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察公共关系科与香港电台联合制作的电视节目《警讯》,自一九七三年播映以来一直是警队向社会大众传递灭罪、防罪等信息的途径之一。近年《警讯》集中以案件重演为焦点,剧情出人意表,多位「专业罪犯」的贴地演出深入民心。


这个陪伴了香港人四十七载的超长寿节目,今年八月告一段落。两位警队同事黄家伦及莫蔼祺,成为《警讯》末代主持。二人均表示随着科技进步及资讯发达,传递灭罪、防罪等信息的方式必须与时并进,争分夺秒。


家伦说:「按照以往制作模式,由商讨剧本、拟定拍摄日期到剪接,节目播出可能已是数星期后,不少资讯均已过时。另外,市民花在社交媒体的时间较以往长,传递资讯亦因而要更快更互动。」


《警讯》的历史任务终结,新节目《警声直播》于十月二十九日起,每逢星期四晚上九时在警队Facebook专页及YouTube频道与大家见面。顾名思义,节目以直播方式进行,暂定全长约十五分钟,家伦及祺祺将续任主持。


新节目仍然主力宣扬灭罪和防罪信息,呼吁市民提供案件消息,以及介绍警队不同单位工作等,但制作模式与《警讯》截然不同。制作团队台前幕后都是警队同事;为带来新鲜感,节目会因应题材安排不同客席主持;另外亦设有清谈节目,观众可向嘉宾及主持即时提问。


「节目邀请的嘉宾不排除有名人与艺员,希望藉此擦出火花,争取大众点击和关注。」两名主持说。


《警声直播》已进行多次试录,二人虽然并非专业的主持或艺人,亦明白警队上下都会观看节目,难免感到压力,不过他们绝对有信心做好这项新工作。


家伦说:「暴力示威近期大减,但事实上一些遭不实资讯误导的人,仇警心态依旧。我们希望《警声直播》能为警队抗衡不实资讯。」祺祺补充说:「不少违法人士被带返警署后以为会被打、被强奸,最后才知道全都是无中生有。我们希望新节目可以第一时间让市民弄清真相。」


《警声直播》进行试录。
《警声直播》进行试录。
黄家伦(左)和莫蔼祺(右)为节目播映做好准备。
黄家伦(左)和莫蔼祺(右)为节目播映做好准备。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黄惠虹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徐乐恩
东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邹雅丽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高级督察 谭君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黄筑筠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蔡尚渟(2860-6172)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第117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二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