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019冠狀病毒病在全球肆虐,本港各界一直攜手連心對抗,警隊亦有不少同袍冒着受感染風險,默默參與抗疫防疫工作。


其中西九龍總區衝鋒隊行動基地有一輛俗稱「抗疫車」的「Car 29」衝鋒車,車上放有保護衣、口罩、消毒物品等防疫裝備。有關隊員的主要任務是突擊檢查正在進行家居隔離人士,確認他們有否留在指定地點。


衝鋒隊警長玉姐、警員有為及天朗說,要做好這次歷史性抗疫防疫任務,需要彈性處理、情理兼備,若果因為擔心受感染而動輒穿上整套防護裝備登門,可能嚇怕街坊,因此他們會按情況調整裝備,事後立即徹底消毒。


此外,為免太夜登門影響他人,他們必須爭分奪秒,趕在晚上九時前完成任務。但自去年爆發反修例事件後,警員進入屋苑或私人地方變得敏感,不時遇到阻撓,耗費不少時間;亦有保安員及街坊明查暗訪,希望得知哪個單位有潛在感染者,警員為保障私隱,有時會行後門、搭貨𨋢,務求盡量低調完成工作。


葵涌瑪嘉烈醫院是其中一間接收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患者的醫院,早前不幸有兩名確診人士在該院病逝,需要進行死因調查。長沙灣警署雜項調查隊為此進行調查,派員到殮房檢查死者遺體及拍攝相片,完成報告後提交死因裁判官。整個過程中,幸得醫院全力協助,相關工作能在同一天進行,減少人員到訪醫院次數。


檢查死者遺體時,難免要近距離接觸這種極高傳染性的新病毒,雜項調查隊警長Stephen,正是負責這項任務的另一位「抗疫特工」。


為減低受感染機會,他不斷練習穿着及卸除整套保護裝備的程序;在完成檢查遺體後,每脫一件裝備都要洗一次手,因為稍一不慎,後果將會非常嚴重。


原來,Stephen是自薦接受任務。他直言,與其要大家一同面對這風險,倒不如由自己一人扛起。


人員在出發前確保有足夠的個人保護裝備。
人員在出發前確保有足夠的個人保護裝備。
衝鋒隊人員到指定地點進行突擊檢查。
衝鋒隊人員到指定地點進行突擊檢查。
雜項調查隊警長返回警署後會再作消毒,以免傳播病毒。
雜項調查隊警長返回警署後會再作消毒,以免傳播病毒。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港島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冼尚諭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西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周俊鳴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岑勁安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學院高級督察 楊莉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莫梓偉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6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四日(下午六時前)
第116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