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简体 ]

A A A

2019 香港警察年報

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

[ 序言 ]   [ 大事回顧 ]   [ 精英薈萃 攜手滅罪 ]   [ 行動 ]   [ 總區指揮官匯報 ]   [ 人事及訓練 ]

[ 監管處 ]   [ 財務、政務及策劃 ]   [ 環保報告 ]   [ 警務處架構 ]   [ 附錄 ]

 

抱負、目標、價值觀

抱負

目標

價值觀

> 正直及誠實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隊成員的個人權利
> 以公正、無私和體諒的態度去處事和對人
> 承擔責任及接受問責
> 專業精神
> 致力提供優質服務達至精益求精
> 盡量配合環境的轉變
> 對內、對外均維持有效的溝通

 

序言

鄧炳強

警務處處長

二零一九年是警隊昂然踏入守護香港的第175年,這段歲月之中,警隊見證香港舉世矚目的發展,亦致力令香港躋身世界上最安全和穩定的城市之列。這是香港的歷史,也是警隊的歷史,更是我們的榮譽。

然而,這一年的下半年,警隊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六月以來,因《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引發一連串大規模的示威活動(「反修例」示威),最終更演變成持續的暴力衝擊,威脅法治,但警隊始終以堅定的信念守護香港,以果敢的執法行動回應時代的挑戰。本年報概述警隊在過去一年如何秉持「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的精神去執行職務,止暴制亂,令香港的治安重回正軌。

踵事增華 成就不凡

香港警察維持治安的決心在過去175年來從未間斷,多年來社會各界亦一直與警隊攜手滅罪,我們經年累月的努力孕育出一個低罪案城市。二零一九年上半年,香港的整體罪案數字延續自二零零七年起12年的下跌趨勢,較二零一八年同期下跌4.7%。此數字更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度數字」統計以來的最低紀錄。這些紀錄不但引證了警隊的不凡成就,更為警隊175周年誌慶活動取得成功及得到公眾支持奠定良好基礎。

除了推出《香港警隊一百七十五周年紀念 — 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特刊外,我們更於二零一九年一月連續兩個周末於香港警察學院舉行「香港警隊175周年大匯演暨警民同樂日」,並邀請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為活動揭開序幕,超過30 000名市民入場分享警隊成立175周年的喜悅。

未懼風雨 匡正時亂

然而,下半年「反修例」示威所觸發的連場暴力事件,令最終全年罪案數字不跌反升,共錄得59 225宗,較二零一八年增加9.2%。上升最顯著的是由「反修例」示威直接衍生的罪案,包括妨礙公安罪行、縱火、刑事毀壞、藏有非法工具及攻擊性武器等。

暴力示威者對社會的破壞不斷加劇,由早期的擲磚及堵路,演變成肆意破壞政府建築物、大學及公共設施,對持不同政見的無辜市民施以私刑,最終更導致有市民因指出暴徒的惡行被火燒而烈焰焚身至重傷;有長者因嘗試拍下暴徒的惡行而命喪於磚頭之下。

然而,暴力無阻警隊守護香港的決心。為了匡正時亂,我們展開「踏浪者」行動,止暴制亂。過程中,警隊有551名同事在執勤期間英勇受傷(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有同事被咬斷手指、被割頸、被箭射穿小腿,以及被腐蝕性液體燒傷等,這正正展示出警隊為履行職務,奮不顧身的勇毅。

有賴警隊團結一致,果斷執法,社會秩序得以逐步恢復。尤其在十一月的「理大暴動事件」中,警方以周詳的部署,拘捕大量激進暴徒,重創其核心力量,成功扭轉形勢,令實現香港治安重回正軌這個目標漸露曙光。

以人為本 心繫社會

在止暴制亂的過程當中,不但人員的自身安全受到暴力威脅,我們的家人亦不能倖免。警察宿舍受到暴徒無情的攻擊及騷擾,同事及其家人又被「起底」及惡意洩露個人資料,甚至在互聯網上遭受恐嚇。

即使環境如何困難,警隊始終將每位成員的安全放在首位。因此,除了在行動上不斷完善戰術及增強裝備外,我們亦加強警署及人員宿舍設施的保安,避免受暴徒破壞。同時,我們也透過禁制令限制他人對宿舍作出干擾,及為有需要的同事及其家屬作出臨時住宿安排。

我們亦致力為不幸受傷的同事提供最妥善的醫療服務。除了確保同事可在公立醫院接受適切的治療外,我們亦按同事的情況,安排他們到私立醫院接受治療。

考慮到人員要面對巨大壓力,心理服務課以不同的項目為前線人員減壓。警隊一直推崇的關懷文化在今次行動中充分實踐,同事們甘苦與共,令警隊能繼續前行。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關懷文化能在危機之中發揮作用,決非一朝一夕的事。二零一九年警隊再次獲得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頒發「10年Plus同心展關懷」標誌,足證我們過去一直推廣關懷文化的努力獲得認同。

另外,為應對預期的人力資源挑戰,同時為「踏浪者」行動提供額外人手,警隊於年內成功透過「退休後服務合約(警務人員)計劃」,挽留超過1 000名已退休或行將退休的人才。

警隊以人為本,因此能上下同心,無懼任何挑戰。當然,要事半功倍,讓市民了解警隊工作的意義,從而支持警隊亦十分重要。

在處理與「反修例」示威相關的暴力事件中,警隊投放大量資源以增強工作透明度,包括在警隊的社交媒體平台發放處理公眾活動的相關訊息,並定時舉行記者會,讓傳媒直接從警隊中獲得資訊。後來,更發展到由警隊社交媒體直播小隊在現場直播公眾活動及警方行動。我們期盼大眾透過警方的渠道了解警隊如何阻止暴力吞噬香港。

胸懷大局 與時並進

面對日趨複雜的社會環境,警隊須透過定期的策略規劃,審時度勢,才能與時並進。繼二零一八年出版《環境審視報告》後,我們再以企業風險管理的方式剖析策略性議題,最終警隊於二零一九年制定及推出《策略方針2019-2021》:

方針一: 應用適當科技以應付數碼時代的警政需求

方針二: 與社群共同推動警政

方針三: 裝備警隊以迎接新的挑戰

警隊會根據策略方針篤定前行。二零一九年,警隊以科技提高交通執法能力,引入「自動車牌識別系統」的流動版本,在交通警車上使用;警隊亦積極籌備「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並於二零二零年第一季落實推出。

二零一九年十月,為了帶領警隊奔向科技警政的時代,我們成立創新方案實驗室,冀增強警隊在數碼時代中不可或缺的創新和電子警政能力。我們已開發一系列的原型應用程式,亦不斷加強警隊的通訊能力,讓警隊成員可透過特定的智能手機處理工作,增加工作的彈性。

結語

「忠誠勇毅 心繫社會」乃警隊將過去175年來為香港維持治安所累積的經驗智慧薈萃而成的精神,當中蘊涵的睿智及熱愛香港的情懷,令警隊能在過去一年力挽狂瀾,在未來繼續成為維持香港治安的中流砥柱。

處長鄧炳強

處長鄧炳強


警隊高級官員

警隊高級官員


處長鄧炳強到香港理工大學附近巡視。


處長鄧炳強探訪前線人員。


處長鄧炳強探訪前線人員。


處長鄧炳強聯同一眾首長級人員與各級警務人員真誠對話。


處長鄧炳強到香港理工大學附近巡視。

 

[ 回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