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9 香港警察年报

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监管处

资讯系统部协助警队应对瞬息万变的数码年代所带来的新挑战,提供安全、可靠及有效的资讯及通讯科技服务,以支援警务处处长的策略行动计划及首要行动项目。此外,资讯系统部与各部门紧密合作,适切运用崭新科技的优势,提升警队的服务。服务质素监察部负责向警队各级人员推广诚信、专业精神、精益求精及积极创新的文化。

资讯系统部

创新方案实验室于二零一九年十月成立,协助警队加强应对因技术发展而与日俱增的挑战。为支持警队的策略方针一(应用适当科技以应付数码时代的警政需求),此实验室旨在增强警队的创新和电子警政能力。实验室由一位高级警司领导,工作重点集中在五个关键领域,即数码转型、数据分析、软件和系统技术、移动技术和流动应用程式,以及新兴技术,以推动创新并促进技术的使用。

资讯系统部于二零一九年开发了多个原型应用程式,适切地运用改变人们与企业联系的新科技。当中包括用于发出电子定额罚款通知书的流动应用程式和警队智能手机入门流动程式,减省需以人手处理的工作。

年内,部门获得新一代的随身摄录机,协助警务人员更有效地防止和侦查罪案。部门亦为案例管理和调查系统的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进行了原型设计,并已开发以进行用户验收测试。该系统能协助人员更有效进行罪案分析和掌握罪案趋势。

服务质素监察部

二零一九年,服务质素监察部的目标是继续向警队各级人员推广诚信、专业精神、精益求精及积极创新的文化。

经过多次策略规划会议的讨论和审议,警队在二月推出《策略方针2019-2021》。新的策略方针有三个主要范畴,即(一)应用适当科技以应付数码时代的警政需求;(二)与社群共同推动警政;以及(三)装备警队以迎接新的挑战。新的策略方针将引领警队同心协力,忠诚勇毅地服务社会。

此外,服务质素监察部将《警队优质管理大纲》纳入行动和管理的常规,持续推动卓越的质素管理及服务。用作评估警队各单位的工作、表现和成效,以及加强合规和问责程度的警队审查程序,是其中一个推动警队持续改善及提升监督能力的重要进程。下一轮的审查程序会倡议使用一个有效的审查工具,应用数码科技以减低不合规的风险,并会按警队其他行动需要而订定推行日期。

第九轮实践价值观工作坊于年内继续进行,主题为「以公正、无私和体谅的态度去处事和对人」。供警司级、督察级及员佐级组别参加的工作坊已经全部完成。参加者对工作坊的评价正面。此项目有效提高人员于日常警务工作中对警队价值观的认知及实践,服务质素监察部会因应警务环境变化,制定下一轮实践价值观工作坊的主题。


《策略方针2019-2021》将引领警队同心协力,确保香港继续成为世界上其中一个最安全及稳定的社会。


《策略方针2019-2021》的发布会于二月举行。

投诉及内部调查科

投诉及内部调查科由投诉警察课及内部调查课组成。

在法定的两层处理投诉警察机制下,投诉警察课处理市民对警队成员作出的所有投诉,并全力配合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有效履行其法定职能,以提升警队的服务质素。

近年的投诉数字持续平稳。在二零一九年,投诉警察课共接获1 643宗须汇报投诉,较去年的1 501宗上升9.5%。警队会继续透过「警队预防投诉警察委员会」及各「总区预防投诉警察委员会」推行不同预防投诉的计划,并透过投诉警察课电子简讯和外访计划等,为前线人员提供投诉趋势分析和改善建议,提升人员的预防投诉意识。

警队诚信管理委员会制定有关诚信管理的政策,并就主要的诚信管理事项给予指引,亦负责监督和评估警队诚信管理策略的成效。警队诚信管理策略采取以下四管齐下的方针:教育及培养诚信文化、管治及监察、惩治及阻吓、融入及支援。

年内,内部调查课继续协助落实警队诚信管理策略,并鼓励人员秉持正直和诚实的警队价值观。内部调查课亦培养「同袍正面影响」的文化,除了强调督导责任的重要性,更鼓励人员适时介入,让有需要的同袍得到适切的协助、劝喻或指导。


监警会与投诉警察课于九月举行联席会议。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