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察公共關係科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的電視節目《警訊》,自一九七三年播映以來一直是警隊向社會大眾傳遞滅罪、防罪等信息的途徑之一。近年《警訊》集中以案件重演為焦點,劇情出人意表,多位「專業罪犯」的貼地演出深入民心。


這個陪伴了香港人四十七載的超長壽節目,今年八月告一段落。兩位警隊同事黃家倫及莫藹祺,成為《警訊》末代主持。二人均表示隨着科技進步及資訊發達,傳遞滅罪、防罪等信息的方式必須與時並進,爭分奪秒。


家倫說:「按照以往製作模式,由商討劇本、擬定拍攝日期到剪接,節目播出可能已是數星期後,不少資訊均已過時。另外,市民花在社交媒體的時間較以往長,傳遞資訊亦因而要更快更互動。」


《警訊》的歷史任務終結,新節目《警聲直播》於十月二十九日起,每逢星期四晚上九時在警隊Facebook專頁及YouTube頻道與大家見面。顧名思義,節目以直播方式進行,暫定全長約十五分鐘,家倫及祺祺將續任主持。


新節目仍然主力宣揚滅罪和防罪信息,呼籲市民提供案件消息,以及介紹警隊不同單位工作等,但製作模式與《警訊》截然不同。製作團隊台前幕後都是警隊同事;為帶來新鮮感,節目會因應題材安排不同客席主持;另外亦設有清談節目,觀眾可向嘉賓及主持即時提問。


「節目邀請的嘉賓不排除有名人與藝員,希望藉此擦出火花,爭取大眾點擊和關注。」兩名主持說。


《警聲直播》已進行多次試錄,二人雖然並非專業的主持或藝人,亦明白警隊上下都會觀看節目,難免感到壓力,不過他們絕對有信心做好這項新工作。


家倫說:「暴力示威近期大減,但事實上一些遭不實資訊誤導的人,仇警心態依舊。我們希望《警聲直播》能為警隊抗衡不實資訊。」祺祺補充說:「不少違法人士被帶返警署後以為會被打、被強姦,最後才知道全都是無中生有。我們希望新節目可以第一時間讓市民弄清真相。」


《警聲直播》進行試錄。
《警聲直播》進行試錄。
黃家倫(左)和莫藹祺(右)為節目播映做好準備。
黃家倫(左)和莫藹祺(右)為節目播映做好準備。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徐樂恩
東九龍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鄒雅麗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譚君宜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蔡尚渟(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2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時前)
第1173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二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