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2 张相片

交通警政主要透过道路工程(Engineering)、公众参与(Engagement)和积极执法(Enforcement),即简称「3E」的策略来确保道路安全及道路畅通。交通总部的两年行动计划包括人才培训、计划过程、资源分配及伙伴合作。新加入警队的同事是交通总部希望致力培训的目标群组。十月十日,交通总部联同港岛总区交通部人员在警察学院为即将毕业的学员介绍交通警政的工作和意义。


总督察郑鑫豪分享了他在总区交通部工作四年来的点滴。他在分享过程中播放了一些警匪在高速公路及横街窄巷追逐的片段,并指出:「你们可能觉得追截过程惊险万分,但最危险的时刻是可疑车辆被截停后,同事单人匹马靠近车辆的时候。」郑鑫豪解释过往不少警察开枪事件都与交通人员有关。「疑犯可能是一名停牌驾驶的司机,亦有可能是一群刚犯了严重罪行的持械匪徒。」


警员丁慧芝是少数在总区交通部工作的女性警务人员,她的父亲是一名退休交通警署警长。小时候受父亲影响,丁慧芝从小就立志成为交通人员。「交通工作不只是发出告票,其实工作十分多元化,交通车辆及装备更是多不胜数。」她亦亲身为学员介绍警队最新型的电单车。「当你要驾驭一辆警察电单车,训练与实习缺一不可。」


曾任职巴士司机的学警林伟俊说:「我对交通警有一份独特的情意结。有些驾驶者只顾自己的感受,尤其在去年警力被分薄去处理公众活动的时候,马路上好像没有了秩序一样。周末堵路后马路得以重新开通,让市民第二日如常上班,交通警实在功不可没。」


交通警政是一门专业,警队除了提供很多交通相关的训练外,更不断引入新装备以加强交通执法能力。警队会为对交通警政有兴趣的人员提供一系列的训练,让他们成为专业的交通人员。


交通总部联同港岛总区交通部人员在警察学院向即将毕业的学员介绍交通警政工作。
交通总部联同港岛总区交通部人员在警察学院向即将毕业的学员介绍交通警政工作。
港岛总区交通部人员向即将毕业的学员介绍交通警政装备。
港岛总区交通部人员向即将毕业的学员介绍交通警政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