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處長曾偉雄(中)、副處長(管理)盧偉聰(左)和副處長(行動)黃志雄在記者會上介紹二〇一五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處長曾偉雄(中)、副處長(管理)盧偉聰(左)和副處長(行動)黃志雄在記者會上介紹二〇一五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處長曾偉雄表示,二〇一四年香港的整體治安情況繼續改善,整體罪案數字持續下降,較二〇一三年下跌百分之七點一。

處長一月二十七日在記者會上回顧二〇一四年香港整體罪案情況時表示,二〇一四年錄得的整體罪案有六萬七千七百四十宗,較二〇一三年的七萬二千九百一十一宗下跌百分之七點一,為一九九七年後新低,以每十萬人口計的罪案率為九百三十六宗,是自一九七三年後首次跌破一千宗。
暴力罪案方面,二〇一四年共錄得一萬一千零七十三宗,較二〇一三年下跌約百分之八點九,數字為一九七一年以來新低。差不多所有類別的主要罪案都錄得下跌,跌幅超過一成的包括兇殺(下跌百分之五十六點五)、強姦(下跌百分之四十六點七)、行劫(下跌百分之三十八點二)、爆竊(下跌百分之二十四點四)、非禮(下跌百分之二十三點八)、青少年罪行(下跌百分之十九點九)、三合會罪行(下跌百分之十九點三)、嚴重毒品案(下跌百分之十八點二)及縱火(下跌百分之十點三)。
 
詐騙及勒索
 
錄得上升的罪案則包括詐騙(上升百分之十七點九)及勒索(上升百分之二十點七)。去年共錄得八千八百六十一宗詐騙案,較前年增加一千三百四十三宗。升幅較多的包括社交媒體騙案、網上商業騙案及電話騙案。
 
社交媒體騙案在二〇一四年增加九百七十八宗至一千二百三十九宗,升三點七倍。損失金額約七千萬元,上升約四成。案件的上升來自去年四月開始興起的一種即時通訊應用程式騙案。經分析後,警方發現大部分案件都是與「換機密碼」的保安漏洞有關。
 
曾偉雄說:「透過國際刑警,本港警方已與該應用程式總公司取得聯繫,並作出改善有關漏洞的建議。本地方面,警方將繼續加強公眾宣傳。去年九月,科技罪案組亦已組織了一個有關社交媒體騙案的工作會議,並邀請本港大型連鎖便利店及虛擬點數卡的發行商參與,討論及計劃相關的防罪措施,以提高顧客的警覺。」
 
網上商業騙案方面,二〇一四年增加九百二十六宗至二千三百七十五宗,較二〇一三年上升六成四。損失金額約四千八百萬元,升一成多。而其中涉及網上拍賣/購物佔六成半,其餘三成半則涉及網上貿易及信用卡盜用案件。
 
電話騙案方面,去年增加一百七十三宗至二千二百二十宗,上升百分之八點五。損失金額約四千五百萬元,升約百分之十七。大部分以「虛構綁架」(一千一百九十五宗)及「猜猜我是誰」(一千零二宗)的手法犯案。近七成案件未能騙取金錢。警方去年共偵破五十四宗「虛構綁架」的電話騙案,並拘捕四十三名持雙程證內地男子。
 
二〇一四年錄得八百八十五宗勒索案,較前年增加一百五十二宗。有關的升幅全數來自「裸聊」。「裸聊」由二〇一三年的四百七十七宗升至二〇一四年的六百三十八宗,升一百六十一宗,升幅約三成四。損失金額共二百三十萬元,升近三成半。損失最多的一宗達十一萬元。
 
鑑於科技罪行近年不斷上升,警方一直加強宣傳教育,包括於去年七月推出「童叟無欺」防騙資訊平台,提醒市民小心防範。
 
曾偉雄補充說:「本年一月一日,警方已成立『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現有一百八十名成員。針對科技罪行包括『裸聊』,新成立的調查科將會加強三大方面的工作,包括調查、數碼鑑證及訓練方面的專業先進的能力;與其他執法機構、政府部門及業內主要持分者加強合作;以及通過公眾教育及社區參與,促進公眾認識和預防科技罪案。」
 
兇殺、傷人及嚴重毆打、強姦及非禮
 
至於下跌的罪案,二〇一四年兇殺案有二十七宗,較二〇一三年的六十二宗下跌三十五宗。如撇除南丫島海難中的三十九宗誤殺案,兇殺案實則上升四宗。二十七宗兇殺案全部被偵破。當中五宗涉及家庭暴力,九宗涉及親屬間的兇殺。
 
傷人及嚴重毆打案去年有五千六百二十九宗,下跌五百三十四宗,跌幅百分之八點七,是自一九八一年後最低。與三合會有關的傷人及嚴重毆打案有四百七十八宗,下跌百分之十五點一。而因傷人及嚴重毆打案被捕的青少年則有六百八十二人,下跌百分之二十三。
 
二〇一四年錄得三百零九宗劫案,較二〇一三年減少一百九十一宗,是自一九六九年有記錄以來最低。年內並無持真槍行劫案件。
 
強姦及非禮案方面,二〇一四年錄得五十六宗強姦案,較二〇一三年大幅減少百分之四十六點七,是一九七七年後最低。五十五宗已偵破。去年的非禮案錄得一千一百一十五宗,較前年減少三百四十八宗。其中在公共交通工具及相關地點發生的非禮案亦下跌一百零四宗至二百五十六宗,當中約五成半(一百四十六宗)於港鐵範圍內發生。
 
