨在及早介入處理針對女性的罪案,年內共吸引超過6 000人出席各防罪研討會。為了加強村屋的保安,大嶼山警區推行了「嶼眼」守望計劃,鼓勵村民安裝閉路電視系統以預防和協助偵破罪案。

總區善用新科技以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和公眾參與。例如「暖南計劃」一直與賽馬會耆智園和香港科技大學共同研發流動應用程式,以助尋找患腦退化症的失蹤人士。有關程式可於二零二零年投入服務。荃灣警區亦使用網上互動工具向中學生發放防罪信息,豐富他們的學習體驗。

總區重視提升人員的能力,以加強人員的行動能力和應對突發事件的準備。新界南衝鋒隊定期推出「銳箭計劃」,為前線人員提供防暴及警署防衞的訓練,協助人員增強信心,並拓闊他們的專業知識。機場警區亦定期組織跨部門反恐演習以提升航空保安的水平。

總區的另一大重點工作是交通警務。由於總區內有多項重要基礎設施,包括香港國際機場、港珠澳大橋、貨櫃碼頭、鐵路系統及其他大橋和隧道,總區交通部制訂相應執法策略和緊急應變計劃,確保主要連接路的交通暢順。


新界南總區行動部繼續推廣「暖南計劃」,以助尋找患腦退化症的長者。


機場特警組人員於「虎嘯」演練中進入機艙搜捕企圖劫機者。

新界北總區

新界北總區在二零一九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數字下跌4.6%, 當中勒索案下跌46.9%、刑事恐嚇案下跌27.6%、強姦案下跌16.7%、非禮案下跌12.4%,其他如科技罪行下跌29%、扒竊下跌27.1%,減幅顯著。年內所有兇殺案和強姦案均被偵破。

然而,下半年持續的暴亂和社會騷亂嚴重打擊總區的治安,導致違反公安的罪行上升35.4倍、縱火案上升86.1%及刑事毁壞案上升31.4%。暴徒更破壞了217組交通燈、拆毁大量行人路欄杆及毁壞鐵路設施超過140次。吐露港公路遭到持續惡意堵塞,以及一名70歲清潔工人在暴亂中被磚塊砸死,進一步破壞市民的生活安寧。縱然面對社會動盪帶來的艱巨挑戰,總區人員仍致力維護法紀,採取主動的執法行動,成功阻止鐵路被破壞,並讓交通盡快回復正常。

在打擊販毒活動方面,總區人員在一宗販毒案中檢獲354公斤可卡因,創下單一案件中檢獲毒品數量的最高記錄。此外,總區採用多機構合作模式協助一些低設防大廈改善保安設施。在有關的分區滅罪委員會及社區人士支持下,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得以積極聯繫低設防大廈居民,藉此鞏固警方與市民在防止罪案方面的合作。

大埔警區成立了交通執法專隊,以應對區內長久以來的違例泊車問題。交通執法專隊不僅獲得大埔社區的肯定,更榮獲「2019年公務員優質服務獎勵計劃」監管服務獎金獎。同時,各單位亦發起多機構合作模式與社區持份者協作,提升道路安全,令年內交通意外數字下降2%。


為慶祝警隊成立175周年,邊界警區舉行「邊警」趣遊2019導賞活動,景點包括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打鼓嶺警署和二級歷史建築的白虎山麥景陶碉堡。


新界北總區防止罪案辦公室聯同警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展開「衛北計劃」,為低設防大廈安裝閉路電視系統。


邊界警區與愛護動物協會、漁農自然護理署、鄉村代表及動物關注組織拯救及安置受虐的動物。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