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聲特刊

警隊最新宣傳片《守城》於一月二十三日正式播放。處長鄧炳強表示,香港經歷了反修例事件的動盪後,社會充斥對警察的不實指控,警方需要展開新一輪宣傳工作,因此構思拍攝《守城》,以警隊力抗恐怖分子的故事,展現警隊正面、專業的形象。


是次宣傳片破格之處在於其電影級的拍攝規模,更邀請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林超賢執導。除了幾位飾演恐怖分子的外籍演員外,其餘演員都是現職警員,六百多位來自超過十五個單位的警員參與演出。處長亦率領警隊高層粉墨登場,為觀眾帶來驚喜。


警察公共關係科警長「蒙古」負責協調拍攝工作。他讚揚拍攝團隊專業,例如拍攝前期的實地考察,團隊從晚上八時工作至凌晨二時只為視察一個港鐵站,不斷嘗試燈光及位置。林超賢是動作電影專家,為確保拍攝內容符合警隊規例,他事前與多個部門召開會議溝通,所以影片中會有開槍場面,但不會出現警匪功夫格鬥等失實情節。


雖然《守城》安排在晚上拍攝,用了九個晚上便「煞科」,但拍攝前後有大量工作。「蒙古」說:「我要第一個到場,確保槍械、制服和人員齊備,才可以開始拍攝。拍攝完畢後,我需要安排人員離開和處理槍械,更要商討翌日的工作,往往是最後一個離開。不少取景地點屬於禁區,例如機場,我們要提早到場辦理手續及打點一切,我曾從下午一時工作至翌日早上十時,十分疲累。」


宣傳片的拍攝亦受天氣影響。蒙古說:「拍攝特警隊搶灘的晚上,豈料遇上傾盆大雨,我們要一邊等候一邊拍攝,十分狼狽。參演同袍雖然沒有拍攝電影的經驗,但拍攝過程十分流暢,重拍次數不會超過十次。」


「蒙古」調任警察公共關係科前駐守衝鋒隊,前線經驗豐富,但他指是次劇本設定為應對恐怖分子,是更高難度的任務,他看過宣傳片後覺得十分震撼。「蒙古」強調是次拍攝有賴不同部門的合作,而他只是略盡綿力,能參與其中已感到很光榮。他感謝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協助,才能拍攝警方從直升機游繩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頂部的高難度場面。參與拍攝的警察公共關係科團隊共十多人,拍攝時他們不眠不休,宣傳片才能達到預期效果,這全賴各人的付出。「蒙古」相信《守城》能向市民呈現警隊的專業與能力,以及撲滅罪行的決心。


警隊最新宣傳片《守城》。
警隊最新宣傳片《守城》。
警察公共關係科警長「蒙古」相信《守城》能向市民呈現警隊的專業與能力。
警察公共關係科警長「蒙古」相信《守城》能向市民呈現警隊的專業與能力。
「蒙古」負責協調拍攝工作。
「蒙古」負責協調拍攝工作。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黃惠虹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潔碧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璐兒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北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潤華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高級督察 蔡映彤
警察學院署理總督察 楊 莉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黃筑筠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 胡依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7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時前)
第117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二月十一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