毒品及青少年犯案
 
嚴重毒品罪行方面,二〇一四年錄得一千八百五十五宗,較二〇一三年下跌四百一十四宗。涉及各類毒品的案件大部分均錄得下跌,而涉及冰的案件則上升百分之八或四十三宗至五百七十八宗。
 
因嚴重毒品案被捕人數亦錄得下跌,去年有二千四百二十二人被捕,下跌百分之十八點四,其中包括四百四十五名青少年,下跌一百八十人。至於被捕的十至十五歲少年則有七十八人,下跌四十二人,其中參與販運毒品的有六十三人,大幅下跌三分之一。
 
曾偉雄說:「警方自去年二月底,將涉及十至十五歲少年的販毒案件交由區重案組或以上單位調查,以利用更多資源追查背後的販毒集團,包括向法庭申請加刑。至去年底,共有十三宗的幕後集團成員被捕。由於成效顯著,警方於去年七月底將有關政策擴展至涉及十六至十七歲青年的販毒案件。至去年底,共有六宗的幕後集團成員被捕。」
 
「針對青少年隱蔽吸毒的問題,警方會繼續與其他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緊密合作,提高公眾對青少年在家吸毒問題的警覺性,以及父母對青少年吸毒隱蔽性的認識,全面打擊毒禍。」
 
至於青少年犯案的情況,去年有四千三百二十四名青少年因犯刑事罪行而被捕,較前年減少一千零七十三人。他們多數干犯店鋪及雜項盜竊、傷人及嚴重毆打、嚴重毒品罪行及刑事毀壞等。
 
二〇一四年共有一千六百 六十九宗家庭暴力刑事案件,較二〇一三年下跌二百零一宗,而家庭暴力雜項案件及性質輕微、不涉及暴力的家庭事件亦同樣有改善。警方會以零容忍的態度繼續以「跨部門」及「多專業」合作的模式處理家庭暴力問題,在處理施暴者違法行為時,同時會作出風險評估,透過轉介服務,照顧受害人及其家人的安全,並提醒他們及早求助。
 
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此外,曾偉雄在記者會上介紹了二〇一五年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分別為打擊暴力罪案;打擊黑社會、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打擊毒品;打擊搵快錢罪案;加強網絡安全及打擊科技罪行;提高公眾安全;以及加強反恐工作。
 
警方會維持前線強大警力,遏止暴力罪案,特別是涉及使用槍械或爆炸品的案件,亦會致力打擊涉及青少年的街黨活動,並會專業地處理及調查所有家庭暴力的報告。
 
針對黑社會方面,警方會繼續積極打擊黑社會目標人物、跨境和跨國的犯罪集團及有組織罪行,以及調查犯罪得益,特別是打擊洗黑錢活動。
 
警方亦會加強與海外執法機構合作,堵截毒品流入香港;並積極打擊毒販,特別是利用青少年販毒的不法分子,以及採取多機構合作及以社區為本的模式,防止學生及青少年吸食危害精神毒品。
 
至於「搵快錢」罪案,警方會將重點放於打擊涉及詐騙的犯罪集團,特別是正在不斷上升的電話、互聯網及社交媒體騙案。除了執法行動外,警方將特別著重防騙宣傳及教育,希望市民提高警惕。
 
加強網絡安全和打擊科技罪行方面,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將採用多機構合作模式,加強市民對電腦及網絡保安和使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帶來風險的意識;加強與其他執法機構合作;及加強在處理和調查科技罪行方面的專業知識的統籌及分享。
 
此外,關於提高公眾安全,警方會加強公眾對警隊在維護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所擔當的角色及責任的理解及支持;並會繼續積極與公眾活動的組職人和相關人士聯繫。警方並會定期進行跨機構演習以測試和改良應變計劃,為應付重大事故及災難的救援階段做好準備,亦會加強在復原階段的處理能力,以適時開放受影響地區。
 
至於加強反恐工作,警方會繼續強調預防、充分準備和應變行動三方面的措施,包括加強對恐怖活動的情報收集及提高對重要基礎設施和可能受襲的處所的保謢。
 
總結
 
曾偉雄總結說:「去年十一月初英國列格坦研究所公布了『2014年全球繁榮指數報告』,在全球一百四十二個國家及地區中,香港在『安全與保安』一項上的評分連續兩年成為全球之冠。至於由世界正義工程公布的二〇一三至一四年度『法治指數』,香港在『秩序與安全』一項於九十九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四。另外,世界經濟論壇於二〇一四年公布『世界競爭力報告書』,香港的『警察服務可靠程度』是一百四十四個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六。這些數據正好反映香港是全世界最安全及穩定的地方之一。」
 
「二〇一四年香港治安情況持續改善,能夠在這樣安全及穩定的地方生活,是大家多年來建立的成果。事實上,要做到這點,市民奉公守法、警隊有效執法及警民合作缺一不可。」
 
「作為執法者,警隊會繼續緊守崗位,維護法紀,希望市民大眾能夠繼續支持我們的工作。」
處長在警察總部向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簡述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處長在警察總部向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簡述香港整體治安情況。
處長曾偉雄介紹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處長曾偉雄介紹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副處長(管理)盧偉聰介紹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副處長(管理)盧偉聰介紹警務處處長首要行動項目。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許鎮德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新聞及宣傳主任 古雪儀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健揚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淑君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唐百旋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蔣麗珊
人事部總督察 張立灝
警察學院總督察 譚柏輝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林浩銘
員佐級協會代表 龐植輝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梁家欣

 

編輯部

編輯: 吳宇茵(2860-6171)
記者: 鄧慧中(2860-6172)
歐陽渝(2860-6173)
攝影: 阮小芹(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機號碼: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下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五年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