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0 張相片

一名北京警察寫了一封信給香港警隊,送上支持及鼓勵。他透過一位朋友把信寄給了西區警區警民關係組,西區警區警民關係主任余剛寫了一封回信給他,表達了警隊同事在「踏浪者」行動中的辛勞及忍辱負重,同時感謝這位北京警察的支持。


以下是一名北京警察的來信節錄:


文字是最能表達情感的,書信的形式,即使遠離千里,也可以傳遞力量與勇氣。千里之外,首都警隊中的我,衷心希望香港警隊一切都好,我與他們終會看到東方明珠上空,風雨後,最絢麗,充滿人性光輝的彩虹。


總有這樣一群人,默默站在黑暗前,並不是因為他們的情有獨鍾,而是他們時刻銘記什麼是責任,使命。


我不習慣在凡人面前傾訴我與這樣一群人的工作有多麼辛苦、枯燥乏味,但我會時刻用自己能力所及,去關心,惦念那千里之外的他們,因為即使永不謀面,但與子同袍的情誼,永遠都在,從未改變。


當香港的美妙,一夜之間被邪惡籠罩時,他們第一時間站出來,無所畏懼,為民奮不顧身;他們也會疲憊受傷,不是無所不能,但正是這樣的真實,才最讓人肅然起敬。


香港警隊所有的兄弟姐妹,願你們平安,一切都好。


以下是西區警區警民關係主任余剛的回信節錄:


謝謝你的來信。回想過去一年的種種經歷,可以說是百般滋味在心頭。正如你信中所說,我們不習慣向外人傾訴自己工作的困難與辛勞,特別是在社會極度撕裂的氛圍下,我寧願選擇沉默,因為警察的工作,從來都是不討好。


如果要我形容這一年警察的形象,我想起的並不是同僚勇敢衝鋒、無所畏懼的片段,而是「忍辱負重」這四個字,大部分時間我們的前線防暴警察都站在香港大大小小的街頭守護着市民的安全。有一次,我在街頭看到我們的同事,我發覺防暴衣的顏色怎麼和平常不一樣,由本來的淺綠色變成了深綠色,走近仔細一看,原來在濕熱的八月,同事們的汗水早已令整件防暴衣由內到外濕透。這只是身體上的疲累與磨練,他們還要面對群眾無理的謾罵和故意挑釁。我曾經在他們的臉上看到一閃而逝的沮喪與失望,但更多的時間,他們表現了罵不還口的專業與堅毅精神。


在與我一起工作的同事中有一位警長,在最艱難,最混亂的時刻,他一直在同事面前談笑風生,指揮若定,後來我們才知道他所居住的警察宿舍睡房的窗戶被暴徒用石頭擊碎,兩名女兒害怕得連續數個星期無法入睡,並需要接受心理諮詢服務。誰也想不到專注工作面對暴徒的這位警長,下了班以後還是需要為保護自己的家人奔波勞累,他並沒有太多的怨言和情緒,他展現的是警察堅忍不拔,勇敢專業的一面。


謝謝你在文字中給我們傳遞支持及力量,希望北京警隊的兄弟姐妹一切安好。縱使相隔千里,我們一同以這份神聖職業為榮!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