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今年是机场特警组(ASU)成立四十三周年。虽然全世界正面对2019冠状病毒病的疫情,航空交通运作受严重打击,但机场特警组仍然坚守香港国际机场,并且迎来一股新气象,出现历史上首位女主管。她率领逾百人的团队,继续执行反恐最前线的任务,巾帼不让须眉。


刚履新的孔总督察表示:「我儿时在九龙城居住,听着启德机场飞机升降的声音长大,也见证机场搬迁的历史时刻,对机场有情意结,故去年得悉机场特警组招募主管一职便马上报考。」


在接受体能测试时,她要躺下举起远超其体重的一百五十磅哑铃;在进行训练时,更试过被教官要求连续举哑铃三小时,一共举了逾千下。结果她一次又一次克服各种考验,并通过情绪压力等测试,成为机场特警组首位女主管。


「除了对个人表现要求严格,作为称职的机场特警组成员,更加重视团队精神,我必须跟一众拍档不断磨合,建立互相信任的默契。正如正在热播的《机场特警》电视剧所讲,可以做到将自己的背脊交给拍档。」


作为女性主管,孔总督察坦言有一定压力,但她认为反恐工作是不分岗位和性别的,任何一位警务人员都可以为反恐出一分力。她会努力把压力化为动力,将女性天生的敏锐触觉运用在指挥工作上,令本来已经十分精锐的团队,能更灵活地执行机场反恐任务。「我希望秉承机场特警组四十多年来的优良传统,协助香港国际机场继续成为全球最安全机场之一。」


电视剧迷思 (1):警务人员加入ASU后是否仍需经常训练体能?

答:ASU成员巡逻时须携带超过四十磅的装备以应付机场保安及反恐等工作。因此,成员在完成轮更工作后,每日有约一小时训练体能以维持强健的体魄。


电视剧迷思 (2):剧中每位ASU成员都穿上一身笔直的制服在机场巡逻。ASU成员的制服是否度身订做?

答:机场是香港面向世界的第一扇门,所以ASU成员都很着重配带的装备、制服及仪容,希望令旅客都对香港警察有良好的第一印象,亦希望令他们感到安全。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西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周俊鸣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罗嘉豪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杨莉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曹丽芬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5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前)
第116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