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0 张相片

一名北京警察写了一封信给香港警队,送上支持及鼓励。他透过一位朋友把信寄给了西区警区警民关系组,西区警区警民关系主任余刚写了一封回信给他,表达了警队同事在「踏浪者」行动中的辛劳及忍辱负重,同时感谢这位北京警察的支持。


以下是一名北京警察的来信节录:


文字是最能表达情感的,书信的形式,即使远离千里,也可以传递力量与勇气。千里之外,首都警队中的我,衷心希望香港警队一切都好,我与他们终会看到东方明珠上空,风雨后,最绚丽,充满人性光辉的彩虹。


总有这样一群人,默默站在黑暗前,并不是因为他们的情有独钟,而是他们时刻铭记什么是责任,使命。


我不习惯在凡人面前倾诉我与这样一群人的工作有多么辛苦、枯燥乏味,但我会时刻用自己能力所及,去关心,惦念那千里之外的他们,因为即使永不谋面,但与子同袍的情谊,永远都在,从未改变。


当香港的美妙,一夜之间被邪恶笼罩时,他们第一时间站出来,无所畏惧,为民奋不顾身;他们也会疲惫受伤,不是无所不能,但正是这样的真实,才最让人肃然起敬。


香港警队所有的兄弟姐妹,愿你们平安,一切都好。


以下是西区警区警民关系主任余刚的回信节录:


谢谢你的来信。回想过去一年的种种经历,可以说是百般滋味在心头。正如你信中所说,我们不习惯向外人倾诉自己工作的困难与辛劳,特别是在社会极度撕裂的氛围下,我宁愿选择沉默,因为警察的工作,从来都是不讨好。


如果要我形容这一年警察的形象,我想起的并不是同僚勇敢冲锋、无所畏惧的片段,而是「忍辱负重」这四个字,大部分时间我们的前线防暴警察都站在香港大大小小的街头守护着市民的安全。有一次,我在街头看到我们的同事,我发觉防暴衣的颜色怎么和平常不一样,由本来的浅绿色变成了深绿色,走近仔细一看,原来在湿热的八月,同事们的汗水早已令整件防暴衣由内到外湿透。这只是身体上的疲累与磨练,他们还要面对群众无理的谩骂和故意挑衅。我曾经在他们的脸上看到一闪而逝的沮丧与失望,但更多的时间,他们表现了骂不还口的专业与坚毅精神。


在与我一起工作的同事中有一位警长,在最艰难,最混乱的时刻,他一直在同事面前谈笑风生,指挥若定,后来我们才知道他所居住的警察宿舍睡房的窗户被暴徒用石头击碎,两名女儿害怕得连续数个星期无法入睡,并需要接受心理咨询服务。谁也想不到专注工作面对暴徒的这位警长,下了班以后还是需要为保护自己的家人奔波劳累,他并没有太多的怨言和情绪,他展现的是警察坚忍不拔,勇敢专业的一面。


谢谢你在文字中给我们传递支持及力量,希望北京警队的兄弟姐妹一切安好。纵使相隔千里,我们一同以这份神圣职业为荣!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