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nglish ] [ 繁體 ]

A A A

2019 香港警察年报

忠诚勇毅 心系社会

[ 序言 ]   [ 大事回顾 ]   [ 精英荟萃 携手灭罪 ]   [ 行动 ]   [ 总区指挥官汇报 ]   [ 人事及训练 ]

[ 监管处 ]   [ 财务、政务及策划 ]   [ 环保报告 ]   [ 警务处架构 ]   [ 附录 ]

 

环保报告

警队致力保护环境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每项行动和服务均遵行环保法例、相关的实务守则和良好的环保管理措施,并鼓励人员减少浪费、防止污染。警队设立的环境管理督导委员会负责监督警队各项节约能源和环保管理措施的推行。

二零一九年的环保表现

节能项目

警队推行的节能项目,包括以具能源效益的制冷机及冷气机代替旧机、改良中央控制及监察系统、改良照明控制系统,以及以发光二极管灯代替泛光灯系统。警队已在多处走廊、梯间、更衣室、训示室、健身室和资源中心安装配备移动感应器的照明系统。

内部措施

警队采取多项环保措施以减少能源用量,包括把不使用的照明灯和电器关掉、在天气寒冷时减少使用中央空气调节系统,以及在非繁忙时段缩短升降机或扶手电梯的运作时间。警队亦鼓励警署的餐厅营办商在非繁忙时间关掉照明和空气调节设备。

警队在电灯开关掣及其他电器附近张贴告示和宣传贴纸,以鼓励节约能源,也在茶水间和洗手间内以此鼓励节约用水和少用抹手纸。警队同时已张贴告示,提醒使用健身室的人员自备水瓶和毛巾。

为节省用纸,警队目前已尽量采用电子方式发布资讯,并鼓励市民大众浏览警队公众网页,或透过其他社交媒体平台,包括Facebook、Instagram、Twitter及微博,阅览资讯。

为支持政府从源头减废的工作,设于警察楼宇的自动售卖机已停止出售一公升或以下的塑胶樽装水。警队鼓励人员自备水瓶,避免户外活动时购买樽装水。此外,一些警察楼宇入口已设置雨伞除水器,替代塑胶雨伞袋。

为支持政府停用即弃餐具的政策,大部分警察餐厅及康乐场地已经不再为堂食顾客提供即弃餐具,只会因应顾客要求,根据「用者自付」原则提供非塑胶即弃餐具。员工餐厅也参加了由环境保护署举办的「外卖走塑 餐具先行」运动。


警队张贴告示,鼓励人员减少使用升降机,节约能源。


一些警察楼宇入口已设置雨伞除水器,替代塑胶雨伞袋。


员工餐厅参与环境保护署举办的「外卖走塑 餐具先行」运动。

节约用水

大部分警察建筑物内的水龙头已安装节流器,以减少用水量。部分建筑物亦安装了其他节约用水的装置,例如水龙头自动感应开关器。

人员环保意识

环保管理的概念已纳入各员工训练课程和活动内,并会定期在简报会、会议和训练日中推广。「环保纠察」除了定期向人员发放环保小贴士外,亦会向人员推广办公室环保意识。一些警署内亦有人员发起种植活动。

使用环保产品

为支持政府的环保采购政策,警队已购买多辆符合欧盟六期废气排放标准的大型客货车。水警船队大部分船只均使用可分解的B5柴油,而新船只安装的灭火筒均符合政府环保产品参考清单的规定。警队已在采购新船只的货品规格内列明引擎排放量的管理措施。警队会继续采购其他环保产品,包括办公室家具、设备及文具。

室内空气质素

警队参与环境保护署的室内空气质素检定计划,由认可机构定期为设有空气调节系统的大型办公室进行室内空气质素检查。

惜食

为支持环境保护署的《惜食约章》,警队推行多项措施减少厨余,包括要求警署的餐厅营办商检讨食物供应量、提供不同分量的选择,以及鼓励员工考虑清楚才购买食物,并带走剩余的食物。

回收物资循环再用

警队现行的回收计划所收物品包括纸张、铝罐、胶樽、玻璃樽、碳粉盒、废置食用油、光管、充电池和电器。警察楼宇设有三色回收桶,便利回收废纸、塑胶和金属,亦设有玻璃樽回收桶,鼓励人员投进洁净的玻璃樽。


警察楼宇设有玻璃樽回收桶,鼓励人员投进清洁的玻璃樽。

碳审核

警队在二零一九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间,于62栋警察建筑物进行碳审核。期内,这些建筑物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平均为每平方米( 楼面面积)0.18公吨二氧化碳。

参与有关机构的活动

警队除了继续与救世军合办「旧衣回收运动」外,亦参加世界自然基金会举办的「地球一小时2019」熄灯活动,并派遣人员参观国际环保博览2019和绿色创科日,了解最新的环保产品、服务和技术。

未来工作

警队全力支持政府的环保政策和应对气候转变的措施,并会继续在日常工作遵守「三用」原则:「物尽其用、废物利用、循环再用」,密切监察现时各项节约能源措施的成效,并研究各种方法,致力促进环保管理。

[ 回页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