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反修例示威活动持续至今已逾百日,港九新界多区均发生多次严重暴力冲突。自六月九日起计,已经累积有超过二百五十名警务人员在行动中受伤。其中,东九龙总区冲锋队高级督察黄家伦被暴徒以弹弓发射钢珠攻击,打爆其嘴唇及下颚一颗牙齿。


八月五日下午,正在当值的黄家伦收到指示,到黄大仙区驱散堵塞龙翔道的示威者。他和二十余名冲锋队队员赶到现场,只见马路上有很多由栏杆、垃圾桶等杂物筑成的路障,附近站着三百多名穿黑色衫的暴徒,部分人更穿上全副装备。迎面而来的是弹珠、石块、砖头,更有暴徒干脆拿雨伞、木棍直接冲向警察。警察纵使有再多的装备,被打在身上,还是会痛的。


其中一名暴徒袭击他们时,被黄家伦及同事们制服了。正当黄家伦打算带领队员将被捕人押离现场时,他听到「啪」的一声,嘴唇顿觉猛烈痛楚,血流如注。原来,有暴徒用丫叉向他射钢珠,把他的嘴唇及一颗牙齿都打爆了。可是,当刻黄家伦只顾防止暴徒抢犯,也没空理会伤势。


好不容易,终于回到警署。黄家伦用WhatsApp通知太太自己受伤,电话随即响起,电话另一端传来哭声。牙齿碎了,都不及心更碎。为什么好端端的执行职务,却要受到伤害,更令心爱的人泪崩?


翌日,黄家伦前往牙医诊所接受治疗。想不到个子高大的黄家伦,竟然和很多小朋友一样,非常害怕看牙医。他的太太便一直陪伴在侧,紧握着他的手。治疗期间,鲜红的血不断在黄家伦的嘴边流出来。当他步出治疗室,霎见太太晕倒在地。原来,他的太太很怕血腥画面,但又不想让丈夫知道,只好忍着撑过去。黄家伦心里非常愧疚,也十分感激太太的支持。


回首十七年的警务生涯,黄家伦从来没有经历如此心痛的画面。然而,他从不后悔加入警队。「为工作受伤也是没法子,但不会气馁,也从没想过辞职,当警察是我由小到大的志愿,我为警察的身分感到自豪。」他认为,继续紧守岗位,克尽己任,才能为我们的下一代构建更美好的香港。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主席) 余铠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宛求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总督察 梁伯豪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莫梓伟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何淑娴(2860-6173)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46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十月十日(下午六时前)
第1147期截稿日期: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