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9 香港警察年报

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财务、政务及策划


财务部负责执行谨慎的财务资源管理政策,并监察警队内部掌管预算人员所管理的账目的财务状况。二零一九年,政务部除了执行主要的行政职务外,还逐步提高各种支援服务的效率和成本效益,并持续促进文职职系人员之间的良好关系。策划及发展部继续致力发展和推行各项工程,藉此提升和改善现有警队设施,确保提供专业的警政服务。

财务部

截至二零二零年三月三十一日的财政年度内,警队总开支预算为207亿元,约占政府年度总预算的4%。其中薪金及津贴约占166亿元,余款则用于部门开支及非经营账项。而各类罚款及其他收费预计带来约9.45亿元的收入。


政务部

警队文职人员的编制约4 600人,负责行政、秘书及技术支援等工作,协助警队运作。在二零一九年,政务部继续提供有效的支援,协助灵活调配人手以应付新的或临时的工作。另外,为应付未来人口老化和退休潮带来的问题,政务部已推行多项措施,包括退休后服务合约计划、公务员最后延长服务、达退休年龄后的继续受雇,容许在二零零零年六月一日至二零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之间受聘的公务员选择在60岁或65岁退休,及为各文职职系制定可持续的接任安排。

策划及发展部

东九龙总区总部及行动基地暨牛头角分区警署预计于二零二零年第四季启用。新综合大楼把东九龙总区辖下的各单位集中一起,加强应对区内日益增加的警务需求及作出迅速应变。

自二零一九年六月开始,各区警署及宿舍被暴徒攻击,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例如被投掷硬物和汽油弹、外墙被泼油漆。策划及发展部与建筑署及机电工程署紧密合作,迅速修复受破坏设施,并加强各警察物业的保安,包括加装外围闭路电视、扬声器及强光灯等。

沙田警署的新一代报案室将于二零二零年二月启用,为报案的市民提升私隐度和加强效率。

于二零一七年六月展开的粉岭芬园已婚初级警务人员宿舍重建工程,预计于二零二一年第一季竣工。此项目将会为初级警务人员提供1 184个新宿舍单位。

香园围边境管制站的警察设施,包括一个新的行动基地、车底监察系统、秤车站,以及报案室,将于二零二零年第三季启用。


东九龙总区总部及行动基地暨牛头角分区警署新貌。


东涌警署报案室被投掷汽油弹,火光熊熊。


天水围警署的窗户被投掷硬物致损毁。


沙田警署新一代报案室。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