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今年是機場特警組(ASU)成立四十三周年。雖然全世界正面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疫情,航空交通運作受嚴重打擊,但機場特警組仍然堅守香港國際機場,並且迎來一股新氣象,出現歷史上首位女主管。她率領逾百人的團隊,繼續執行反恐最前線的任務,巾幗不讓鬚眉。


剛履新的孔總督察表示:「我兒時在九龍城居住,聽着啟德機場飛機升降的聲音長大,也見證機場搬遷的歷史時刻,對機場有情意結,故去年得悉機場特警組招募主管一職便馬上報考。」


在接受體能測試時,她要躺下舉起遠超其體重的一百五十磅啞鈴;在進行訓練時,更試過被教官要求連續舉啞鈴三小時,一共舉了逾千下。結果她一次又一次克服各種考驗,並通過情緒壓力等測試,成為機場特警組首位女主管。


「除了對個人表現要求嚴格,作為稱職的機場特警組成員,更加重視團隊精神,我必須跟一眾拍檔不斷磨合,建立互相信任的默契。正如正在熱播的《機場特警》電視劇所講,可以做到將自己的背脊交給拍檔。」


作為女性主管,孔總督察坦言有一定壓力,但她認為反恐工作是不分崗位和性別的,任何一位警務人員都可以為反恐出一分力。她會努力把壓力化為動力,將女性天生的敏銳觸覺運用在指揮工作上,令本來已經十分精銳的團隊,能更靈活地執行機場反恐任務。「我希望秉承機場特警組四十多年來的優良傳統,協助香港國際機場繼續成為全球最安全機場之一。」


電視劇迷思 (1):警務人員加入ASU後是否仍需經常訓練體能?

答:ASU成員巡邏時須攜帶超過四十磅的裝備以應付機場保安及反恐等工作。因此,成員在完成輪更工作後,每日有約一小時訓練體能以維持強健的體魄。


電視劇迷思 (2):劇中每位ASU成員都穿上一身筆直的制服在機場巡邏。ASU成員的制服是否度身訂做?

答:機場是香港面向世界的第一扇門,所以ASU成員都很着重配帶的裝備、制服及儀容,希望令旅客都對香港警察有良好的第一印象,亦希望令他們感到安全。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西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周俊鳴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羅嘉豪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楊莉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曹麗芬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5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四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時前)
第116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