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9 香港警察年报

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抱负、目标、价值观

抱负

目标

价值观

> 正直及诚实的品格
> 尊重市民及警队成员的个人权利
> 以公正、无私和体谅的态度去处事和对人
> 承担责任及接受问责
> 专业精神
> 致力提供优质服务达至精益求精
> 尽量配合环境的转变
> 对内、对外均维持有效的沟通

 

序言

邓炳强

警务处处长

二零一九年是警队昂然踏入守护香港的第175年,这段岁月之中,警队见证香港举世瞩目的发展,亦致力令香港跻身世界上最安全和稳定的城市之列。这是香港的历史,也是警队的历史,更是我们的荣誉。

然而,这一年的下半年,警队面对史无前例的挑战。六月以来,因《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引发一连串大规模的示威活动(「反修例」示威),最终更演变成持续的暴力冲击,威胁法治,但警队始终以坚定的信念守护香港,以果敢的执法行动回应时代的挑战。本年报概述警队在过去一年如何秉持「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的精神去执行职务,止暴制乱,令香港的治安重回正轨。

踵事增华 成就不凡

香港警察维持治安的决心在过去175年来从未间断,多年来社会各界亦一直与警队携手灭罪,我们经年累月的努力孕育出一个低罪案城市。二零一九年上半年,香港的整体罪案数字延续自二零零七年起12年的下跌趋势,较二零一八年同期下跌4.7%。此数字更是自一九七七年有「半年度数字」统计以来的最低纪录。这些纪录不但引证了警队的不凡成就,更为警队175周年志庆活动取得成功及得到公众支持奠定良好基础。

除了推出《香港警队一百七十五周年纪念 — 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特刊外,我们更于二零一九年一月连续两个周末于香港警察学院举行「香港警队175周年大汇演暨警民同乐日」,并邀请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为活动揭开序幕,超过30 000名市民入场分享警队成立175周年的喜悦。

未惧风雨 匡正时乱

然而,下半年「反修例」示威所触发的连场暴力事件,令最终全年罪案数字不跌反升,共录得59 225宗,较二零一八年增加9.2%。上升最显著的是由「反修例」示威直接衍生的罪案,包括妨碍公安罪行、纵火、刑事毁坏、藏有非法工具及攻击性武器等。

暴力示威者对社会的破坏不断加剧,由早期的掷砖及堵路,演变成肆意破坏政府建筑物、大学及公共设施,对持不同政见的无辜市民施以私刑,最终更导致有市民因指出暴徒的恶行被火烧而烈焰焚身至重伤;有长者因尝试拍下暴徒的恶行而命丧于砖头之下。

然而,暴力无阻警队守护香港的决心。为了匡正时乱,我们展开「踏浪者」行动,止暴制乱。过程中,警队有551名同事在执勤期间英勇受伤(截至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有同事被咬断手指、被割颈、被箭射穿小腿,以及被腐蚀性液体烧伤等,这正正展示出警队为履行职务,奋不顾身的勇毅。

有赖警队团结一致,果断执法,社会秩序得以逐步恢复。尤其在十一月的「理大暴动事件」中,警方以周详的部署,拘捕大量激进暴徒,重创其核心力量,成功扭转形势,令实现香港治安重回正轨这个目标渐露曙光。

以人为本 心系社会

在止暴制乱的过程当中,不但人员的自身安全受到暴力威胁,我们的家人亦不能幸免。警察宿舍受到暴徒无情的攻击及骚扰,同事及其家人又被「起底」及恶意泄露个人资料,甚至在互联网上遭受恐吓。

即使环境如何困难,警队始终将每位成员的安全放在首位。因此,除了在行动上不断完善战术及增强装备外,我们亦加强警署及人员宿舍设施的保安,避免受暴徒破坏。同时,我们也透过禁制令限制他人对宿舍作出干扰,及为有需要的同事及其家属作出临时住宿安排。

我们亦致力为不幸受伤的同事提供最妥善的医疗服务。除了确保同事可在公立医院接受适切的治疗外,我们亦按同事的情况,安排他们到私立医院接受治疗。

考虑到人员要面对巨大压力,心理服务课以不同的项目为前线人员减压。警队一直推崇的关怀文化在今次行动中充分实践,同事们甘苦与共,令警队能继续前行。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关怀文化能在危机之中发挥作用,决非一朝一夕的事。二零一九年警队再次获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颁发「10年Plus同心展关怀」标志,足证我们过去一直推广关怀文化的努力获得认同。

另外,为应对预期的人力资源挑战,同时为「踏浪者」行动提供额外人手,警队于年内成功透过「退休后服务合约(警务人员)计划」,挽留超过1 000名已退休或行将退休的人才。

警队以人为本,因此能上下同心,无惧任何挑战。当然,要事半功倍,让市民了解警队工作的意义,从而支持警队亦十分重要。

在处理与「反修例」示威相关的暴力事件中,警队投放大量资源以增强工作透明度,包括在警队的社交媒体平台发放处理公众活动的相关讯息,并定时举行记者会,让传媒直接从警队中获得资讯。后来,更发展到由警队社交媒体直播小队在现场直播公众活动及警方行动。我们期盼大众透过警方的渠道了解警队如何阻止暴力吞噬香港。

胸怀大局 与时并进

面对日趋复杂的社会环境,警队须透过定期的策略规划,审时度势,才能与时并进。继二零一八年出版《环境审视报告》后,我们再以企业风险管理的方式剖析策略性议题,最终警队于二零一九年制定及推出《策略方针2019-2021》:

方针一: 应用适当科技以应付数码时代的警政需求

方针二: 与社群共同推动警政

方针三: 装备警队以迎接新的挑战

警队会根据策略方针笃定前行。二零一九年,警队以科技提高交通执法能力,引入「自动车牌识别系统」的流动版本,在交通警车上使用;警队亦积极筹备「电子定额罚款通知书先导计划」,并于二零二零年第一季落实推出。

二零一九年十月,为了带领警队奔向科技警政的时代,我们成立创新方案实验室,冀增强警队在数码时代中不可或缺的创新和电子警政能力。我们已开发一系列的原型应用程式,亦不断加强警队的通讯能力,让警队成员可透过特定的智能手机处理工作,增加工作的弹性。

结语

「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乃警队将过去175年来为香港维持治安所累积的经验智慧荟萃而成的精神,当中蕴涵的睿智及热爱香港的情怀,令警队能在过去一年力挽狂澜,在未来继续成为维持香港治安的中流砥柱。

处长邓炳强

处长邓炳强


警队高级官员

警队高级官员


处长邓炳强到香港理工大学附近巡视。


处长邓炳强探访前线人员。


处长邓炳强探访前线人员。


处长邓炳强联同一众首长级人员与各级警务人员真诚对话。


处长邓炳强到香港理工大学附近巡视。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