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2019冠状病毒病在全球肆虐,本港各界一直携手连心对抗,警队亦有不少同袍冒着受感染风险,默默参与抗疫防疫工作。


其中西九龙总区冲锋队行动基地有一辆俗称「抗疫车」的「Car 29」冲锋车,车上放有保护衣、口罩、消毒物品等防疫装备。有关队员的主要任务是突击检查正在进行家居隔离人士,确认他们有否留在指定地点。


冲锋队警长玉姐、警员有为及天朗说,要做好这次历史性抗疫防疫任务,需要弹性处理、情理兼备,若果因为担心受感染而动辄穿上整套防护装备登门,可能吓怕街坊,因此他们会按情况调整装备,事后立即彻底消毒。


此外,为免太夜登门影响他人,他们必须争分夺秒,赶在晚上九时前完成任务。但自去年爆发反修例事件后,警员进入屋苑或私人地方变得敏感,不时遇到阻挠,耗费不少时间;亦有保安员及街坊明查暗访,希望得知哪个单位有潜在感染者,警员为保障私隐,有时会行后门、搭货𨋢,务求尽量低调完成工作。


葵涌玛嘉烈医院是其中一间接收2019冠状病毒病重症患者的医院,早前不幸有两名确诊人士在该院病逝,需要进行死因调查。长沙湾警署杂项调查队为此进行调查,派员到殓房检查死者遗体及拍摄相片,完成报告后提交死因裁判官。整个过程中,幸得医院全力协助,相关工作能在同一天进行,减少人员到访医院次数。


检查死者遗体时,难免要近距离接触这种极高传染性的新病毒,杂项调查队警长Stephen,正是负责这项任务的另一位「抗疫特工」。


为减低受感染机会,他不断练习穿着及卸除整套保护装备的程序;在完成检查遗体后,每脱一件装备都要洗一次手,因为稍一不慎,后果将会非常严重。


原来,Stephen是自荐接受任务。他直言,与其要大家一同面对这风险,倒不如由自己一人扛起。


人员在出发前确保有足够的个人保护装备。
人员在出发前确保有足够的个人保护装备。
冲锋队人员到指定地点进行突击检查。
冲锋队人员到指定地点进行突击检查。
杂项调查队警长返回警署后会再作消毒,以免传播病毒。
杂项调查队警长返回警署后会再作消毒,以免传播病毒。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港岛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冼尚谕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璐儿
西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周俊鸣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岑劲安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学院高级督察 杨莉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莫梓伟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第116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