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警方于三月二十九日接获求助,指一个四人家庭在紫罗兰山远足时迷路,并于大潭水塘一带的小径被困。港岛总区冲锋队辖下的野外巡逻队接报后,赶赴上址展开拯救行动。


港岛总区野外巡逻队对港岛各处的野外环境及状况了如指掌,队员深知上址地理环境复杂及恶劣,立即集结人手,并分成两组四人小队由东西两端前往搜救。其中一名野外巡逻队队员忆述指:「我们利用手机软件的定位系统锁定求助人位置后,搜寻小组人员轻装全速前往坐标位置,支援小组则携同搜索装备、救伤用品、饮用水及食物等于目标位置一百米半径范围开始搜救。」


春雨后的荒径尽是荆棘藤蔓、枯枝腐叶、泥泞滑石、虫兽蛛网,但却无阻一众人员拯救的决心与步伐。「我们在二十五分钟后寻获一家四口,经初步护理、检视调查后确认他们并无大碍,至此各员才松一口气。但紧随的又是另一难题 — 如何将他们送到安全的地方?当时小孩已显得疲惫不堪,举步维艰。往下是更为茂密的藤蔓棘丛,向上则是陡峭的泥泞斜坡!」各员分工进行看护及探路,最终一致决定以背负方式沿斜坡将小朋友带到较高处的安全地点再走至公路,他们几经转折终于安全地完成任务。


「完成任务后,我们满身泥泞,部分队员更带着荆棘造成的血痕,但就在两名小孩在的士上回眸挥手道别一刻,我们不约而同地笑了,挥手向对方道别。令我们会心微笑的,是警务工作带来的满足感。」


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郊游成为市民近期的热门消遣活动,涉及山区的意外亦相应增加。警方提醒市民于远足时应预先制定安全及合适的行山路径并准备充足补给品,切勿自行另辟绕路。


野外巡逻队人员拯救被困小孩。
野外巡逻队人员拯救被困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